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新闻|全面两孩第二年:出生人口总量和出生率双双下降;10家航企手机解禁时间表出炉 但开机并非都有WiFi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2018-01-19 08:23:28

宏观

【央行年初打出组合拳维稳市场资金面】

业内人士表示,临近春节假期,市场流动性仍面临一定压力,不过,公开市场逆回购、定向降准以及“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央行组合拳操作可释放大量流动性,资金面预计不会出现大幅波动。(经济参考报)

【我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和面积连续两年刷新历史纪录 业内预计今年销售放缓】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2017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6940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7.7%,商品房销售额133701亿元,增长13.7%。据悉,我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和面积已连续两年刷新历史纪录。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涨幅将继续放缓,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可能在2017年基础上有轻微回落。(经济参考报)

【全面两孩第二年:出生人口总量和出生率双双下降】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共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63万人;全国人口出生率为12.43‰,2016年为12.95‰。同时老龄化程度继续加大,60岁以上及65岁以上人口比重均比上年增加0.6个百分点。此前有关方面判断,全面两孩政策效果体现有滞后性,应该在2017年之后逐步显现。(一财)

【加速回归保障本源 保险监管风暴重塑行业生态】

补监管短板、惩违规行为、开高额罚单,保监会去年以来掀起的监管风暴正重塑行业生态,推动保险业去伪存真,加速回归保障本源。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仍是保险监管“大年”,监管“长牙齿”将持续震慑行业违法违规,纠偏行业急功近利心态,推动保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中国证券报)

【人民日报评论:为移动支付系好“安全带”】

人民日报刊发评论称,降低支付风险,运营商和服务商需要提高风控水平,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最大程度拆掉可能点燃风险的“引线”。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越来越多,增长越来越快,使用频次越来越多,交易规模越来越大,已是不争的事实。管控风险,兼顾便利与安全,让支付更值得托付,移动支付才有更美好的未来。(人民日报)

公司

【10家航企手机解禁时间表出炉 但开机并非都有WiFi用】

在1月17日东航和海航宣布搭乘航班旅客可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之后,18日又有多家航空公司公布自家飞机上的手机解禁时间表,“空中开机”赛一夜之间提速不少。如今,第一批“吃螃蟹”的乘客已经尝鲜,但有人吐槽:连不上网络、连上但无法看视频。其实,大部分航空公司解禁所有航班手机使用,并不代表乘客坐飞机都能空中上网。(每日经济新闻)

【神雾节能数位高管持股被“归零”】

在重组失败、吃下两个跌停后,“神雾双雄”之一的神雾节能今晚发布一则匪夷所思的公告:公司部分董监高通过信托计划增持的股票份额忽然被宣布调整为零!简单来说,这是一起上市公司高管通过信托计划加杠杆增持股份引发的处置事件,因股价暴跌,导致杠杆信托计划触及平仓线,进而导致部分董监高持有股份被信托管理人做了“归零”处置。(证券时报网)

【拖欠货款似成常态 锂电产业链话语权结构渐显】

珠海银隆的欠款与新管理团队的供应商管理办法变化有关,新旧办法对产品质量判定标准不一致导致产生纠纷。欠款并非个案,在锂电池产业链上,拖欠货款是较普遍的现象。由于国家补贴不能及时发放,新能源车企往往选择在补贴下发前拖欠电池企业的货款,而电池企业则拖欠设备厂商和原材料厂商货款。但在债务链条上,因为目前上游材料环节厂商话语权较强,多采取现款现货,甚至极少付承兑,所以压力都挤压在了中下游企业。(21世纪经济报道)

【空中飞行“手机解禁”等利好纷至 “三大航”有望盈利股价双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机上“手机禁令”的解除,一方面极大提升了乘客们的飞行体验,另一方面也为航空公司转变传统商业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在这个“流量为王”的互联网市场中,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为航空公司提供机上购物、机上观影、机上广告投放等非航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以多媒体设备作为流量入口,乘客们的广泛参与也将为航空公司辅助收入的远期提升创造利好。(证券日报)

市场

【港股重返历史巅峰,公募南下竞逐核心资产】

近一个月以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南下的资金量还在稳步增加。1月17日,沪股通南下资金成交净买入23.25亿港元,深股通南下资金成交净买入11.71亿港元,均处于近期高位。今年以来南向资金买入的标的仍集中于金融、地产、科技、汽车等板块龙头股。沪港深基金也继续水涨船高,多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均超过6%。(上证报)

【防范“蹭热点”炒作、从严监管并购重组 问询函密集发布透露监管新动向】

2018年首月过半,沪深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数量已远超上年同期,显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从问询的主要情况来看,投机炒作、忽悠式重组、滥用停复牌等市场顽疾被重点关注。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从严监管的方向不会改变,蹭热点炒作股价、忽悠式重组、内幕交易等更加寸步难行。(中国证券报)

【工农建三大行齐创新高 9只银行股对H股全面溢价】

昨日上证综指缩量上涨,再度刷新两年新高,其中银行股贡献巨大:超级权重建设银行大涨7.03%,刷新历史新高,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分别大涨6.10%、3.55%,均再创历史新高,而中国银行也涨2.83%。在港股市场,中资银行股应声而起,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青岛银行等均涨超3%。(证券时报)

【深交所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不断探索新的风险管理模式,深化风险管理体制,搭建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强化落实风险管理责任,确保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基金去年四季度大幅加仓 金融地产及制造业龙头】

随着首批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披露,基金调仓换股情况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基金大举加仓金融、地产及制造业细分龙头股,在基金加仓的地产公司中,主要有保利地产、华夏幸福、万科A、招商蛇口和阳光城;基金加仓的金融股,主要集中在四大国有银行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中国平安。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重仓金融地产的基金业绩抢眼。(上海证券报)

国际

【政府关门大限将至 特朗普坚称边境墙底线不可破】

美国国会在最后一刻依然在就支出法案进行协商,联邦政府关门的可能性正在飙升。目前,众议院在批准政府短期融资议案上扫清程序性障碍,接下来参众两院将进行表决。

美墨边境墙成为了本次政府开支法案争论的焦点。周四,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墙就是墙。这从未改变。没有墙,就没有协议!”(华尔街见闻)

【美股小幅收跌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10个月新高 比特币涨约1500美元】

美国政府关门前景令投资者担忧,美股跌离纪录高位,道指连续两天收于26000点上方。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2.6%创最近10个月新高。美元指数跌约0.35%,英镑和欧元涨约0.4%。比特币涨约1500美元徘徊于12000美元附近。在美上市区块链概念股兰亭集势涨超10%,网贷公司拍拍贷涨约3%。(华尔街见闻)

【软银持股15%成为Uber最大股东】

本周四,Uber宣布,以软银为首的银团正式完成收购股权的交易,他们给Uber带来12.5亿美元投资,将持有Uber17.5%的股权,其中软银持股15%,成为Uber最大股东。这笔交易完成后,Uber的估值正式落定为480亿美元,较此前接近700亿美元的估值缩水30%,不再是全球第一大“独角兽”——估值至少10亿美元的科技业初创公司。两家中国公司将争夺全球最大“独角兽”称号。(华尔街见闻)

(本文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飞机 WIFI 全面两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