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7家企业在成都投了138万辆共享单车 超量投放和乱停放现象严重

四川新闻网 2018-01-16 23:26:18

截至2017年12月底,成都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总量约138万辆,运营企业7家,但部分路段超量投放现象严重,地铁(公交)站点乱停放问题突出。

1月16日,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2017年12月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检查考核情况的通报》称,截至2017年12月底,成都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总量约138万辆,运营企业7家。但部分路段超量投放现象严重,地铁(公交)站点乱停放问题突出。

据悉,2017年12月,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依据《成都市互联网租赁停放秩序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对成都市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截至2017年12月底,成都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总量约138万辆,运营企业7家。相比11月,车辆总量增加8万辆,其中OFO小黄车数量增加10万辆,达80万辆左右,摩拜单车数量减少5万辆,达45万辆左右,两家运营企业投放车辆占全市单车投放总量90%。其余5家运营企业车辆总数保持平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总体上,投放量较大的运营企业均增加了线下维护人员数量,其中摩拜单车专职维护人员从200余人增加到了380余人,OFO小黄车线下专职维护人员从850余人增加到到980余人。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仍不能满足正常维护调度的需要。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12月检查考核主要采取日常巡查、随机抽查的方式,并结合各区检查考核情况对互联网自行车停放管理进行综合考核。其中,随机抽查的七个点位分别是:天府新区滨河路二段、高新区天府二街、锦江区三官堂成仁公交站周边、青羊区下同仁路宽窄巷子西广场、金牛区十二桥路地铁站点周边、武侯区科华北路世外桃源广场和成华区二环路东二段伊藤洋华堂周边。从考核情况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超量投放、无序停放、调度不及时、车容脏乱等现象仍然突出。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

一是部分路段超量投放现象严重。个别运营企业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在部分地铁、公交站点附近超量投放单车,大面积占用道路资源和停车点,导致需要停车的用户无法将单车停到规定的点位。有的企业大量占用城市空间,将人行通道、非机动车道和社区广场变成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车场,不仅影响行人通行,而且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如天府大道沿线、中环路地铁高朋大道站附近人行道上数十米停车点被数百辆OFO小黄车占用。

二是地铁(公交)站点乱停放问题突出。运营企业维护调度不及时,应急处置措不完善,导致部分地铁出入口、公交站台经常发生单车拥堵和乱停放现象,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段最为突出。如金牛区地铁羊犀立交站、一品天下站大量摩拜单车停在地铁出入口,影响行人通行,无人维护管理。

三是车辆闲置遗弃处置不及时。个别运营企业没有充分调度、利用单车资源,导致部分单车长期堆积闲置,甚至遗弃不予处置。如锦江区中环路锦绣大道琉璃至龙兴大道段和武侯区武晋路沿线,ofo小黄车大量闲置停放,车身积尘积泥处置不及时。

四是维护管理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运营企业维护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路段包干维护和重要节点实名制维护执行的不好。如赳赳单车、黑拜单车等基本看不到运维人员。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虽然增加了运维人员,但与单车投放量相比,还不能满足正常的运维管理需要。二是个别属地街办监督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路段单车乱停乱放现象未能及时发现和维护,监管缺位。如高新区天府二街、吉庆一路大量共享单车长期占满人行道(包括盲道)和非机动车道,属地街办未及时发现和处置。

(来源:四川新闻网 记者 李丹)

责编 魏文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共享单车 超量投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