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净资本掣肘券商业务拓展,2017年定增“补血”近255亿,还有455亿在路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10:09: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2016年如果说券商“元气受损”的话,那么2017年,券商似乎忙于“补血”。在股权融资方面,不管是IPO还是增发、配股方面,经常都能听到券商的声音。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券商们似乎更热衷于运用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融资。

火山君统计,2017年有4家券商完成定向增发,规模略高于2016年,不过于此同时,也有三家券商抛出了合计455亿元的定增预案,中信建投表示,显然2018年券商“补血”力度将超过2017年。

但是细究背后原因,还是净资本对于经营业务的掣肘,在目前的监管体系下,净资本已是监管核心。“通过扩大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业务规模、拓展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以及境外市场等业务空间,已成为各家券商增加收入、稳定经营业绩的重要方向,而这些业务方向的扩展,将需要充实资本金来支持,因此,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融资已经成为了券商必然的选择”,开源证券非银分析师夏正洲表示到。

2017年7家券商定增“补血”

经火山君梳理,2017年共有4家券商登陆A股市场,分别是中原证券、中国银河、浙商证券和财通证券,合计募集资金约137.88亿元;配股只有西部证券完成,募集资金约48.52亿元。

但是相较于首发和配股,券商在2017年的“补血”似乎更钟情通过定向增发方式。

火山君查看到,2017年共有4家券商完成定向增发,分别是华鑫股份(华鑫证券)、国投资本(安信证券)、国元证券以及东方证券,四家合计募集资金254.86亿元。相较于2016年,2017年虽然实施定增的券商数量一样,但是在规模上,2017年还是更胜一筹。

不仅如此,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和兴业证券还分别在2017年抛出了定增预案,而且单家募资规模都较大,三家合计预计募集资金高达455.1亿元,让2017年券商定增的热情持续高涨。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仅华泰证券一家就达255.1亿元,为目前券商定增融资规模之最高,而申万宏源也超过百亿元。另外,目前三家方案最新进展分别是证监会核准、发审委通过和股东大会通过。中信建投2018年证券行业投资策略中就提出,2018年券商“补血”力度将再次超过2017年。

净资本成监管核心

事实上,券商竞相定增募资的背后是对净资本的渴求,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净资本规模需与经营业务相对应,证券公司想要扩大传统业务优势,开展创新业务都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

2014年9月,监管机构下发《关于鼓励证券公司进一步补充资本的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应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做好资本补充工作”,原则上各证券公司未来三年至少应通过IPO上市、增资扩股等方式补充资本一次,确保业务规模与资本实力相适应,公司总体风险状况与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

2017年7月,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其中将净资本加分门槛由原来的达到规定标准5倍提升至10倍。

至此看来,券商资本的重要性逐步提升,净资本成为了监管核心。开源证券非银分析师夏正洲表示到,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券商的资本实力是提升公司竞争力和稳健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当前证券行业正处于规范发展时期,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在经纪业务、投资业务等面临收入下滑的情况下,通过扩大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业务规模、拓展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以及境外市场等业务空间,已成为各家券商增加收入、稳定经营业绩的重要方向,而这些业务方向的扩展,将需要充实资本金来支持,因此,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融资已经成为了券商必然的选择。

定增“补血”拓展业务方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报数据,29家上市券商净资本合计达8948.3亿元,同比增长20.41%。其中24家超过百亿,而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招商证券和申万宏源这7家净资本均在500亿元以上。

从增长幅度来看,华安证券和长江证券同比增幅居前,均在90%以上,其次,东兴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浙商证券和招商证券的增幅也在50%以上,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海证券、西南证券、华泰证券却呈现同比下滑。

华泰证券2017年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营业收入为81.17亿元,居于第5位,但净资本仅为435.71亿元(同比下滑0.42%),居于第8位。正是如此,华泰证券在2017年披露了定增预案,若是在不考虑其他券商增资的情况下,华泰证券此次完成定增后,净资本将达到690.81亿元,跃升至第4位。

华泰证券公告表示,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以下方面:1、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等信用交易业务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2、扩大固定收益产品投资规模,增厚公司优质流动资产储备,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3、增加对内地全资子公司的投入,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4、增加对香港子公司的投入,拓展境外业务,不超过人民币30 亿元;5、加大信息系统的资金投入,持续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不超过人民币10 亿元;6、其他营运资金安排,不超过人民币5.1亿元。

同样,在不考虑其他券商增资的情况下,申万宏源若完成定增,净资本将达到622.1亿元,排名第5位;兴业证券完成定增,净资本将达到410.1亿元,挤进前十行业,居于第10位。

“从行业来看,增厚净资本将提升行业整体的风险抵御能力,能有效落实金融风险防范的政策要求和目标。对于行业龙头而言,已有的资本优势将进一步显现。对于其他券商而言,通过各种渠道增厚资本,强化业务能力,也有可能在现有的行业格局中获得突破”,民生证券非银分析师李锋说到。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