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绿色家园排放废水影响柴河水质 环评人士:新厂区不存在环保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00:00: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湖北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湖北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从招股书申报稿及业内人士所呈现出来的情况看,绿色家园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就是环保问题。

环保问题或成后遗症

绿色家园的前身湖北绿色家园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7月,位于湖北省仙桃市沔城镇工业园特1号,专注于苯甲醇和苯甲酸苄酯的生产与销售。记者现场走访时当地人介绍称,自该公司成立以来,化工厂的生产污水长期排入柴河里,并且一直持续到新主体成立之后,给当地居民生活灌溉用水埋下了隐患。

湖北省环保厅2014年9月11日发布的环境信访事项办理情况也部分印证了村民的说法,环保部门调查结果称:秧苗枯萎发黄与柴河水质污染有一定的关联,绿色家园向柴河超标排放,对柴河水质造成污染。环保部门给出三点建议:1、加大对乡镇污水处理厂的监管;2、要加大对柴河沿途企业的环境管理;3、对绿色家园超标排污的问题,将下达限期整改,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此外,2017年年初,湖北省环保厅发布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也指出,绿色家园所排放废水对当地的柴河水质造成了影响。

2017年1月19日,湖北省环保厅发布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也指出,绿色家园所排放废水对当地的柴河水质造成了影响。上述调查指出,信访人反映“仙桃市沔城绿色家园化工厂经常排放刺鼻性气体”,基本属实。该公司产生的废气主要是反应工序产生工艺废气及化工原料和产品露天存放时无组织排放的废气。

湖北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8月29日在官网发布的《省环保厅关于印发2017年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的函》,就将绿色家园列为重点监管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苯甲醇和苯甲酸苄酯对人的眼睛、呼吸道、皮肤都有强烈的刺激作用。

对于现状,沔城镇民众既希望绿色家园厂区能够尽快搬离当地,又希望绿色家园搬离之后能够投钱帮助当地进行一定的环境恢复。记者注意到,绿色家园董事长曾在媒体上声称:常常梦见自己创办的第一个工厂长出一片森林,很多人在里面唱歌跳舞。

武汉工程大学梅明副教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来看,必须要对原有的土壤及环境进行恢复,武汉当地有一些老厂区已经在做这样的事情了。不过,恢复的程度与资金的投入有关,就看投入多少资金了。”

沔城镇生态恢复工作所需要的资金,是否会影响绿色家园的利润呢?记者2018年1月12日先后通过电话和邮件的方式试图对公司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环评人士:新厂区无环保问题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绿色家园此次所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仙桃国家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的年产50万吨环氧新材料系列产品生产项目(二期)。

据环评报告显示,公众与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调查对象了解该项目,并支持该项目的建设,无人反对。多数人认为项目的建设有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多数调查对象担心的问题主要是项目建设造成的废气和废水污染。总的结论为:在严格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及事故风险防范措施,加强企业管理,杜绝污染事故发生的情况下,从环境保护角度而言,项目可行。

当时参与绿色家园环评的负责人武汉工程大学梅明副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当初环评自己没有亲自去走访,但自己的相关同事与企业一同在当地进行了走访。因为在当地不认识人,自己去容易被百姓认为是骗子,所以需要企业带领。此外,调查的对象不仅仅是当地群众,还有当地的相关部门,还在网上进行了几次调查。之所以有部分群众没听说,可能与调查的样本有关。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居民区距离厂区已经有足够的距离了。”

梅明进一步表示:“听说绿色家园老厂区确实出现了纠纷,但新厂区环保上绝对没问题。现在国家对这块抓得很严格,企业不可能弄虚作假,而且据说当地政府即将对周边的居民点进行搬迁。”

事实上,从记者查阅到的公开信息看,绿色家园年产50万吨环氧新材料系列产品生产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就已出现了生产安全事故,并且导致施工人员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2万元。相关部门认定这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给予施工单位武汉众恒环保节能工程有限公司行政处罚,敦促绿色家园切实加强对外包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