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恒指已登顶沪指还在“半山腰” 10年后的港股不再是“昔日容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20:17:47

翻看日K线图显示,此轮港股大牛市是从2016年2月份开始,在2015年恒生指数涨至28589点后,又快速跌至了2016年2月份的18279点。不过恒生指数就此开始一直缓慢上涨,形成了一种慢牛的态势,直至2018年1月17日,一举突破31958点,以31983点创下了新的历史新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Qq__2018010920463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10年前,恒生指数随着港股大牛市一举攻上了30000点大关,并把历史性高位定格在了31958点。

10年后,恒生指数再次站上30000点,在2018年1月17日,一举突破31958点,以31983点创下了新的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今时恒生指数又回到了2007年的最高位置,但是如今的港股牛市行情与10年前相比,却是大大的不同。

A股并未“比翼齐飞”

此次恒生指数突破历史高点,与2007年的那次大牛市相比,有很多的不同之处。

在2007年,A股与港股还相对独立,目前如火如荼的沪、深港通还没有“踪迹”,两个市场的投资者与资金,相互之间的影响也较小。但是,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港股与A股却走出了相似的行情。

恒生指数在2007年10月份,创下了31958点的历史高位,而上证指数同样在2007年10月份创下了6124点的历史高位。不仅2007年的股指历史高位出现在同一月份,在创出历史新高前的快速上涨,后的快速下跌两相对比,也有很大的相似之处。

而2018年恒生指数刷新了历史高位,A股却没有“比翼双飞”,目前上证指数还在6124点的“半山腰”。

翻看日K线图显示,此轮港股大牛市是从2016年2月份开始,在2015年恒生指数涨至28589点后,又快速跌至了2016年2月份的18279点。不过恒生指数就此开始一直缓慢上涨,形成了一种慢牛的态势,直至创下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更有趣的是,在2007年10月份,美股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是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回落后,在2013年3月就再次刷新了历史新高,目前仍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创造出波澜壮阔的近8年时间长牛行情。

从全球股市来看,目前指数在新高状态的除恒生指数、美股三大指数外,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指数等主要指数都在新高附近。

成分股有天翻地覆变化

众所周知,恒生指数是代表港股市场的综合性指数,不过恒生指数的成分股却是按照市值排名而选择的50只股票(即蓝筹股,目前为50只,此前数量少于50只)。此外,发布恒生指数的恒生指数有限公司还会每个季度进行讨论,做出将个股选入及剔除的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发现,目前恒生指数的成分股与10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例如,目前享有港股“股王”美誉的腾讯控股(00700,HK)在十年前恒生指数创下历史高位时,根本就不是恒指成分股。

在2007年10月份时,恒生指数的成分股仅有40只,根据当时的成分股来看基本都来自传统行业,其中金融股和地产股的比重最大,具代表性的个股如汇丰控股、工商银行、中国平安、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等等。

而目前,恒生指数的成分股已经增加至50只,虽然金融、地产股仍占多数,但是越来越多的新经济科技网络股跻身蓝筹,如腾讯控股、瑞声科技、顺宇光学科技、联想集团等都已是恒生指数的成分股。这些科技网络股活跃的成交量丝毫不输那些传统的巨无霸,目前腾讯控股就几乎天天霸占港股成交额的冠军宝座。

目前估值远不及10年前

此次恒生指数创下历史新高,但是市场估值却比2007年时低了不少。

在2007年10月时,恒生指数的市盈率为24.26倍,而目前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却仅为16.01倍(2017年12月数据)。

恒生指数目前约16倍的市盈率比美股市场的道琼斯指数、德国DAX指数等全球主要股市指数的市盈率还更低。与A股沪指的19倍左右的平均市盈率相比,恒生指数市盈率仍然要低一些,但高于上证50指数不到14倍的市盈率。

除了估值外,从成交量情况看,港股市场目前也不及2007年10月份的水平。在2007年10月份,当月的成交金额达到了3.47万亿港元,而2017年11月份(2017年成交金额最高的月份)的成交金额才2.62万亿港元。用市场人士的话来说,港股目前还没有到达极度亢奋状态。

(本文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生指数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沪指 牛市 市盈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