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鼎龙股份5000万控股时代立夫 曾称标的产品“质量稳定性不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00:09:50

2017年7月时,曾认为标的产品存在“质量稳定性不好,制程不到标准”等问题;但半年时间过去后,却控股了这一标的。这事儿就发生在鼎龙股份身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投资1亿元的CMP(化学机械抛光)产品进入供应商体系后,鼎龙股份(300054,SZ)正在加速拓展销售渠道。1月17日,鼎龙股份宣布,以5632万元受让成都时代立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立夫)69.28%股权。控股后,将在抛光垫产品的技术研发与客户资源整合等方面与时代立夫展开深入合作。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鼎龙股份似乎并不看好时代立夫的产品。申万宏源研究团队2017年7月的一份调研纪要显示,鼎龙股份证券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调研时曾称,时代立夫存在“质量稳定性不好,制程不到标准”等问题。

“截胡”天通股份,拿下控股权

根据鼎龙股份17日公布的投资方案,鼎龙股份通过股权受让的方式对时代立夫进行控股投资,分别从3位自然人股东及天通股份(600330,SH)手中受让69.28%股份。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通股份持有时代立夫33.56%股份,系2017年7月通过增资入股及受让股份而获得,当时天通股份还有下一步受让标的公司股权的计划,以实现控股地位。

2017年7月11日,天通股份通过单向增资1000万元,并出资1242万元受让股份,合计持有时代立夫33.56%的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不仅如此,天通股份还有第二次投资的计划,约定部分股东于2018年1月31日前向天通股份或其指定方转让时代立夫增资后44.89%出资额,该事项完成后,天通股份将持有时代立夫78.45%股权,从而实现控股地位。

但这一计划并未如期完成。随着鼎龙股份半道杀出,天通股份决定将所持的22.82%股权以2242万元价格转让,持股比例变更为10.74%,产生700万元左右的投资收益。

资料显示,时代立夫主要从事CMP抛光垫产品供应,已可批量生产替代进口的CMP抛光垫,并向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半导体、中航微电子等半导体制造厂商进行正式少量销售。

而鼎龙股份也正在实施CMP抛光垫产业化项目,希望实现进口替代。2015年3月,鼎龙股份投资1亿元成立鼎汇微电子,负责具体实施CMP抛光垫项目,计划新增年产10万片抛光垫的生产能力;2016年5月,鼎龙股份追加投资11562万元,实施CMP抛光垫产业化二期项目,一二期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50万片的产能。

2017年12月,鼎龙股份对外宣布鼎汇微电子的一款抛光垫产品通过了客户的验证通过,进入客户供应商体系。

鼎龙股份称,鼎汇微电子建设有配套半导体仿生基台装置及应用评价、研发实验室、生产线及测试装备,时代立夫有先行客户基础与应用经验,两家子公司未来将在产品差异化方向上共享上市公司品牌及资源优势平台。

曾称标的产品有多个问题

公告显示,2017年1-11月,时代立夫实现营业收入383.36万元,净利润亏损342.98万元。按照收益法评估,时代立夫全部股权估值为7957.99万元,增值率288.70%。

不过记者注意到,此前鼎龙股份似乎并不看好时代立夫的产品。

根据搜狐号“申万宏源化工投资”2017年7月份发布的一份调研纪要显示,7月25日,鼎龙股份董秘、证代等证券部门负责人接受了分析师调研,在回答CMP抛光垫行业其他竞争对手情况时表示,“国内还有两家……还有一家是时代立夫,成都一家民营企业,一直上不了量,质量稳定性不好,制程不到标准,基本都是国产设备,满足不了下游的需求,现在被天通收了。”

而在互动易平台上,鼎龙股份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也曾表示,“时代立夫的优势在于取得了国家02专项……虽进入领域较早,但在业内尚未形成较大影响”。

既然标的产品尚有不足,又为何要进行溢价控股?1月17日,记者致电鼎龙股份证券部试图采访,工作人员表示问董秘较好,但记者多次拨打董秘办电话,截至发稿一直无人接听。

按照鼎龙股份表述,时代立夫的先发优势在于取得了国家02专项,受相关政策鼓励及重点支持,且有一定的技术储备和客户资源储备。鼎龙股份表示,公司将在抛光垫产品的技术研发与客户资源整合等方面与时代立夫展开深入合作,同时依托“02专项计划”共同加速国产抛光垫产品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国产化替代进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鼎龙股份 时代立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