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雾系”个股重组失败 公募紧急下调估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21:54:47

在接近200天的等待后,“神雾系”两大个股神雾环保、神雾节能今日双双复牌,不过却直接甩出了一个宣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作为“神雾系”背后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这次真的坐不住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32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1月17日,“神雾系”两大个股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复牌,双双毫无悬念地跌停。就在前一天,这两家公司均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引发市场哗然,因此今日的表现也在意料之中。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2017年7月17日起,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宣告停牌。在接近200天的等待后,两家公司直接来了一个宣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令投资者半年的等待付之东流。

这一次,被“暴击”的公募基金终于开始采取行动了。

“神雾系”个股重组失败全回顾

所谓“神雾系”,即神雾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神雾节能和神雾环保。纵观这两只个股2017年的走势,几乎可以用“惨烈”来形容,一路走低、多次跌停,股价几近腰斩——神雾节能股价从高峰期的44.98元跌至今日的26.06元、不到一年跌去了42.1%;神雾环保亦从2017年3月的37.56元一路向下、迄今跌去了42.12%。

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回顾过去这一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蝴蝶效应”的第一次振翅,或许是2017年5月某知名财经评论员的一篇文章,其公开质疑神雾环保的高比例关联交易、神雾节能毛利率偏高和境外客户收益占比较大,且怀疑其境外客户的还款能力。第二天,“神雾系”两只个股双双跌停,并于次日宣布停牌。

两个月之后的7月10日、7月14日,神雾节能和神雾环保再次联袂跌停。正当公众一头雾水时,7月17日傍晚,两家公司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神雾集团通知,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双双宣告停牌。

公开资料显示,起初两家公司计划在3个月内,即在2017年10月17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并复牌。不过事情进展得并没有预期快——2017年10月17日,神雾节能和神雾环保申请继续停牌。

停牌期间,这两家公司历经了两个财务报告期,数据都十分漂亮。2017半年报中,神雾节能营业收入增加50.08%、净利润大涨106.07%,三季报中的两项数据更是双双翻倍;神雾环保半年报披露的营业收入大增83.38%、净利润也增长59.04%,三季报中两项数据的增幅也都超过50%。

或许也正因如此,在财务报告出炉后,神雾节能和神雾环保依然收获了不少卖方支持。招商证券对“神雾系”的两只个股都给出了“强烈推荐”的评价;天风证券的研报更是信心十足,称“一个伟大公司的成长道路上注定需要经历考验和磨难,有危才有机,希望经历这次‘信任危机’希望市场能够更好地理解神雾的技术,公司也可以解决一些中长期发展问题”,由此可见一斑。

不过在此之后,“神雾系”的热度逐渐走低,卖方研报也几乎停滞。刚刚进入2018年,两家公司更直接宣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公募基金出逃仍难免挨“飞刀”

作为“神雾系”背后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一度扎堆重仓这两只个股。

Wind数据显示,高峰时期的2016年末,持有神雾节能的公募共23家、基金71只,持股数量合计8014.12万股、持股比例合计高达36.28;持有神雾环保的公募共48家、基金159只,持股数量合计13346.69万股、持股比例合计为18.54%。

不过到了2017年,公募基金们也在暗中进行调整。一季度末,持有神雾节能的基金公司降至11家、基金33只;持有神雾环保的公募也降至33家、基金103只。随着2017年内的几次莫名下跌,机构纷纷开始逃出。根据最新的2017年三季度,仅剩10只基金持有神雾节能,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降至7.68%;43只基金持有神雾环保,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也降至12.06%。


从公募基金“出逃”的情况来看,确实被“神雾系”两只个股伤得不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经替一家重仓神雾节能和神雾环保的大型公募做过测算,如果按2017年5月25日的跌停价计算,该公司一天在“神雾系”两只股票的账面浮亏高达2.84亿元。彼时,神雾节能的股价为33.27元、神雾环保为29.74元。

为了应对这场“变故”,已经有多家公募基金宣布下调“神雾系”两只个股的估值。截至今天下午,共有4家:

其中,力度最大的当数东方基金——自2018年1月16日起,其对旗下基金持有的“神雾环保”股票价格进行调整,按照其2018年1月15日指数收益法估价(23.38元)基础上连续下调3个10%的价格,即17.03元进行估值;光大保德信也公告,自2018年1月16日起,对旗下部分基金所持有的长期停牌股票神雾节能估值价格调整到23.17元,对旗下部分基金所持有的神雾环保估值价格调整到19.34元;广发基金宣布,自1月16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神雾节能股票进行重新估值,估值价格调整为23.45元,神雾环保格调整为19.57元;鹏华基金亦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月16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ETF基金除外)持有的神雾环保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19.3元/股。

这些估值调整价格相近,相比停牌前收盘价下调的幅度均在20%或两个跌停,唯有东方基金下调了三个跌停。

记者发现,三季报中,持有10万股神雾环保的东方臻馨债基,昨日净值0.9568元、下跌2.02%,颇有“壮士断腕”的意味。其他公布调整估值的基金净值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波动。

“神雾系”对公募基金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中,《每日经济新闻》也将继续关注接下来的进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雾系 神雾环保 神雾节能 基金估值 公募 跌停 复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