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即有分期副总裁刘铮接受人民网专访:让蓝领更有幸福感

美通社 2018-01-21 15:33:18

深圳2018年1月17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12月,由即有分期与零点有数、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编写的《中国新时代蓝领消费与成长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国内首份以平视角度,关注新时代蓝领消费与成长的白皮书。

这份白皮书一经发布,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书中的内容及数据受到了多家知名媒体及专业机构的的引用和转发。而作为这份白皮书的发起者,消费金融品牌即有分期也再次得到了广泛关注。近日,即有分期副总裁刘铮就做客人民网,畅谈编写这份白皮书的起因和历程,并就消费金融行业的一些热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即有分期副总裁刘铮接受人民网专访
即有分期副总裁刘铮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物介绍:

刘铮先生曾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中信银行天津分行、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花旗银行中国总部、中国光大银行天津分行等机构,担任反欺诈经理、副总裁、总经理等高级管理职务。二十多年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的总分行工作经历,使其在零售银行资产、负债及信用卡业务的运营管理、营销推广、风险管理、电子银行等领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业务知识和管理经验。目前担任即有分期副总裁职务。

 

 

主持人:在节目的一开始,能不能和网友简单介绍一下这本白皮书的编写背景以及它的初衷是什么?

刘铮: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从过去的14%激增到现在的60%,随之而来的城镇新蓝领阶层的数量大规模增长,从事消费金融行业的即有分期也是这一巨大变化的见证者。我们开展业务的三年来,在全国两百个城市,接触了超过一千万的客户。我们总结出一些客户的总体特征,同时也发现了这一人群的更深需求。即有分期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我们希望在我们掌握数据的基础之上,更好地把客户的特征,把客户包括消费心理、生活习惯、个人诉求等更完整的呈现在大众面前。所以撰写了这本白皮书,也是希望通过大数据能够帮助到新时代蓝领,希望即有分期尽到企业的基本社会责任。

主持人:据了解这本白皮书是国内第一本聚焦蓝领群体的消费与成长的白皮书,能不能和我们网友解释一下,我们怎么理解这个“新时代蓝领”,和曾经的蓝领群体有什么样不一样的特点。

刘铮:说到“新时代蓝领”这是一个概念,也是与新时代的大背景相关的。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蓝领作为其中一员也会面临不同的变化:

第一,他们首先消费观念完全不同,传统进城务工的人员或者蓝领工人,他们更多诉求是赚一些钱寄到家里让家里生活的更好。而新时代蓝领更多的诉求是希望改善自己的生活,希望植根于这个新的城市,希望成为城市的一分子,这点跟过去的蓝领有本质的不同。

第二,他们对于生活的品质要求也是不同,特别是消费信贷的理念,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只是吃饱穿暖就好,现在更多的是要追求跟城市人、跟城镇人口一样的品质,这是新时代的蓝领所呈现的特征,就是要对自己好一点。

第三,我想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他们终极的诉求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很多新时代蓝领从过去希望能够自己成为城镇的一员,进阶到希望成为创业者,这也是我们大数据的调研里的新发现。这点我想也是在近几年创业浪潮引导之下,所崛起的新的一批创业人的群体,创业不只是来自于白领、金领,不只是来自于IT,也来自于蓝领。

主持人:蓝领这个群体本身是很难取得很好的信用评估。但是我们又不能忽略蓝领巨大的消费潜力,所以这个时候如何去把握这样的机遇和挑战之间的博弈呢?

刘铮:主持人问的都是很犀利的问题,即有分期是从两个维度解决这个问题的:

一个维度是系统维度,我们自创了一整套被命名为“蜂鸟”的主业务系统,这个系统里从客户的销售管理到审核、评价,到贷中的放款支付系统,到贷后的催收,到客服,到数据的分析,还有包括用户权限管理等等,共分了八大模块。这个系统我们具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可以随时对其中的参数和模型做出调整,保证了业务的快速响应,这套系统在许多层面上要甚至强于国际上的同类业务系统。

另一个维度来源于我们对自己团队的管理,从销售的前端,到风险审核专家,到催收管理,到反欺诈的专家等等,在整个管理体系上形成有效的风险管理网。这一整套我们称之为“全员风控”的管理模式,同我们的大数据风控系统相结合,带来了风险控制与客户体验的最优解。

完整版访谈内容请访问:http://tv.people.com.cn/n1/2018/0102/c14644-29739981.html

关于《中国新时代蓝领消费与成长白皮书》

《中国新时代蓝领消费与成长白皮书》是国内知名消费金融品牌即有分期联合零点有数、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编写的,国内首份聚焦于蓝领群体消费与成长的白皮书。白皮书并不仅仅将新时代蓝领这一群体的消费数据进行罗列,而是深入挖掘新时代蓝领在网络时代以及社会变迁中的心理和成长状态,探求他们产生消费和信贷需求背后的心理逻辑,进而全方位描摹这一群体在工作、生活和消费方面的行为,对观念和背后的原因进行探索与解析。希望激发起新时代蓝领的共鸣,并呼吁社会各界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与引导。

欲获取白皮书全文,请访问:http://www.giveu.cn/

责编 美通社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