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纷纷加入区块链概念 监管层严密盯防要求把话说清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20:33:20

A股市场对区块链概念股的炒作趋于疯狂,声称涉及区块链的上市公司纷纷冒出。据通达信软件显示,在概念炒作之初,区块链概念仅有10只左右的个股,然而截至1月18日,区块链板块已快速扩容,达到了58只个股。对此,沪深交易所高度警惕,及时发声并采取了相关监管措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Qq__2018011820094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2018年新年伊始,A股市场上区块链概念就火爆异常,多只区块链概念股短期受到市场疯狂炒作。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声称涉足区块链,而通达信软件编制的区块链板块从之前的10多只个股迅速扩容到目前的58只。这引起了沪深交易所的高度重视和警惕,不仅明确发声要强化监管,而且快速反应,对相关概念股采取了分类监管措施。如中元股份在1月16日刚在互动易上表示将涉足区块链技术,1月18日,深交所就下发关注函,要求中元股份就公司区块链技术研究做出说明和风险提示。

区块链概念股急速扩容

在2018年开年,区块链炒作之风从美股蔓延至A股,刚开始由于标的较少,在活跃游资争相追捧下,多只区块链概念股短期收获巨大涨幅。随着爆炒进一步发展,声称涉及区块链的上市公司纷纷冒出。据通达信软件显示,在概念炒作之初,区块链概念仅有10只左右的个股,然而截至1月18日,区块链板块已快速扩容,达到了58只个股。

A股市场对区块链概念股的炒作趋于疯狂,如易见股份,从1月5日至16日,易见股份因为停牌只有6个交易日发生交易,其股价从10.81元上涨至18.63元,涨幅高达72.34%。且在6个交易日中,5个交易日涨停。尽管易见股份表示,公司从2016年10月份开始探索研究区块链技术在其主营业务中的运用,但盈利主要来源还是在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上。

但市场投资者并没有因此回归理性,继续大肆炒作。在1月16日晚间,上交所公告称,高度重视区块链概念炒作,并第一时间组织分析研判,认为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尚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概念炒作迹象比较明显,并对易见股份等10家公司采取监管措施。当日晚间,深交所也发布公告称,将密切关注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对于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和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将及时采取纪律处分措施,深交所已对17家公司采取了监管措施。

对此,广东辰阳投资基金经理潘怡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A股对区块链概念的炒作一无基础,二属于后知后觉。就区块链技术本身,虽有一定价值,但远谈不上什么颠覆性的创新,应用场景有限。此外大多数上市公司也只是停留在纯粹概念阶段,且开始受到监管层密切关注,不建议投资者参与。

监管层采取分类监管措施

对于监管层的出手,区块链概念股纷纷哑火。1月17日,区块链板块中的宣亚国际、远光软件、安妮股份、新晨科技等个股开盘即跌停,并持续至收盘。对此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总经理李正指出,对于市场爆炒,投资者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接下最后一棒。

实际上在1月16日,当游资蜂拥买入区块链概念股的时候,机构资金却开始出货。如宣亚国际龙虎榜信息显示,机构席位三日都悄然现身卖出榜上,合计卖出7009.32万元。龙虎榜数据还显示,机构席位在安妮股份、卓翼科技、爱康科技等多只区块链概念股中也均大额卖出,逢高了结的意愿十分强烈,而追高买入的中小投资者则可能被套。

此外,易见股份、游久游戏、恒银金融等概念股停牌核查,沪深交易所亦对相关概念股采取了停牌问询、停牌冷却、澄清说明等分类监管措施。1月18日晚间,远光软件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公司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尚处于研发投入、成果储备及应用场景结合阶段,预计2018年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和财务数据影响不显著。恒银金融、游久游戏也发布公告,明确表示公司业务与区块链毫无关联。而游久游戏在1月18日复牌后股价下跌近9%,恒银金融也下跌超5%。

1月18日晚间,易见股份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主要从事煤炭、医药流通等行业的商业保理业务,并未从事市场所认为的区块链业务;股票1月19日复牌。

中元股份则是1月16日在互动易上表示,涉足区块链技术。1月18日,深交所就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中元股份就公司区块链技术研究做出说明和风险提示。首先是公司关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情况,包括人员储备、研发投入,形成技术等。其次是公司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情况,包括具体应用领域、贡献收入及占公司收入比例等。第三是结合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医疗领域的运用情况以及公司关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情况、应用情况等补充说明公司在医疗领域运用区块链技术的竞争优势、市场前景以及相关风险等。

(本文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区块链 上交所 深交所 监管措施 易见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