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郑眼看盘:不必过度跟风 拿住核心筹码

每经投资宝 2018-01-18 20:35:39

近一段时间,权重股大幅上涨,很多投资者可能赚了指数不赚钱。那么,在持有筹码方面,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本视频录制于1月17日周三)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大家好,我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郑眼看盘》专栏作者郑步春,感谢粉丝朋友对我视频节目的支持,本周,我主要回答粉丝朋友的这几个提问。

Q1、近期沪指在刷新新高后,是否已经出现调整的需要了?

答:是有调整要求了,这次上证50走得有些过了。还有,上证50的权重股不能起“内讧”,如果有个别权重股起“内讧”,沪指也会调整。

另外,周二起冷门的权重股补涨了,如中兴通讯,这可能已预示了大盘周三的动荡。

周三银行股、券商股冲高回落,并放出巨量,中国巨石、格力、美的等大跌,茅台也大跌,这种情况在以往是较罕见的,投资者可以警惕 。

然而,这是不是意味着阶段性见顶还是有待观察的,我觉得只有当上述品种再跌几天并杀破10天均线,才能说调整真正开始。

Q2、郑步春老师好。说业绩高低决定股价高低,但似乎也不尽然。比如伊利股份和光明乳业两只同行业股票,各项公开指标看不出明显不同,但为什么它们股价高低相差这么多?请帮助解释一下,谢谢。

答:这个看市盈率不全面,得看PEG,简单说成长性好的企业,市盈率可以高些。

我这是说的一般情况,还没说这两企业具体情况。在我看来,那个伊利做的杀菌奶,保质期长,所以潜在的市场就大了,成长性当然就有想象空间了。光明受制于保质期,扩张时不似伊利那般“自由”。当然,这仅仅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

Q3、对于区块链或者数字货币投资,郑老师怎么看?

答:我个人不太看好,这个行业前景很好,但就像量子计算机一样,离产生利润还差很远。

现在的市场,大伙只看业绩,不管是纸业、地产、家电,不管行业多么传统甚至夕阳,只要暂时有业绩,就会涨。

上面只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是这个板块如果热炒,一夜间就会冒出许多公司通过收购一些小的相关企业冒充区块链概念股,造成热点分散,市场资金无法对付那么多真真假假的概念股。依我对A股的了解,只要区块链热炒了,肯定就是这这幅德性。

好的,本周的答疑到此结束。粉丝可以继续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我的专栏《郑眼看盘》文后进行提问,在下周同一时间,我会为粉丝朋友带来我的最新解答,谢谢。

郑眼看盘:不必过度跟风 拿住核心筹码

经过周三的权重股震荡后,周四仍是权重股强势。指数方面,上证综指涨0.87%至3474.75点,深证综指涨0.13%至1924.20点。此外,中小板综指涨0.22%,创业板综指跌0.22%。

由盘面看,权重股中的银行股表现极强,如工商银行大涨6.1%,建设银行大涨7.03%。较为离奇的是,建设银行在涨幅显著加大后,其成交额竟然是缩小的。

五大行看似流通股本极大,但实际上真正能流通的股份是不多的,但算权重时是全部计入的,所以大盘仅靠这些品种往上顶是有些虚的。我并不认为这种指数偏制方法合理,我觉得指数编制应基于“自由流通市值”,而不是什么“名义市值”,且单一个股最好权重能设个上限。

许多手持非权重股的投资者在去年一整年没怎么赚钱,今年依然没怎么赚钱,这些投资者心情一定十分郁闷。超级主力没必要将事情做得过绝,理应有些让利行为。

其实我是反对比赛时让利的,但主力在研发能力以及资金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那么占便宜的主力机构还是厚道些才好。有道是:福不能享尽!

当权重股一拉再拉时,对持非权重股的投资者的定力是一种考验,一部分人会投降并加入权重股队伍,一部分投资者可能会比较倔犟,仍死守原先阵地,一部分投资者正左右摇摆。我觉得投资者如果持有的非权重股成长性与业绩不差,那理应守着,不用“这山去望那山高”,相信权重股的“恶搞”应有一天会终结。随着越来越多的权重股高位不胜寒,连续多日无法提供赚钱效应时,市场注意力就有机会转向非权重股。

我看其实就在本周,部分有潜质的非权重股就已在放量,这暗示部分机构或许已经在布局了。当前正处年报季,非权重股送转机会大得多,权重股至少不具备这方面优势。送转并不改变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没本质改善,但就A股现状看,壳还是有一些价值的。

盘后我国公布了许多经济指标,数据显示,2017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优于预期的增6.1%;第四季度GDP同比增6.8%,优于预期的增6.7%;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9.4%,微低于预期;去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7.2%,优于预期的增7.1%。

短线大盘仍能维持强势,事实上现在所谓的“大盘强势”定义本身是混乱的,我这里说的是“指数会强势”。投资者暂时还可适度参与,但下周二开始应谨慎些。

就具体操作而言,投资者应拿住“核心筹码”,将非核心筹码丢弃。此外“核心筹码”,指的是年报能带来利好的筹码,并不区分权重股与非权重股。(郑步春)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