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大公募基金告诉你 2018大类资产配置应该怎么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21:54:33

新的一年,投资计划当然是绕不开的话题。对于这个话题,专业的公募人士不仅提到了消费、科技创新,还提到了这些债券和原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Gic12527573thumb_lef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在最近发布的《2018嘉实基金资产配置报告》里,提及了2017年是大分化之年,“大盘蓝筹强、小盘成长弱,股市强、债市弱......”。

2018年刚至,新一年的投资计划当然是绕不开的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总结了最近几家基金关于2018年大类资产配置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2017是大分化之年

先上一张大部分投资者感受最为直接的股市图:

▲ 图片来源:《2018嘉实基金资产配置报告》

以2017年的“一九行情”为代表,相信大家对市场的“分化”并不陌生。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各大行业板块的利润增速差异也挺大。上游资源类板块在2017年利润增速将近400%,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无关系。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披露,2017全年,大宗商品累计平均价格同比上涨19.9%,比年初上涨4.0%。六大行业当中,2017年利润增速最少的是消费类,仅为13.79%。当然,也不能简单以行业利润增速来片面界定某个行业表现好坏,毕竟各行业特性不同。

不过,这份报告对六大行业2018年的利润预测则更值得注意。当中,虽然仍给出了上游资源类最高利润增速的预测,但数值较2017年下降很大,仅为30%。此外,对六大行业利润增速的预测值之间的差距也明显减小。

2018股市看好消费、科技创新

对于2018年的市场,大成基金在《2018年投资策略报告》就提到,全球经济复苏进入确认期,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先顺序应为股票优先,汇率产品次之,然后是债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总结各家基金公司对2018年股市配置的看法时,也发现,其中不少观点都偏向乐观。

新华基金研究部总监张霖在新华基金“新财富新声音”的投资策略峰会上分析,2018年,从流动性上看,在市场盈利继续改善及流动性中性偏紧的影响下,A股将大概率呈现出结构性慢牛行情。

银华基金提到,2018年,核心资产仍有机会。重点关注金融企业、消费升级的行业、家电行业、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行业,包括大宗商品的铜金属以及与原油相关的行业,受益制造业再投资推动的高端制造、全球贸易上升相关的航运,以及业绩增长明确的科技和创新行业。

新华基金投资总监崔建波也指出,2018年,随着A股利润率提高的行业个数增多,市场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A股将从强者恒强到强者更强。鉴于新经济成为新一轮大周期的增长动力,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建议关注与大消费相关的白酒、家电、医药行业,与新科技相关的电子、通信、计算机、军工、新能源等行业。

2018资产配置:原油表现可能好于黄金

除了股市,对于部分大类资产,2018年又要如何配置呢?

债券

新华基金固收类投资总监姚秋认为,从债券供需层面看,目前债市已呈现出调整末期的特征,2018年有望温和回暖,将实施纯债、转债、股票三管齐下的战略。其中,债券投资仍以票息为主,以期获得基础性收益,转债投资则需要耐心等待供给放量机会,而股票投资则将遵循价值投资策略。

商品

嘉实基金在报告中提到,2018年,原油表现可能好于黄金。

2018年美国经济在减税、放松监管、基建计划等政策刺激下将继续走强,中国、日本、欧洲的复苏态势也有望延续,2018年原油需求将稳步提高。从供给端来看,2017年,OPEC减产得到较好贯彻执行,显示了OPEC国家和俄罗斯维护油价的决心,且已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末;另外,2018年原油供给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可能出现供求紧张情况,WTI油价有望在2017年60美元/桶基础上,继续上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资产配置 债券 黄金 原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