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持续跑输大盘半年之久,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这个板块今日终于迎来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23:28:36

每经编辑 郭鑫

风水轮流转,沉寂多日的建筑板块今日终于迎来了爆发。根据申万行业分类,建筑装饰涨幅2.28%,放量上攻,领涨沪深两市。

从行业指数来看,建筑装饰板块自去年8月份以来,持续大幅跑输大盘,2018年以来,行情依旧起色不大,本周,中字头带领的建筑板块收出了三连阳。为此,《每日经济新闻》精心梳理了券商近期的行业观点。

对建筑业集中度提升的再思考:优选龙头公司(中泰证券)

建筑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龙头公司有望享受估值溢价。近年来在产业政策驱动、国内投资放缓背景下,多因素促建筑行业加快向龙头公司集中:

1)建筑行业营改增使得财务及采购不规范、依靠挂靠生存的企业逐渐从市场退出,上市及龙头公司普遍受益;

2)原材料价格、资金价格大幅上涨,上市公司尤其是龙头公司更具议价和应对能力,而中小型建筑企业可能无法抵御而利润率下降或亏损进而退出市场;

3)PPP及EPC等模式的推广更进一步使得具有投融资能力、设计总包能力的龙头企业掌握项目的主动权,中小企业失去市场或者沦为分包商。

4)即便是上市公司之间,龙头公司对产业方向更为笃定和坚守,中小市值公司在行业艰难之时更多的选择转型跨界,待到行业复苏之时已与龙头公司进一步拉开差距,在行业周期的波动之中差距越来越大。

结合当前金融监管风暴下流动性为王,龙头公司有望获得估值溢价,建议优选细分领域龙头公司,重点推荐金螳螂、中国建筑、中国化学、中工国际、苏交科、东方园林、龙元建设等。

通胀预期背景下关注专业工程及房建龙头公司(广发证券)

原油上涨叠加天气因素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通胀预期升温。从历史情况来看,当市场预期通胀而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时,建筑工程子版块中的房屋建筑、国际工程和化学工程表现相对较好。目前建筑板块和部分子版块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近期地产的超预期表现也有望带动建筑板块行情。综合来看,建议关注通胀预期下,业绩成长确定且主题催化的低估值龙头,重点三条主线:

1)通胀预期背景下关注国际工程、化学工程及房建龙头公司

在利率高位震荡及通货膨胀背景下,建筑板块估值承压,而专业工程公司整体受国内利率影响小。在国际减税加息背景下,国际工程订单有望提升,业绩成长确定性高,建议关注中材国际、中国化学、中国建筑等央企龙头。

2)租售并举、长租公寓主题利好装饰公司

装饰装修作为地产后周期行业,将受益于地产投资的超预期和集中度提升。目前装饰行业景气度回升,且整个板块低估值、低仓位,17年以来租售并举、长租公寓等政策有望加速推进公装行业结构性复苏,建议关注金螳螂、东易日盛等。

3)融资端趋紧但估值处于低位,园林板块仍值得关注

前期受强监管政策影响园林板块调整幅度较大,目前板块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预期在“美丽中国”建设及央企PPP管控的双重背景下,以民营企业主导的生态园林将迎来长期利好,建议关注东方园林、铁汉生态、棕榈股份、东珠景观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广发证券、中泰证券研究报告等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建筑装饰 低估值 价值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