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杠杆、防风险、治污染对宏观经济有影响?统计局回应

中国新闻网 2018-01-18 19:26:33

在国新办今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我们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看经济增长速度,但是同时也要看就业增加多少,看收入增加多少、看生态环境改善多少、看物价稳定情况如何,这才是经济发展的本意所在。

会上有记者问:2018年可能继续推进去杠杆、防风险、治理污染,这些方面工作的推进对宏观经济会不会有影响?去年GDP的构成里,资本形成贡献率是32.1%,净出口贡献率是9.1%,对吗?

宁吉喆对此回应,是的。从需求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8.8%,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是30.1%,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是9.1%。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作为统计部门做好相应统计服务工作。你关心的去杠杆,微观杠杆率连续两年是好转的。宏观杠杆率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即M2与GDP相比,从统计监测看,过去一年也是稳中有降的。

宁吉喆指出,GDP实际增长6.9%,如果考虑到缩减指数,名义增长11%左右。2017年末M2同比增长8.2%,11%和8.2%的增速比较,分母大了、分子小了,杠杆率平稳下降了。当然,宏观杠杆率可以用多个指标测量,这是我提供的一个指标。我们要继续监测杠杆率变化情况,无论是宏观杠杆率还是微观杠杆率都要加以监测。

宁吉喆介绍,扶贫攻坚工作,从统计局来说我们要配合扶贫办把贫困人口监测工作做好,这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按照现行的2010年标准,2016年全国贫困人口减少了1240万人,2017年的数据通过抽样调查监测将会在本月内出来,预计比2016年任务完成的可能还要多一点。

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宁吉喆表示,去年GDP实现6.9%的速度,是在加大污染防治的力度下实现的。我们现在追求的发展是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的发展。关于治理污染,也是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依法依规进行的,这样带来的结构变化和经济发展就是正面影响。

宁吉喆指出,我们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看经济增长速度,但是同时也要看就业增加多少,看收入增加多少、看生态环境改善多少、看物价稳定情况如何,这才是经济发展的本意所在。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统计局 宁吉喆 宏观经济 风险 污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