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市值前十公司网络经济占7席 中国有望诞生全球最大数字经济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23:11:14

2018年1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第三届新经济智库大会”上表示,过去5年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大迁移,以大西洋为中心的经济转向了太平洋为中心的经济,他预计,未来的网络公司可能有一半会被中国分割。高红冰认为,未来十几年的时间里面,全球十大市值的公司肯定会全部来自数字经济体,而不是来自于工业经济,会有一半以上的公司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甚至出现超过2万亿甚至3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此外,中国和美国可能会各分割一半的市场份额,全球最大的数字经济体将会在中国诞生。

每经编辑 张钟尹    

Upload_1516113594026.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数字经济无疑是当下全球经济转型的热词之一,未来数字经济将有哪些新趋势?

2018年1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第三届新经济智库大会”上表示,过去5年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大迁移,以大西洋为中心的经济转向了太平洋为中心的经济,他预计,未来的网络公司可能有一半会被中国分割。

高红冰认为,未来十几年的时间里面,全球十大市值的公司肯定会全部来自数字经济体,而不是来自于工业经济,会有一半以上的公司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甚至出现超过2万亿甚至3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此外,中国和美国可能会各分割一半的市场份额,全球最大的数字经济体将会在中国诞生。他还表示,今天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里,8家是美国的公司,两家是中国的公司,其中传统的只有3家。

数字经济让更多人获益

如何看待数字经济,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心中的疑问。

高红冰认为,数字经济有三个主要的特点:分别是连接、平台和数据。他解释说,连接不是简单的把商家和消费者进行连接,而是把平台上几乎所有的商业要素进行大规模的连接,甚至这个连接还跟物理的事件进行连接,平台扮演了这个连接的基础设施作用,而数据和账户变成他们连接提升效率主要的工具和手段,甚至数据变成平台连接支撑新的生产要素。

正是基于上述的特点,数字经济无疑让更多的人可以受益,但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也带来不可小觑的影响。

高红冰举例说,2013年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里,北美占据9家,欧洲占据1家,其中7家来自于传统行业,3家来自于网络公司,这是以欧洲和美国为中心的工业经济为主的状态。

再来看看5年后的今天,“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里,8家是美国的公司,两家是中国的公司,其中传统的只有3家,基本排在第七八九位,前面的一至六位都是网络经济公司。”

不过,对于传统产业与新经济如何打破界限、弥补鸿沟,各界存在不同观点。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认为,一个公司能不能变身为现代公司,主要有两个方面问题:首先是传统制造业,很多人说要变化,核心就是打掉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这是传统制造业的核心,就是一代一代更新产品,现在则要与需求互动,共同演进技术,通过个性化、订制化,通过电脑推动。其次是共同价值,怎么让需求者的需求渗入到公司里面来,打破原有企业的边界,共同创造价值。

对于新经济带来的鸿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薛澜认为,真正的鸿沟可能是我们观念上的鸿沟,“即使在所谓的传统产业,如果你运用数字经济概念,运用新的工具,就是新经济的一部分,无非是生产方式不同、生产技术不同。”

将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未来以数字经济而非工业经济主导的世界将会怎样?

高红冰表示,未来十几年的时间里面,全球十大市值的公司肯定会全部来自数字经济体,而不是来自于工业经济,全球最大的数字经济体将会在中国诞生。

他指出,正面看待数字经济,它将为全球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我们有理由去相信,随着数字经济体不断的发展,它作为经济世界的发动机,它会进行转型和升级,而这个转型升级的背后会创造出包容、开放、分享的社会出现。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华强森指出,现在整个社会的自动化水平在30%,也就是说,平均来讲全球有30%的工作已经被机器所替代。而且这个趋势还在以每年2%的速度增长。

他指出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有信心,“人们是可以接受技术的,人必须要接受技术,技术将会改变他们的工作,将会改变他们的就业。”

他分析道,新的技术将会运用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包括合作、管理、交往等,所以需要很多高层次的思考专业,比如说像记者也许不会那么快被替代。未来的工作将会倾向于有更多的社交情绪、有创造力、逻辑推理力的人,更有能力、决策力、理解力的人将不会被替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经济 中国 全球最大数字经济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