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行业校招形势有多严峻?平均每人1.5个证 公司不招人反裁人

中新经纬 2018-01-17 10:19:10

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金融行业的缩招也在意料之中。一家中小券商的债券承销人士透露,其所在的单位去年还去各大高校做宣讲会,2017年直接不开了,除了投行部门和债券部门以外,其他部门通通不招人,相反还裁人。而行业招聘的竞争也相当激烈。据一家内资券商投行部的HR朱女士反映,2017年来应聘的面试者中平均每个人就有1.5个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年券商是‘大坑’,特别不靠谱;基金是‘没坑’,各家都不怎么招人;剩下各种资管群魔乱舞,看不出好坏……”说起2017年的秋招,刚毕业的李琼(化名)便开启了吐槽模式。

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金融行业的缩招也在意料之中。不少求职人士反映,2017-2018年金融行业招聘形势严峻,竞争激烈。

“平均每人有1.5个证”

据一家内资券商投行部的HR朱女士反映,2017年来应聘的面试者中平均每个人就有1.5个证。

朱女士口中的证,包括CPA(注册会计师)、司考、保荐等职业资格证书。以CPA考试为例,近年来报名参加考试的人数节节上升。据中公会计网数据,201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人数为79.62万,2016年注册会计师报名人数为94.7万,2017年注册会计师报名人数为115.9万。

不过,多名求职者和HR都认为,这些证书仅仅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更为关键的还是学校背景和个人素质。

“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target school(目标学校),一般来说就是清北复交(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央财、上财等……”据朱女士介绍,一般HR在筛选简历的时候,第一眼看的就是学校背景,如果不在目标学校内,便要求其他经历出类拔萃。

不过,即便位于目标学校内的求职者也不敢掉以轻心。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后赴海外深造的李琼在2017年秋招中也遭遇了重重挫折。原本心仪于某基金公司的她在多次应聘无果后,最终在家人的安排下去了一家内资券商的投行部。“投行我基本没看到不靠关系的非VIP进,内资券商也是基本上不给活路。”李琼说。

而另一名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吴迪(化名)则反映,2017年秋招中所有政策性银行(不含四大行)他“连简历关都没有过”。

秋招名额去哪儿了?

李琼还告诉中新经纬,有多家金融公司声称有秋招,但实际上这些名额根本就不存在,早就被暑期招聘用完了。

朱女士也告诉中新经纬,不排除一些公司存在这样的情况。“现在监管比较严,形势变化也比较快,有些岗位之前可能预计招10人,最后只能招3人,但这3人在暑期招聘的时候就已经定了,到秋招就已经没有名额了。”

参加过2017年暑期和秋季招聘的应届毕业生杜强(化名)表示,从他的求职经历来看,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他说,“这也导致一些应届生如果没有参加过暑期招聘,直接参加秋招,是很难找到工作的,除非你本硕都是在清北复交读的。”

“如果有学弟学妹2018年找工作,就告诉他们暑期是唯一的机会。”李琼提醒称。

杜强2018年6月即将从某知名大学金融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他在去年5月参加了国内排名前十的基金暑期招聘,不料却在实习半年后,被对方以“没有留用名额”拒绝。

“我从去年7月初开始在该基金养老金管理部实习,当初人力资源部告诉我有名额,可以留下。没想到的是,12月底某一天,人力突然通知我和另外一名实习生,说2018年没有转正名额了,让我们立马走人,实在太坑了。”

他介绍,金融行业校招开始的比较早,暑期招聘一般在3月底开始,持续到6月份,秋招一般从7月开始。杜强说,像他这样实习很久却留不下的应届生周围有不少,以后可能还会越来越多。

招聘形势严峻,不招人反裁人

在某基金公司担任渠道经理的刘女士告诉中新经纬,她所在的市场部2017年一个新人都没有招,2016年招了6个人。“今年金融行业招聘确实冷得要命。”

一家中小券商的债券承销人士也向中新经纬透露,其所在的单位去年还去各大高校做宣讲会,2017年直接不开了,除了投行部门和债券部门以外,其他部门通通不招人,相反还裁人。

杜强也告诉中新经纬,除了他所实习的部门,别的部门2017年招的人也很少。“机构理财部的实习生也是拖了很久,最后说没有留用名额。固定收益部有20个实习生,最终只留了4个。”

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上,则出现了尴尬的一幕。一家券商在活动结束后留下了厚厚的一沓简历,这也就意味着在这场宣讲会上投递简历的求职者基本在简历关就都被筛下来了,有人认为“这几乎成为了金融行业秋招的缩影”。

来源:中新经纬 记者:罗琨 常涛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