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新闻丨人民日报评论:让房地产回归“住人”的商品属性;比特币暴跌近30%失守1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07:46:24

每经编辑 周禹彤

___.thumb_head

宏观

【人民日报评论:让房地产回归“住人”的商品属性】

政府不再垄断住房供地,让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加入到土地供应中来,有利于在控制土地征收范围的同时,增加土地供应和租赁住房开发,提高租赁住房在多层次住房体系中的权重,稳定新市民的未来预期,平抑刚需对商品房价的推动作用,让房地产从“炒作”的金融属性向“住人”的商品属性回归,逐步改善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机制。

【郭树清:银行业需要着力降低企业负债率 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谈及下一步银行业防范化解风险的重点时表示,银行业要加强对各类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努力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三个方面的良性循环。为此,需要着力降低企业负债率,抑制居民部门杠杆率;严格规范交叉金融产品,继续拆解影子银行;清理规范金融控股公司,有序处置高风险银行业机构;深入整治各种违规金融行为,坚决打击各种非法集资活动;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人民日报)

【新华社旗下经参头版:不要再假装不懂风险】

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刊文称,2017年以来,中央和有关部门都不断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一方面,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应当进一步强化对于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监管,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弥补社会部分群体对风险识别能力的欠缺。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应充分认识到这类打着各种旗号的“高收益”产品的风险,不要抱有政府会兜底的幻想,更不要抱着自己比别人聪明的想法火中取栗。

【资金面稳中趋紧 节前流动性风险整体可控】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流动性面临着财政缴税、月末效应及春节取现等诸多因素的扰动,市场波动可能加大,但全面持续性的收紧不太可能出现,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以“填谷”思路稳定资金面,春节前流动性风险整体可控。(经济参考报)

市场

【监管合围 券商资管“非标时代”料落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明确,私募基金存在委贷等三类情形的不再予以备案。结合此前监管规定,业内人士认为,在“一行三会”协同下,监管已经“合围”,非标业务除了“规范化”别无他路,巨额缩量在所难免。(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举牌“野蛮人”少了 竞合者多了】

2018年以来,A股市场举牌案例频现。值得注意的是,以产业链整合为初衷的举牌数量逐渐增多。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一些举牌方与被投企业逐渐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模式,这种“融合共享”、“竞合发展”的新型关系,超越了公司股权层面的博弈,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比特币24小时暴跌近30%失守1万美元】

受市场担忧全球最大市场之一韩国可能禁止数字货币交易消息影响,周二比特币盘中大跌28%,失守1万美元关口,第二大数字货币以太币同样大跌30%,CME和CBOE推出的期货品种因跌幅超过20%触发熔断。韩国财长金东兖在广播节目访谈中提到,关闭虚拟货币交易所依然是政府选择之一。韩国政府周一警告“虚拟货币不是法币,没有人可能保证其价值,其价格可能大幅波动,带来重大损失”。(CNBC)

公司

【珠海银隆被曝欠款12亿 一工厂被迫停工】

珠海银隆近日被媒体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至少12亿元。昨日(1月16日),自称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之一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珠海银隆共拖欠其货款7600万元,其中逾1700万元在走法律程序,其余货款双方没有争议。珠海思齐同时称,媒体报道的珠海银隆至少拖欠供应商货款12亿元是其挨家核实查证的。对此,珠海银隆则给出了截然相反的说法,公司方面向记者回应称,与珠海思齐的货款纠纷是因对方产品存在质量等问题。所有应付款项会按照正常的节点安排,珠海银隆完全有能力去应对,不存在拖欠货款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

【套现8亿再欠债9亿 华昌达实控人被追讨前突击换债权人】

在2016年6月份单月内密集抛售自家股票,套现总共达8.63亿元后,华昌达(300278,SZ)实控人颜华和罗慧(已协议离婚)的债务危机于2017年10月开始陆续爆发,其所持华昌达股份也因此被冻结。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颜华总共涉及债务10亿元左右。此外,颜华和罗慧在其所持华昌达股权被冻结之前,进行了突击债务转移,将其分别持有华昌达股份的29.82%和12.09%从机构质权人处解除质押,重新质押给了两个自然人王欢玲和郑彩凤。(每日经济新闻)

【借壳上市虚增超15亿估值 *ST中安被处罚还面临投资者索赔风险】

麻烦不断的*ST中安(600654,SH)又遭遇沉重一击。经过证监会一年的调查,*ST中安在借壳上市期间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详情,终于在证监会近日下发的数份处罚书中得以公开。根据公告,*ST中安在借壳飞乐股份中,中安消技术资产评估金额虚增54.46%,2013年营业收入虚增5515万元,导致重组置入资产评估值虚增15.57亿元。据此,包括*ST中安、大股东中恒汇志、公司董事长涂国身等人被处以罚款等处罚,并对涂国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借壳上市时虚高的业绩承诺影响不浅,之后,*ST中安三年业绩承诺未完成,大量积压的利空因素已经使投资者大面积亏损,并开始威胁大股东的控制权。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则从*ST中安方面了解到,公司将会对相关处罚进行申诉。(每日经济新闻)

【国旅联合收购度势体育被否 拟并入体育资产盈利待考】

由于我国温泉酒店等旅游资源不断增加、行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自身主营业务持续受挫等因素,使得以温泉酒店起家的国旅联合不得不走上转型之路。以温泉酒店起家的国旅联合(600358,SH)于1月10日迎来转型大考,作价4.95亿元的上海度势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度势体育)并购案最终以未获证监会通过而收场。这也显示出国旅联合转向户外文体娱乐的发展战略将在短期内面临挑战。(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

【韩媒称所有行业上中国已全面超越韩国】

近日在美国消费电子展上,韩国LS集团会长具滋烈表示“中国不仅在尖端技术领域,在所有行业上都已经全面超越韩国”,“在LS集团的电力、自动化等主力产业上,我们不应将中国视为威胁,而应将其视为一片机会之地”。(参考消息网)

【埃及上半财年基本预算赤字降至10年最低】

埃及财政部近日发表声明说,埃及2017-18财年(每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上半财年基本预算赤字降至140亿埃镑(1美元约合17.7埃镑),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3%,为10年来最低水平。(新华网)

【麦当劳目标2025年实现包装100%可回收化】

快餐巨头,全球最大餐饮公司麦当劳宣布,争取在2025年实现全球门店所有产品包装均来自可再生、可回收或经认证的来源。这是对麦当劳现有目标的进一步扩展:到2020年完成可回收纤维包装的更新换代,目前纤维包装在麦当劳所有产品里约占一半数量。麦当劳今年的目标是将在世界范围内完全淘汰泡沫包装。(BBC)

【英国石油就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再支付17亿美元】

虽然石油上游行业随油价反弹盈利颇丰,但英国石油BP依然在为2010年发生在美国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买单。周二,英国石油宣布将从四季度盈利中拨付17亿美元用于支付“深水地平线”平台事故的诉讼赔偿,当时共造成11人遇难,并成为美国史上最严重的离岸油田漏油事件。预计BP将为此事件付出超过650亿美元的代价。(华尔街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早新闻 比特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