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张裕A亿元收购澳洲酒企完成交割 新晋董事长周洪江:全球布局仍将继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22:42:04

张裕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交割意味着张裕海外收购战略框架基本完成。未来,张裕的全球布局仍将继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任芷霓

20年来首次换帅虽只完成一周,但葡萄酒巨头张裕A(000869,SZ)的海外扩张野心,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反而突然加速。

当地时间1月18日,张裕公司现金收购澳大利亚Kilikanoon Estate Pty Ltd(以下简称Kilikanoon公司)80%的股权的交割仪式,正式在南澳州阿德莱德举行。

张裕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交割意味着张裕海外收购战略框架基本完成。未来,张裕的全球布局仍将继续。

第五次海外收购完成交割

一个多月前的2017年12月11日晚间,前任董事长孙利强辞职当天,在国内生产布局已基本完成的情况下,张裕A发布了海外收购公告。公告中,张裕A披露,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060.5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1亿元)的价格现金收购11个交易对方所持有的Kilikanoon公司80%股权。

Kilikanoon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Kilikanoon Wines(歌浓酒庄),为张裕A此次收购的核心资产和业务。

张裕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歌浓酒庄是一家生产销售中高档价位葡萄酒的公司,曾在2013年被评选为当年“澳大利亚年度最佳酒庄”;总酿酒师Kevin于2010年和2017年获评德国国际葡萄酒大赛年度最佳澳大利亚酿酒师。

而20年来首次换帅刚满一周,张裕A新任高管层就立刻赶赴澳大利亚完成收购事项的交割,相关仪式亦在南澳州阿德莱德举行。此前,张裕A方面表示,此次收购后,会将其产品纳入张裕的渠道在中国市场销售。此外,若考虑其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获得的收益,张裕约需6~7年收回投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张裕公司继法国富郎多公司、法国蜜合花酒庄、西班牙爱欧公司和智利魔狮公司之后的第五次海外收购。

对于完成此次收购,张裕A新晋董事长周洪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举措意味着张裕海外收购战略框架基本完成。未来,张裕的全球布局仍将继续。

张裕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收购的股权比例及持股模式,延续了张裕对海外收购企业的一贯理念。Kilikanoon公司80%的股权由张裕收购持有,其余20%由Kilikanoon公司总经理和酿酒师等核心管理层持有。

早在改制时,张裕已引入了一套国际化的管理体系。2005年,意大利意迩瓦葡萄酒公司、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烟台市国资委以及由张裕员工组建的裕华公司四方股东共同参股张裕,董事会形成了四方股东相互制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在一系列的全球布局中,张裕的经营层身份换位,又成为了投资股东,便将这套沿袭多年、经过验证的管理体系向下套用在被收购的海外子公司上。

据周洪江介绍,张裕在海外建立的是一套以净利、收入、费用等财务指标为核心的管理体系。由董事会制约经营层,保证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同时对经营层充分放权,保证企业运营的灵活性;通过股权激励,保证经营骨干层能尽心持续创造业绩。

尽管张裕A对此项收购颇为看好,但仍面临着一些风险。收购公告显示,Kilikanoon公司未来增长潜力主要来自于中国市场销售,而中国市场国外(含澳大利亚)葡萄酒品牌众多,竞争非常激烈,Kilikanoon公司在中国市场尚未形成品牌优势,前期市场投入较大,要在竞争中胜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若Kilikanoon公司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达不到预期,将拉低投资回报率,拉长投资回收期。

国产葡萄酒产业保卫战打响

不过,中国酒业智库专家欧阳千里认为,在国内生产布局已基本完成的情况下,面对国外葡萄酒企业的冲击,作为国产葡萄酒的领头羊,张裕与进口酒之间必有一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张裕高管层之前已不止一次表示,进口酒对国产葡萄酒造成了一定冲击,但这种冲击是良性的,能够促进国产葡萄酒转型和提升自身竞争力。

海关总署统计,2016年全年进口葡萄酒总量约为6.68亿升,同比增长20.5%;总金额约为19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8%;2016年进口总量是2012年的274%。

国家统计局数据则显示,2013~2016年,全国葡萄酒产量分别按年下降14.8%、1.4%、1.1%、1.0%,连续四年出现下滑。2017年1~9月,全国葡萄酒产量达73.2万千升,仍然同比下跌10.3%;仅9月全国葡萄酒产量达9.8万千升,同比下跌19%。

一位国内葡萄酒贸易企业人士指出,葡萄酒的特殊性在于它是全球市场,无运输半径限制。如今,洋葡萄酒已对中国市场冲击越来越大。

另外,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中国葡萄酒的发展之路,是一个渠道为王的时代,主要靠渠道影响生产和销售,而在今天的消费环境下,这显然是滞后的。

作为国产葡萄酒老大,张裕A在其财报中曾多次表示,受国外葡萄酒大量涌入,产品价格区间进一步下移影响,国内葡萄酒市场特别是中低价位葡萄酒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且电子商务等新兴渠道还对传统渠道带来了巨大冲击。

事实上,面对洋酒的冲击,张裕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土企业如果不能及时走出去调动全球资源壮大自身实力、不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在本土市场也同样无法守住既有的阵地。

在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杨征建看来,如想要分享进口葡萄酒高增长的红利,成为全球葡萄酒集团,张裕等国内葡萄酒企业,必须继续加速其国际化的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购Kilikanoon公司股权之前,张裕已经实现了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全球重要葡萄酒生产国、知名产区的布局,涉及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4大洲。

对此,张裕A董事长周洪江表示,从全球范围看,中国是葡萄酒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张裕需要抓住新时代下的市场机会,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裕A 澳洲酒企 周洪江 全球布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