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琅琊榜2》收视为何迟迟上不去?导演说:每部戏皆有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12:52:18

随着剧集的播放,《琅琊榜2》口碑得到了肯定,豆瓣评分8.4分,但遗憾的是收视率始终上不去,更别提超越前作了。那么《琅琊榜2》,究竟问题出在了哪里?它还有没有逆袭的可能?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距离现象级电视剧《琅琊榜》的播出已经过去两年了,但它的口碑和影响力却仍在不断发酵。

豆瓣9.1分的高分,观众一直视之为良心国产剧,至今还让人津津乐道,出演该剧的演员如胡歌、王凯、靳东、吴磊等人,无论是名气还是身价,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以侯鸿亮、孔笙为代表的创作团队,被观众评价为“业界良心”,之后的每一部作品都未播先热。

所以,续作《琅琊榜2》的播出,自然背负着重压,导演孔笙在接受每经影视的采访时,也坦言:“我们很不想和第一部来比,就单纯从故事而言的话,我们认为这是个很好的故事”。

▲《琅琊榜2》官方剧照

好在随着剧集的播放,《琅琊榜2》口碑得到了肯定,豆瓣评分8.4分,但遗憾的是收视率始终上不去,更别提超越前作了。

那么《琅琊榜2》,究竟问题出在了哪里?它还有没有逆袭的可能?

原著粉并不买单,续集收视遭遇滑铁卢

《琅琊榜2》即《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是前作《琅琊榜》萧庭生后代的故事,仍然由导演孔笙、李雪及制片人侯鸿亮等原班人马操刀,剧集成色也是原来的味道,只是主演变成了黄晓明、刘昊然、佟丽娅等。

但或许是因为换主演的缘故,《琅琊榜2》在电视上的收视却不太乐观。根据CSM52城数据,1月15日该剧在上海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的收视率分别为0.584%、0.392%。

▲《琅琊榜2》1月15日收视率表现(图/CSM52城数据)

这样的收视滑铁卢和它的优质口碑形成了鲜明对比,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丧失了观众的期待。

《琅琊榜1》本身就是大IP加持,电视剧改编自海晏的古风小说。原著在网上发表时间长达数年,拥有几十万的原著书粉。

在电视剧拍摄前,大量的粉丝主动联系胡歌参与梅长苏的选角,再将小说推荐给正午阳光,正午阳光的良心制作让原著粉大为满意,这才促成了《琅琊榜》的大爆。



▲当年成为现象级的《琅琊榜》累计播放量高达158亿(图/骨朵数据)

可《琅琊榜2》却是全新架空的。虽然原作者海晏在写完《琅琊榜》小说后不久就开始构思《风起云林》,也着手写了一部分,但是并没有公开连载,对书粉而言,续集的剧情是全新的。

据孔笙的介绍,《风起长林》的剧本2014年中旬就开始创作,16年底开机,满打满算两年半,从播出效果来看剧情还是得到了观众肯定,但全新的故事框架、一系列和前作没有直接关系完全勾不起原著粉的兴趣,自然引不起很大的关注度。

开局慢,周播模式引发观众不满

开局过慢也遭遇了不少网友的吐槽,《琅琊榜2》前面几集的故事铺垫过于冗长,这点从首播收视上也可呈现:首播收视东方卫视率为0.27%、北京卫视仅0.26% 。

不过对于正午阳光来说,“开局慢热”可以说是它的一大标志,《欢乐颂》《伪装者》皆是如此,《琅琊榜2》在播出首播之后,给观众直观的感受是“场面很惊艳、战争戏很激烈”,但在剧情上,开篇的铺垫过于冗长、节奏缓慢一度令观众产生弃剧心态,好在6集之后剧情开始渐入佳境。

▲《琅琊榜2》豆瓣评分8.4分(图/豆瓣)

但这种“开局慢热”的剧情设计在流量上明显不占据优势,尤其是互联网时代,观众可选择性诸多,想让观众“为其而留”总得需要一个惊艳的开场仪式。

遗憾的是,《琅琊榜2》不仅缺乏一个强有力的吸睛开场,在播出模式上,周播的播放模式更是赶走了一部分观众——每周一至周三卫视晚间10点更新2集后爱奇艺会员可观看8集。

有媒体将这种播出方式称为“弃台式”,意思是在优先考虑网台的同时也不完全放弃电视台阵营,简单概括即为“保网弃台”。这种播出方式:一方面,网快于台的非黄金时段周播不仅让电视剧失去追剧的耐心,同时也将面临着大批传统受众出走的局面;另一方面长达50集的剧集体量在网站上每周仅更新8集,体量之大、周期之长实在不占据天然优势。


▲截至目前,《琅琊榜2》上映30天累计播放量13.6亿(图/骨朵数据)

孔笙直言确实受到了“周播”形式的影响,“它是按照长篇电视剧的构架来设定的,这种周播方式确实使连贯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以后我们会做一些短的,纯粹的网剧,会更注重一些情节发展的节奏和密度。”

其实每部戏都有每部戏的命,如果只是从如何让戏大爆这个角度去创作,反而丧失了创作者的精神,孔笙和李雪反复对记者强调“平常心”,用他们的话来说,好戏还在后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琅琊榜2 黄晓明 刘昊然 正午阳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