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甘肃银行不良“双降” 关注类贷款激增逾七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00:22:01

2017年上半年,甘肃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但关注类贷款激增74.5%,占总贷款比例也创2014年以来的新高。甘肃银行表示,自2017年初开始,甘肃银行为顺应监管要求和上市后规范运行的需要,加强授信业务精细化管理,运用现代化的信息系统,通过“机控+人控”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提升信贷业务分类的精准度。

每经编辑 王小璟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王可然

随着甘肃银行登陆H股的时间临近,西北地区银行上市第一股诞生在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资产质量来看,2017年上半年,甘肃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但关注类贷款激增74.5%,占总贷款比例也创2014年以来的新高。

甘肃银行表示,该行积极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依据银监会《小企业贷款风险分类办法》,对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风险缓释措施相对有效,业务风险相对可控的情况下,分类为关注类。

此外,从“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不良贷款”指标来看,甘肃银行该指标由2016年末的0.96上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1.25。这意味着,同自身相比,甘肃银行的不良贷款认定标准在2017年上半年有所放松。

关注类贷款占比创近年新高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甘肃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截至2014年底、2015年底、2016年底、2017年上半年,甘肃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18亿元、16.03亿元、19.49亿元、19.28亿元;相对应的不良贷款率为0.39%、1.77%、1.81%、1.63%。

同时,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12月31日,甘肃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为21.06亿元,而到了2017年6月30日,关注类贷款变为36.75亿元,增长74.5%。而2016年底的关注类贷款余额同比2015年底,下降4.23亿元,下降16.73%。

此外,关注类贷款大幅增长,也使关注类贷款占总贷款比例达到近年新高。2015年底、2016年底、2017年上半年,甘肃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总贷款比例分别为2.80%、2.00%、3.10%。2017年上半年相比2016年末,该比例上升1.1个百分点。

对此,甘肃银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自2017年初开始,甘肃银行为顺应监管要求和上市后规范运行的需要,加强授信业务精细化管理,运用现代化的信息系统,通过“机控+人控”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提升信贷业务分类的精准度。

甘肃银行进一步解释称,一是将部分出现临时性欠息但实质风险可控的贷款全部分类为关注类;二是借助专业化的监测系统,加强潜在风险预测与管控,前置风控关口,将部分存在风险预警信号的贷款分类为关注类。通过分类的调整,强化信贷业务的早期管理,及时化解风险隐患,通过有效的风险措施,保障了甘肃银行资产质量的相对稳定。

不良贷款认定标准有所放松

甘肃银行较低的不良贷款率能否真实反映其资产质量情况呢?记者在翻阅大量银行业研报,并咨询相关专家后,发现除了不良贷款率这个监管指标,“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不良贷款”这一指标也被业内分析师广泛使用,并作为衡量银行不良贷款认定是否严格的一个重要参考(也有部分机构和分析师使用这一指标的倒数,即“不良贷款/90天以上逾期贷款”)。

据了解,通常情况下,“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不良贷款”反映了银行不良贷款认定标准是否严格。一般来说,该比值越小,表明90天以上逾期贷款已经全额或大比例计入不良贷款,则银行的不良认定标准相对越严格。当该比值小于等于1时,则说明银行不良贷款口径已将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覆盖;同理,该比值越大,表明90天以上逾期贷款计入不良贷款的部分越少,则说明银行不良认定标准相对宽松。当该比值大于1时,则说明银行已经确认的不良贷款不足以将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覆盖。

有银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是银行信贷资产在两种不同分类方法之间的一个交叉比例,反映90天以上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之间的对应关系。这一指标是以间接的方法来反映五级分类的合理性。

对于甘肃银行来讲,截至2015年底、2016年底、2017年上半年,90天以上逾期贷款余额分别为17.96亿元、18.73亿元、24.1亿元,相对应的“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不良贷款”比例为1.12、0.96、1.25。

对比发现,甘肃银行2017年上半年该指标同2016年底相比,有较大幅度上升。也就是说,在2016年底,甘肃银行的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而在2017年上半年,就有相当一部分90天以上逾期贷款未计入不良贷款。同自身相比,甘肃银行的不良贷款认定标准在2017年上半年有所放松。

对此,甘肃银行回应称,近两年,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等系列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管理要求。甘肃银行积极顺应新常态下经济金融环境的发展变化,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依据银监会《小企业贷款风险分类办法》,对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风险缓释措施相对有效,业务风险相对可控的情况下,分类为关注类。同时,随着新金融工具准则的颁布和即将实施,加之甘肃银行运用多元化的处置化解手段,逐渐缩小了两者之间的差异,基本实现了两者的相对统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甘肃银行 不良贷款率 关注类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