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关记录成资信证明 全国首个海关信用评估系统启动

经济参考报 2018-01-17 09:41:23

全国首个海关数据应用平台“关数e”(企业信用评估系统)近日在厦门正式启动,海关通关记录将成为企业申请贷款及其他途径用途的资信证明。

记者16日从厦门海关获悉,全国首个通关数据应用平台“关数e”(企业信用评估系统)近日在厦门正式启动,海关通关记录实现转身,成为企业申请贷款及其他用途的资信证明,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挖掘通关数据价值,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惠及中小微企业发展。

“‘关数e’通过对企业历史通关数据进行大数据运算,系统地对中小微企业进行综合评分与信用评价,实现对企业信用的‘精准画像’,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及政府管理部门提供了精准直观的指标参考。”厦门海关关长吴海平表示,该平台的推出是大数据应用在企业进出口贸易和金融服务方面的一次创新,可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因信用评价难而导致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问题,还将大大提高海关通关记录的“含金量”,有效激励进出口企业合法守信经营。

格兰阁(厦门)国际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酒类进口业务的中小型企业,为应对年末岁初的销售高峰,企业往往需要提前储备大量的货物,资金占用压力很大,如何融资成为头疼的难题。了解到厦门海关推出“关数e”后,该公司财务总监傅建扬立即提出申请。凭借在海关缴纳关税等历史数据形成的“海关纳税信用”,该企业成功获得银行200万元信用额度,无须提供抵押、担保、保证金等,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记者了解到,“海关纳税信用”仅是“关数e”在信贷方面的一个具体应用,厦门海关将不断加大通关数据挖掘力度,强化海关互联网化与数字化建设,推出更多符合中小微企业实际需求的创新应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陆敏)

责编 王小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用评估 海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