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0岁以上、年薪最高40万、广场舞领袖优先!阿里这则招聘火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14:36:40

阿里巴巴官网昨天发布了一则社会招聘信息,专门招60岁以上的老年人,年薪35-40万!一时间,网友沸腾了。到底什么样的大叔大妈配得上这样的高薪水?阿里招他们做些什么呢?从岗位背景介绍看,淘宝将全面围绕中老年消费群体的场景和需求定制新的亲情版本体验,并打通家人之间的互动,运用精准运营实现更加立体、复合的千人千面。也就是说,这个职位的作用是,以老人的视角,帮助淘宝更好地了解老人。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广场舞、菜市场、带孙子、爱管闲事……这些是当今社会给老年人贴上的标签。

因为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不同,在年轻人眼中,老年人总是有种种不符合时代的缺点。可是,在马云的眼中,上述老年人标签的价值巨大。

昨天(1月16日),阿里巴巴官网发布了一则社会招聘信息,专门招60岁以上的老年人,年薪35-40万!一时间,网友沸腾了。

到底什么样的大叔大妈配得上这样的高薪水?阿里招他们做些什么呢?

阿里招聘:60岁以上,广场舞领袖优先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阿里巴巴官方网站上发现,1月16日,阿里发布了一则招聘信息: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官网

从招聘网页上看,阿里对此职位的描述是“淘宝资深用研专员”,全称“淘宝资深用户研究专员”。据钱江晚报记者推算,大致为阿里P序列中的P6等级。

岗位给出的薪水待遇非常高,年薪范围是35万~40万。

当然,也是有一定要求的:

1、60岁以上,学历不限,工作背景不限;与子女关系融洽;

2、有稳定的中老年群体圈子,在群体中有较大影响力。广场舞KOL(意见领袖)、社区居委会成员优先;

3、需有1年以上网购经验,3年网购经验者优先;

4、爱好阅读心理学、社会学等书籍内容者优先;热衷于公益事业、社区事业者优先;

5、有良好沟通能力、善于换位思考、能够准确把握用户感受,并快速定位问题。

依此看来,广场舞、带孙子(家庭关系融洽)、爱管闲事(热衷社区事业)等标签,恰恰是阿里巴巴需要的能力。

那么,60岁的大爷大妈入职后做什么呢?

1、以中老年群体视角出发,深度体验“亲情版”手淘产品,发现问题并反馈问题;

2、定期组织座谈或小课堂,发动身边的中老年人反馈“亲情版”手淘使用体验;

3、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反馈中老年群体对产品的体验情况、用户需求;

从岗位背景介绍看,淘宝将全面围绕中老年消费群体的场景和需求定制新的亲情版本体验,并打通家人之间的互动,运用精准运营实现更加立体、复合的千人千面。也就是说,这个职位的作用是,以老人的视角,帮助淘宝更好地了解老人。

招聘信息一发,就有老年人报名了。据钱江晚报报道,1953年生于宁波的李阿姨是名体育达人,练拳练舞样样拿手,玩电脑玩音乐也样样精通。

你替我先报一个,我明天下午就去东北旅游了,怕来不及。

“我玩淘宝10年了,曾经是淳安县首届淘宝达人。”李阿姨说,这个淘宝达人是根据购买经验值来评选的,目前自己已经是快5钻的买家了。“我自己淘宝,还教会了很多老年人。”李阿姨最喜欢上淘宝买服装、食品、日用品,家里东西基本上都在淘宝搞定,连大件的家具也是淘宝购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现在,李阿姨是小区业委会成员,也是杭州市广场舞协会副秘书长,

今天好多人都把这条消息推送给了我,我一看也觉得挺合适的,好像为我量身定做。

阿里方面相关负责人向钱江晚报表示,招聘发布后,已收到大量简历,目前正加班加点筛选中:

第一轮筛选后,我们会择期组织符合条件的中老年朋友参加面试沟通会、并在园区和淘宝产品经理做深度沟通。最终是否正式录用,还需要看面试结果。未来,我们欢迎更多中老年朋友的建言建议,帮助淘宝给中老年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老年人移动端网购远超PC端

阿里招聘大爷大妈,目的是为“亲情版”手淘产品做市场调研,可见这也是阿里未来的发力点之一。

在年轻人中,网购、网络支付的普及率已经非常高,继续扩张的市场空间有限。事实上,老年人网购的比率也并不低;而且在全球来看,网购消费额比年轻人更多。

据华尔街见闻去年9月报道,毕马威网购调研结果显示,全球网购中花钱最多的不是年轻人,而是战后“婴儿潮”一代诞生的老人。

毕马威2016年调查的数据显示,从全球来看,65岁以上的老年人在网购上花的钱要比65岁以下的人多20%。其中美国老人最能花钱,网购消费比年轻人多37%。中国老人最保守,网购消费几乎与年轻人持平。


▲图片来源:瑞信

瑞信高级股票分析师Lorenzo Biasio表示:

老年人们腿脚不便,难以像年轻人那样去各大超市逛街购物,更难以从高高的货架上拿到想要的商品。去实体商店购物体验太差,于是他们干脆选择了网购。

据中新网报道,去年12月,京东战略研究院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内贸信息中心联合发布《老年网络消费发展报告》。报告显示,老年群体线上消费渠道逐渐由PC端目的型购物方式向手机移动端“逛商场式”的体验型消费转变。

2017年前三季度,超过六成的老年用户通过京东客户端、微信、手机QQ等移动端进行网购。2017年使用微信购物的老年群体用户数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近4倍。

老年人网络购物主要有以下特点:

买用分离:

老年消费表现出非常明显的购买者与使用者相分离的特征,既有年轻人为父母以及长辈朋友代买,也有老年人为子孙一代消费。例如,2017年前三季度,京东平台上,老年群体对母婴用品的消费额同比增长213.1%。老年人购买童书在图书类商品中的销量占比由2015年的不足1‰增长到现在的17%,位列老年图书品类销量榜之首。

关注健康:

2017年上半年,京东平台老年商品市场的医药保健类销售额占比高达25.8%,且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438.2%,对老年商品销售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1%。

年轻化、时尚化:

2017年上半年,老年群体对美妆个护类商品的消费呈现出爆发性增长,增速是京东平台该类商品增速的8.5倍;老年商品中,服饰内衣类销售额占比最大,达到24.3%。

青睐社交:

老年人对更紧密的联系和社交方式的需求日益旺盛,手机消费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2017年上半年,老年群体对手机的消费额占比为14.8%,同比增长103.8%。

偏爱国产:

以京东平台老年奶粉为例,老年奶粉国产品牌销售额占比93.4%,占据绝对领先地位。

可见,上述报告所反映的老年人网购特点,与阿里招聘信息的要求不谋而合。

此外,作为典型的老年活动,广场舞和老年人消费市场密不可分,而且广场舞自身也已经成为巨大的市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中国大妈跳广场舞后,舞衣舞鞋成为刚性需求,一些爆款月销量甚至能达到上万件。南方日报援引《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称,服装、音响、看戏机这三种和广场舞相关的产品,在淘宝上的月销售额超过2500万元,而线下销售额保守估计至少是线上销售额的10倍。因此,仅服装、音响、看戏机等衍生产品,一年也将有约20亿元的收益。

有业内人士分析,广场舞爱好者的消费能力极强,而且大部分掌握着家中“财政大权”,如果能想办法把这个群体“圈到”,可以深入开发购物、旅游、理财、养老、保健等多个领域,这将是一个万亿级体量的市场。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钱江晚报、中新网、华尔街见闻、南方日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招聘60岁以上老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