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新年信托业首张罚单出炉:山东国信违规向不符条件的房企提供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23:13:42

信托业迎来新年首张罚单,山东国信因违规向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部分政府融资平台业务由地方政府变相提供担保,被罚40万元。

每经编辑 陈玉静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日前,山东银监局开出年内首张罚单,这也是2018年信托业的首张罚单。处罚对象正是港交所上市企业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信),因违规投资房地产等事实被罚40万元。

对此,用益信托帅国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55号文中明确要求,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

山东国信被罚40万元

日前,信托业迎来新年首张罚单。山东银监局对山东国信开出罚单,处罚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山东国信违规向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部分政府融资平台业务由地方政府变相提供担保,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对其罚款40万元。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24.41万亿元。2017年三季度,信托业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07万亿元,比二季度的1.77万亿元增加了0.3万亿元。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信托业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信托规模稳步增长,不过占比一直比较稳定,保持在10%左右

帅国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是信托业务传统业务的一部分,但是在做业务时要合规、符合一定的条件,此前55号文中的第七条表示,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开展银信类业务,应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

严监管下预计近两年罚单仍较多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国信创立于于1987年3月,前身为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17年12月8日,山东国信在港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内地信托公司中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截至2017年5月31日,山东国信总资产达到100.52亿元;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2545亿元。今年前5个月,山东国信实现营业总收入6.54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净利润3.99亿元,同比增长约41%。

实际上,山东国信被罚并非孤例,回顾近一年信托业所收罚单的情况,处罚原因更加细致,涉及业务方方面面,而且在数量上也呈现上升趋势。帅国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就银监会披露的情况来看,银监会对信托业的罚单开始明显增多,因为这几年信托业的规模相对前几年发展得相对激进一些,而在这其中蕴含着一些风险,另外从监管来说,金融要降杠杆,所以监管也是比较严厉,估计这两年罚单都会比较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陈玉静每经编辑姚祥云 日前,山东银监局开出年内首张罚单,这也是2018年信托业的首张罚单。处罚对象正是港交所上市企业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信),因违规投资房地产等事实被罚40万元。 对此,用益信托帅国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55号文中明确要求,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 山东国信被罚40万元 日前,信托业迎来新年首张罚单。山东银监局对山东国信开出罚单,处罚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山东国信违规向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部分政府融资平台业务由地方政府变相提供担保,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对其罚款40万元。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24.41万亿元。2017年三季度,信托业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07万亿元,比二季度的1.77万亿元增加了0.3万亿元。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信托业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信托规模稳步增长,不过占比一直比较稳定,保持在10%左右 帅国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是信托业务传统业务的一部分,但是在做业务时要合规、符合一定的条件,此前55号文中的第七条表示,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开展银信类业务,应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 严监管下预计近两年罚单仍较多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国信创立于于1987年3月,前身为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17年12月8日,山东国信在港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内地信托公司中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截至2017年5月31日,山东国信总资产达到100.52亿元;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2545亿元。今年前5个月,山东国信实现营业总收入6.54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净利润3.99亿元,同比增长约41%。 实际上,山东国信被罚并非孤例,回顾近一年信托业所收罚单的情况,处罚原因更加细致,涉及业务方方面面,而且在数量上也呈现上升趋势。帅国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就银监会披露的情况来看,银监会对信托业的罚单开始明显增多,因为这几年信托业的规模相对前几年发展得相对激进一些,而在这其中蕴含着一些风险,另外从监管来说,金融要降杠杆,所以监管也是比较严厉,估计这两年罚单都会比较多。
山东国信 罚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