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珠海银隆被曝欠款12亿 一工厂被迫停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00:43: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珠海银隆近日被媒体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至少12亿元。昨日(1月16日),自称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之一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思齐)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珠海银隆共拖欠其货款7600万元,其中逾1700万元在走法律程序,其余货款双方没有争议。珠海思齐同时称,媒体报道的珠海银隆至少拖欠供应商货款12亿元是其挨家核实查证的。

对此,珠海银隆则给出了截然相反的说法,公司方面向记者回应称,与珠海思齐的货款纠纷是因对方产品存在质量等问题。所有应付款项会按照正常的节点安排,珠海银隆完全有能力去应对,不存在拖欠货款的问题。

珠海思齐:工厂被迫停工

资料显示,珠海思齐成立于2014年初,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和销售液冷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储能设备、提供充电站整套解决方案及建设为核心的高科技企业。在公司官网上,目前还标明其是银隆集团和格力电器的重要合作伙伴。

珠海思齐副总经理束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6年,珠海银隆的订单占到其营收的60%,是公司最大的客户。但从2017年4月开始,公司再没接珠海银隆的订单,主要原因在于珠海银隆拖欠货款太多,公司担心资金周转不灵,因此选择终止合作。

记者了解到,2017年9月,珠海思齐将珠海银隆诉诸法院,诉讼内容涉及的订单是珠海思齐向珠海银隆供应的11套储能车,合同总金额约为3000万元,珠海思齐要求银隆支付剩余1775.2万余元货款以及违约金。随后的12月15日,该案一审判决下达,判决要求银隆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向原告珠海思齐支付货款1775.2万元及违约金,珠海银隆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束磊表示,目前拖欠的7600万元货款仅有1700多万元在走诉讼流程,剩余的5000多万元是双方没有争议的,其中大部分也是有验收报告的,还是希望对方(珠海银隆)能及时支付货款。

“交货后有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是没有问题的,他们(珠海银隆)也一直在使用,但他们也不给钱,只是一直称资金不够,当我们最终选择走法律程序后,他们才找一些正常的售后问题来作为拒绝付款的理由。”束磊称。

束磊表示,这批货款(5000多万)拖欠最短有八个多月,最长的有一年零四个月,此前公司一直抱有希望,不希望走到诉诸法律这一步,如今很后悔一开始未走法律途径,现在已经向各个法院递交上诉书。目前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临近年底,公司本身也欠着许多供应商的钱未及时支付。选择在银隆大门口打出讨债条幅,并不是因为不相信法律,而是因为很多中小供应商等不到。对他们来说,拖欠几十万元可能连年都过不下去了。

“我们的工厂生产现在都停了,包括上个月的工资,本来是13号发工资,现在也还没发,老板还在想办法。”束磊称。

珠海思齐方面还称,“据我们了解,我们被拖欠货款的金额数目不是最大的,有的供应商被拖欠2到3个亿,只是他们不愿意曝光。”

银隆:不存在资金问题

“关于珠海思齐这件事,我们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是因为对方产品的一些质量等问题,我们没有支付他们的货款。这件事目前已经在司法程序当中,一审之后我们提起了二审,需要等到二审之后,才能有一个结果去执行。”珠海银隆相关负责人回应称。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报道称,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不止珠海思齐一家,包括珠海思齐在内,珠海银隆逾期未支付的货款至少12亿元。

“有一些内容是过度解读或过度理解了。”珠海银隆相关负责人说,12亿元的应付款项对于珠海银隆这样的大企业来说属于正常,银隆的所有应付款项会按照正常的节点来安排,同时也完全有能力去应对,不存在其他问题。至于司法程序进展,该负责人说,目前还在进行中,具体的案情暂时不方便透露。

资料显示,珠海银隆主打钛酸锂电池技术,该电池优缺点明显,其快充性能好、循环寿命长、低温性能好,但能量密度低于磷酸铁锂、三元电池等主流电池技术,因此被认为是在公交车场景下比较合适的技术路线。

不过,放眼到国内整个锂电装机市场,钛酸锂依然显得有些“非主流”,占据大头的是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珠海银隆几乎是独自撑起了国内钛酸锂电池的装机量。根据真锂研究的数据,2017年全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实现锂离子电池装机一共33.55GWh。其中,钛酸锂电池实现装机533.4MWh,占比仅有1.59%。但珠海银隆的装机量就有508.3MWh,占到国内钛酸锂装机市场的95.3%,占到国内锂电池装机市场的1.52%。

事实上,随着董明珠大举投资,珠海银隆的规模也在快速扩张,各地产业园基地先后宣布开工。有媒体统计,珠海银隆新宣布项目的投资总额在700亿元左右。珠海银隆方面也对外回应称,公司能随时使用的自有资金有十几亿元,资金链不存在问题。账面现金之外,银隆还有很大的贷款额度尚未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