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剥离园林资产 华塑控股拟6375万买医院资产进军医疗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19:58:05

华塑控股在转型道路上再进一步:剥离园林资产的同时,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樱华园投资持有的樱华医院51%股权,进军医疗行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耀霖    

CFP图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华塑控股(000509,SZ)在转型道路上再进一步。

2018年1月16日晚间,华塑控股公告,拟以现金方式向自然人李献国出售上市公司持有的麦田园林92.85%股权,麦田园林92.85%股权以预估值为基础暂定交易作价6499.5万元。同时,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樱华园投资持有的樱华医院51%股权,樱华医院51%股权以预估值为基础暂定交易作价6375万元。

对此,接近华塑控股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看好大健康产业的市场,此次收购医院标的股权就是一次初步尝试。交易金额不大,业绩承诺也很稳健,未来公司还将持续关注这个市场。

交易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批

华塑控股正剥离园林资产。公告显示,本次华塑控股重大资产重组拟出售资产为麦田园林92.85%股权,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7月31日,麦田园林未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值为4397.26万元,100%股权的预估值为6806.98万元,预估增值2409.72万元,增值率为54.79%。

以上述预估值为基础,经华塑控股与自然人李献国协商同意麦田园林100%股权的暂定价格为7000万元,92.85%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6499.50万元。

此前,华塑控股曾披露称拟出售麦田园林100%股权,为何这次没有全部卖出?接近华塑控股人士表示,这次披露的交易方案仅为预案,随后也可能进行修改,公司剥离园林业务的初衷不会变。

根据支付安排,“买家”李献国将向华塑控股分三期支付其收购价款,具体为在董事会召开2日内支付5%、在工商变更日支付50%,在完成工商变更2日内支付剩余的45%。

本次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批。此前,华塑控股的园林业务经营状况并不好,买家李献国有何背景?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李献国也是园林行业的从业者,旗下有自己的公司,但出于交易特性,选择自己出面购买,更多细节不便透露。 

收购标的增值率达386%

对于华塑控股来说,比起剥离园林业务,收购樱华医院股权的意义可能更加重要。

“受制于资金、行业方面的影响,剥离园林业务是早就定好的事情。”前述接近华塑控股人士称,“通过收购医院进入大健康、医疗服务行业,是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个体现,未来公司将持续关注该领域。”

樱华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由朱新康、励洪、罗维之三位海归医学博士共同出资组建,其各自分别持有樱华医院72万元出资额,合计持有樱华医院216万元出资额,合计持股比例为100%。公司门诊部坐落于上海市长宁区的高档住宅区附近。

截至2017年7月31日,樱华医院未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值为2366.28万元,采用收益法预估后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15亿元,预估增值9133.72万元,增值率为385.99%。

知情人士介绍,樱华医院员工近百人,附近均为高档小区,主要为上海及周边区域内外国人和国内高收入人群提供全科医疗服务,在所处区域高端医疗服务市场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该医院的主要客户是以外国人为主,由于医保体系的差异,同规模相比,利润可能比国内医院要高一些。”该人士谈道。

根据《资产购买协议》约定,在此次收购中,樱华医院2017~2020年度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万元、1050万元、1360万元和1550万元。华塑控股表示,樱华医院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可增加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点,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保护中小股东的收益。

“现在大健康、医疗服务行业是上升态势,选择这个大方向肯定是没错的。收购以后,该医院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有利于积累公司在大健康领域的经验、人才。”接近华塑控股人士告诉记者,进入新领域后,也有利于分散公司主营业务过于集中的风险,提高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塑控股 剥离园林资产 购买医院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