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利好来了!创业板反转 沪指新高 港股见证历史——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 2018-01-17 19:10:54

今天,创业板大反转,沪指创本轮行情新高,恒生指数也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A股市场成交量也明显放大。对于创业板的反转,达哥又是怎么看的呢?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1618735357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的市场,实在是精彩!前一个小时,大盘蓝筹股集体大涨,沪指突破3450点,创下两年来新高,而创业板指数则一度跌破1700点,跌幅超过1.8%。不过,一小时之后,市场发生逆转,创业板全线反弹,最终创业板指数大涨0.72%,而沪指在大金融板块护盘之下,最终上涨8.08点,以3444.67点报收。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市场震荡剧烈,成交量明显放大,沪市成交3165.3亿元。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利好来了。

首先,说说今天的利好!

今天中午,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017年9月30日,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银发[2017]222号)。目前,有关金融统计工作正在抓紧进行,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

定向降准,自然就不是全面降准,这是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即使只是定向降准,也是在“放水”,不仅对债市是实质性利好,同时定向降准目的在于支持实体经济信贷,也是利好政策。只不过,相对于全面降准而言,利好程度相对有限。

从市场反应来看,今天大金融板块明显受到利好刺激而集体走强。银行股中,工行、建行、农行等盘中都大幅上涨。工行最大涨幅竟然超过6%,而且成交量是明显放大。另外,券商股板块在昨日反弹之后,今天进一步走高。国信证券涨停,浙商证券、中原证券、中国银河等都有不小的涨幅。对于券商股而言,我个人认为,这有可能是借势超跌反弹而已。毕竟,前一段时间,整个券商股跌得太惨了。当然,超跌反弹的力度,也是不容小视的。

今天,沪指在金融股大涨的带动下,最高涨至3465.20点,突破了去年11月的高点3450点,也创下了2016年1月4日遭遇熔断以来的新高。但新高之后,大盘蓝筹股却大多出现冲高回落,市场波动开始显得有些剧烈。上证50指数的表现最为明显。上午,上证50指数最大涨幅高达2.26%,但最终收盘时只涨了0.4%,不少白马股冲高回落,而且放量明显,说明此时场内资金对于白马股大涨之后,开始出现了一些分歧。

大盘蓝筹股冲高回落,另一边,创业板却出现反转。本周一,创业板指数遭遇重创,昨日低位盘整,而今天早上,创业板指数一度跌破1700点整数关,最低至1697.62点。而此时,一个短线买点出现了。上午10点半,创业板指数从底部拉起,到下午开盘时,创业板指数最高涨至1750点,这个反弹力度非常强劲。最终,创业板指数上涨0.72%,收出带长下影线的中阳线。

创业板能够见底反弹,一方面是短期杀跌太猛,本身有技术反弹的需要。而另一方面,关于乐视网即将复牌的消息开始持续发酵。根据媒体报道,乐视网内部已经回应传闻,称“将很快复牌”,但具体时间还不知道。或许,很多人会想,乐视网复牌后,股价必然会大跌,对创业板会造成冲击。确实,这个是有心理层面的冲击,但更主要还是其个体的事情。目前,乐视网已经不是创业板指数成份股,所以不管怎么跌,对指数不会有影响。反过来,乐视网复牌之后,对创业板有可能起到否极泰来的效果,说不定就是创业板短期见底的信号。

当然,尽管今天大盘蓝筹股冲高回落,创业板也有短期见底的迹象。但从中长期看,我的观点依然保持不变,继续看好大盘蓝筹,而创业板指大趋势难以改变。

最后,说一下操作层面。今天,虽然市场很热闹,但跌停个股依然不少。跌停个股中,主要是前期涨幅过大的区块链题材股,比如远光软件、安妮股份、深科技、四方精创、新晨科技等。今天早晨,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早评文章中指出,沪深交易所严密监控区块链的题材炒作,达哥曾经给大家提示过风险,未来一段时间,可能相关个股波动会比较剧烈。

另外,港股市场今天见证历史,恒生指数尾市拉升,最终以31983.41点收盘,创出了港股历史新高。虽然感觉尾市拉得有些勉强,但是这毕竟意味着港股市场一个新时代的诞生。我个人认为,恒生指数虽然创下历史新高,涨幅已经不小,但今年依然蕴藏巨大的投资机会,未来港股市场值得期待。

(恒生指数季K线图)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1月17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港股 大盘 创业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