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借“二马”布局补短板 重庆瞄准亚洲最智能特大型城市

2018-01-17 22:10:24

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了解到,作为当地“数字经济”的重要项目之一腾讯云重庆黑石数据中心也已经正式对外开放服务。就在此前几日,1月11日,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马云称将在重庆把数字经济从“有”做到“无”,即无处不在、处处都在。

每经记者 鄢银婵

种种迹象显示,“数字经济”在重庆市政府所搭建的产业拼图中的重要性正日益增长。

继年初明确提出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计划后,近日重庆便获得了资本青睐。1月11日,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马云称将在重庆把数字经济从“有”做到“无”,即无处不在、处处都在。

1月17日,记者从两江新区管委会了解到,作为当地“数字经济”的重要项目之一腾讯云重庆黑石数据中心也已经正式对外开放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和腾讯均将“智能+工业”作为其在重庆布局的重点领域,这无疑令两大巨头未来在重庆将出现“同城操戈”的局面。

对此,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表示,腾讯和阿里均在重庆布局,一方面说明政府在打造“数字经济”上的信心很大,另一方面也是重庆营商环境优化的的侧面印证。

“同城操戈

作为腾讯公司早在2015年与重庆市政府达成共识的项目之一,腾讯“互联网+”云平台有了实质推进。

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两江新区管委会了解到,腾讯云重庆黑石数据中心已于近日正式对外开放服务,而在当地官方的宣传中,该数据中心还是腾讯在西部打造的首个云计算数据中心。

按照规划,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150亩,一期、二期工程建成后将形成10万台服务器的计算能力,将成为腾讯业务的重要支撑点。这10万台服务器计算能力是什么概念呢?可略作参考的是,根据重庆两江新区今年初发布的《智慧两江建设实施方案》,作为重庆市“数字经济”重要支撑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其到2020年底前的服务器支撑能力为30万台。

为重庆“数字经济”以及背后更为宏大的“智能城市”战略添砖加瓦的不只是腾讯;1月11日,重庆市政府还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重庆设立阿里巴巴区域中心,打造基于“城市大脑”的“智能重庆”,马云还直言,将在重庆把数字经济从“有”做到“无”,就是无处不在、处处都在。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和阿里各自在重庆的战略,所围绕的领域也颇为相似。

据两江新区管委会人士介绍,腾讯计划在两江新区搭建腾讯“互联网”云平台和设立区域服务营销中心,推进重庆“互联网”市民公共服务融合、建设智能硬件开放平台、开展“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农村合作。

而据阿里披露的信息,其将在重庆成立“智能重庆中心”,输出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进工业物联网平台建设,实现工业制造向“智能服务业”转型升级;在农业方面也将与生猪养殖基地建设生猪大数据中心,构建检测预警模型,避免供需失衡导致生猪价格波动。

尽管双方表述方式不尽一致,不过核心内容实则雷同,双方未来在实际比拼中要如何亮剑,则有待时间检验。

重庆野心

阿里、腾讯的智慧城市项目均在重庆安营扎寨,其背后透露的则是重庆市的野心,根据阿里披露的计划,其将协助重庆打造成为亚洲最智能特大型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此次之所以提出“亚洲最智能特大城市”这一颇为豪气的目标,与它多年来在智慧城市以及大数据经济等方面发力不足有一定关联。

早在2013年,重庆市政府曾印发过一份《大数据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17年形成2—3个大数据产业园区、培育10家核心龙头企业、500家大数据应用和服务企业,形成500亿元大数据产业规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枢纽及产业基地。而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则发挥着“心脏”的作用。

“与当初提出的目标相比,重庆大数据产业并未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重庆市社会科学院一名学者表示。
除了该计划进展不顺,在各大有关智慧城市的排行榜上,重庆也很少上榜。比如2015年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榜中,同处西部的西安、成都、贵阳分别凭借智慧旅游、信息惠民、大数据应用上榜,重庆则无缘该榜单。

此外,腾讯、阿里看好的城市也不只是重庆。以阿里为例,其早在2017年2月、2017年8月分别与成都市政府、西安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携手智慧城市建设。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部副总裁、智慧城市首席专家洪小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宽带网络、移动网络、物联网、数据中心成为了基础设施,是数字时代的“铁公鸡”,智慧城市建设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抓手。

李勇表示,随着数字经济对人们生活的进一步渗透融合,智慧城市的建设程度将与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直接挂钩,它会成为衡量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参照指数,这也是各大城市对其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

重庆打造亚洲最智能特大城市的目标尚有待时间检验,不过已有行动者。据两江新区管委会人士介绍,该区的悦来新城已将智慧之城作为未来建设的关键定位。

责编 江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