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2017车市增3% 高质量发展将是常态

中国汽车报 2018-01-19 09:30:34

_____2018-01-19___92944.thumb_head

产销量分别达到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和3%,新车产销规模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我国汽车行业交出了一份值得庆祝的成绩单。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在京发布了2017年汽车产销数据,并表示3%的增速虽然低于去年年初5%的预测,但背后的高质量增长更值得关注,而且,今后高质量增长将成为车市常态。

全年产量突破2900万辆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2%和3%,低于上年11.3和10.6个百分点。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2017年,我国汽车行业面临一定的压力,一方面由于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乘用车市场需求在2016年提前透支;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整,对上半年销售产生一定影响。“从全年汽车工业运行情况看,产销增速虽略低于年初5%的预测,但应该看到,今年3%的增长是在2016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取得的,行业整体经济运行良好,呈现平稳增长态势。”陈士华说,“除去年4月、5月外,其余月份销量均高于上年同期,前三个季度基本符合年初的预期。由于上年基数较高,进入四季度产销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因此全年增速回落至3%。”

尽管产销量增速在下滑,但行业经济效益的提升速度远高于产销量增速。去年1~11月,17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1.7%、9.8%和8.9%,远高于GDP增速,成为2017年汽车行业发展的特点和亮点。陈士华表示,这一特点预示着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已经从单纯追求产销量增长,向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转变。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达到3000万辆的体量和规模后,行业的整体增速回落至3%~5%实属正常,未来,随着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经济效益增速明显高于产销量增速也将成为汽车行业的一种常态。某种意义上看,经济效益的增长是保证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说。

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增长 

乘用车方面,2017年产销分别完成2480.7万辆和2471.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和1.4%,均低于整体增速1.6个百分点;占汽车产销比重分别达到85.5%和85.6%,分别低于上年1.3和1.4个百分点。其中,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4%和2.5%;SUV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2.4%和13.3%;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为17.6%和17.1%;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0.4%和20%。乘用车增速下滑是造成2017年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也创下了十几年来的最低增速,这其中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幅度降低是重要因素,不过,这项优惠政策拉动汽车增长的作用正在减弱。2017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1719.3万辆,同比下降1.1%,占乘用车销量比重的69.6%,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去年,1.6升及以下排量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837.4万辆,同比下降0.4%。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呈增长态势可谓当前中国车市最大的亮点,而且是国内、国际市场的双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1084.7万辆,同比增长3%,市场份额提高了0.7个百分点,为43.9%。其中,中国品牌SUV市场份额继续提高,轿车市场份额有所回升,MPV有较大降幅。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出口达到89.1万辆,同比增长25.8%,呈现较快增长态势,这也是出口连续下降四年后首次出现增长。其中,乘用车出口63.9万辆,同比增长34%。许海东认为,2018年,我国汽车出口市场或将继续保持不错的发展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15名企业集团中,半数以上的企业都出现了同比下降,位列第三、六、九位的长安、北汽和比亚迪降幅分别达到9.2%、16.7%和17.5%。而上汽、吉利和广汽都呈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吉利增幅高达63.3%,销量进入前两名。师建华表示,在中国品牌竞争力总体增强的同时,竞争也在加剧。

数据显示,2017年,德系、日系、美系、韩系、法系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6%、17%、12.3%、4.6%和1.8%,其中,韩系车出现较大幅度的降低,下降了2.8个百分点。

商用车产销再次超过400万辆 

乘用车产销量增速下滑的同时,商用车成为拉动车市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中,货车贡献了大部分增速。2017年,商用车产销量分别达到420.9万辆和416.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8%和14%,增速分别高于上年5.8和8.2个百分点。“这是继2010年后,商用车产销首次超过400万辆,恢复到两位数的增速,这和相关政策的影响有很大关系。”陈士华说。

分车型看,客车产销量分别完成52.6万辆和52.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8%和3%;货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68.3万辆和363.3万辆,同比均增长16.9%,其中重型货车产销分别达到115万辆和111.7万辆,创历史新高,也是继2010年首次突破100万辆后,再次超过100万辆。

不过,受政策因素影响较大的商用车很可能在2018年出现大幅度下滑,中汽协预测,2018年其增速可能会回落到1%。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因为支持商用车增长的因素不再,2018年商用车产销量下降将是大趋势。陈士华也表示,2009~2010年商用车在国家经济建设的强力拉动下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并在2010年一举突破400万辆的销量,之后几年销量开始回落,而2017年受环保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商用车销量再次突破400万辆,并实现14%的销量增长,2018年大幅下降是必然。此外,2017年,商用车出口25.2万辆,同比下降8.9%。不过,受国际经济复苏、“一带一路”等政策的影响,今年相关出口市场或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产销近80万辆 新能源汽车占比达2.7% 

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产销量同比增速分别提高2.1和0.3个百分点。2017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为2.7%,比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接近80万辆的产销量,说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强劲。

新能源乘用车中,去年纯电动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7.8万辆和4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7%和82.1%;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4万辆和11.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3%和39.4%。新能源商用车中,纯电动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8.8万辆和1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2%和21.5%;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产销均完成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4.9%和26.6%。

师建华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行业、企业要有摆脱对政策依赖的认识和决心。“只有真正摆脱对政策的依赖,通过性能和品质的提升,新能源汽车才能可持续健康发展。”许海东则强调,无论补贴政策是否调整,都应该尽早确定,政策的稳定和可持续,才能让企业做好相关规划和车型开发。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汽协方面预计,2018年销量将超过100万辆,增速在40%左右,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责编 范文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市;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