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影视子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 当代明诚旗下基金跟投电视剧7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9 00:27: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 琳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每经记者 王 琳 每经编辑 任芷霓

1月17日晚间,当代明诚(600136,SH)发布公告表示,其全资子公司北京象舞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象舞文化)设立的杭州长瑞当代招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瑞招源)拟出资约7000万元(以实际支出为准)投资公司全资子公司强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视传媒)所投拍的电视剧。

当代明诚表示,此次投资旨在加快强视传媒电视剧项目的拍摄进度,并有利于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财报显示,强视传媒资产负债率已从2016年末的51.35%,上升至2017年三季度末的64.27%。

对此,当代明诚方面解释称,资产负债率增长主要是年度内投资的电视剧项目较往年增幅较大,且影视剧行业本身就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此外,为加快相关电视剧项目进度,除公司本身加大了对强视传媒的资金支持力度外,强视传媒自身也加大了融资力度,从而导致其负债率较上一年度有一定程度上升。

两部电视剧获7000万投资

公告显示,此次7000万元投资中,3000万元用于投资电视剧《V-2英雄连》、4000万元用于投资电视剧《警花与警犬之飞跃巅峰》。

事实上,这已不是长瑞招源首次投资强视传媒所投拍的电视剧。2017年8月22日,当代明诚发布公告称,其与强视传媒、长瑞招源签署《电影电视剧投资合作协议》及其补充协议,同意长瑞招源出资1亿元投资强视传媒所投拍的电视剧《金粉世家之梦》《大清相国》《狄仁杰之秋官课院》(均为暂定名)。

长瑞招源由象舞文化、长瑞当代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武汉瑞恩美林影视文化合伙企业和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合伙人于2017年6月共同成立,此后于2017年9月26日,出资额最高的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宣布退出,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入补成为优先级合伙人。

值得一提的是,当代明诚在长瑞招源成立伊始时就表示,该基金主要投向国产电视剧和中外合拍电影片,项目初筛的标准为强视传媒在公司内部立项通过的影视剧作品,基金初始金额共计2亿元,其中计划1亿元用于海外影片和中外合拍电影作品,剩余1亿元用于投资国产电视剧作品。

而此次投资一旦完成,则意味着长瑞招源向国产电视剧的总投资将超过原计划的1亿元。

“鉴于目前暂无合适投资的海外影片或中外合拍电影项目,且国内电视剧项目的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更有利于投资回报,因此长瑞招源将计划中用于投资海外相关项目调整为投资国产电视剧。”1月18日,当代明诚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17年电视剧项目投资增多

与前次2017年8月份的投资一样,公告显示,强视传媒保证长瑞招源的固定回报率为投资额的8.5%,投资回收期为长瑞招源对项目投资到资之日起36个月内,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至多不超过47个月。当代明诚则将为长瑞招源上述投资的7000万元投资款以及1834.58万元固定投资收益提供差额补足的担保承诺。

对于此次投资的目的,当代明诚称,旨在加快强视传媒电视剧项目的拍摄进度,并将有利于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财报数据显示,强视传媒资产负债率已从2016年末的51.35%,快速上升至2017年9月30日的64.27%。

对此,当代明诚方面解释称,资产负债率增长主要是年度内投资的电视剧项目较往年增幅较大,且影视剧行业本身就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此外,为加快相关电视剧项目进度,除公司本身加大了对强视传媒的资金支持力度外,强视传媒自身也加大了融资力度,从而导致其负债率较上一年度有一定程度上升。

“在影视行业内,资产负债率增长过快,一般是由于阶段性投资过快导致,此外也与账款回收情况有关。”某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2016年年报披露,当代明诚计划于2017年开拍13部电视剧、1部网剧和2部电影。而在2016年,当代明诚仅完成7部电视剧、3部电影、1部网剧和1部网络电影的拍摄,并未有新的影视剧开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