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城投诠释240亿重组疑云,问询函回复股票复牌

2018-01-16 21:36:38

云南城投自2017年6月开始停牌重组,希望强强联手引入西南地区大型企业集团成都会展,然自公司预案发布后,标的公司240亿估值及63亿业绩承诺受到市场颇多质疑,同时公司于2017年11月29日收到上交所就重组信息披露的问询函。时至今日,倍受关注的重组问询函回复完毕,前期市场疑惑得到解释,同时公司股票于2018年1月17日复牌。

问询函回复称,成都会展主要资产开发时间较早,取得成本较低,经过多年发展,周边环境不断完善,及房地产市场不断上涨,因而导致前次评估增值较大,增值率较高。省城投集团取得成都会展51%股份的总成本为118亿元,增资后成都会展权益价值为231.41亿元。由此看来,此次240亿估值较前次仅增加了不到9亿元。

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业绩承诺,公司称标的公司现有5个在建项目、302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含拟建项目占地),项目分布在成都市及其周边地区,多个项目预计于2018-2020年间竣工并完成交付,为未来3年标的公司地产板块的业绩快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因此,预测期内业绩收入大幅增长具有合理性。

主营增强提升地产实力

云南城投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公司,之前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云南及周边地区,具有一定的区域优势,但从全国范围看,城投的布局略显不够,众所周知,在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趋紧,因城施策调控不断深化的今天,单纯的地产开发机会不如从前,行业集中与转型升级已成趋势,看今日城投虽有冒进之嫌,却是早已识破大势,提前布局之举,特别是近年来活跃的并购重组,可能让人眼花缭乱,却是城投为进入楼市新周期所做的努力。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正是因势乘便,提前布局,才有银泰并购刚过,成都会展又来,可以看出,此时的城投正不断将主营业务由住宅开发向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多方向拓展,并增加会展、物业、酒店、绿化等可与主业协同发展的相关产业。

据了解,银泰已为城投带来商业领域开发及持有运营方面的经验和资源,而成都会展将会为城投的未来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特别是其现拥有的近302万平土地储备,约4500亩土地储备,以及未来会展经济带来产业联动的发展模式。

成都会展目前共有会展、酒店、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四大板块,地产开发主要集中在成都及其周边,成都会展及其子公司拥有土地使用权45宗,主要集中在成都天府新区,黑龙滩片区,最近两年成都房地产市场增长较快,据房天下数据显示,黑龙滩国际社区目前新房均价10189元/平米,天府新区更高,并且据房地产数据中心统计,二线城市中,成都2017年全年基价涨幅居首,涨幅高达58.4%;地价方面,2017年上半年昆明主城土地共成交5933亩,成交金额约205亿元,平均地价为345万元/亩,成交的平均地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41.9%/亩,明显大幅上涨,定将导致未来拿地成本和门槛的进一步上升,土地储备意味着未来的机会,成都会展携大批土地并入城投,对城投而言可谓是“如虎添翼”。

会展经济带动多点开花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会展不光地产业务在西南地区优势明显,会展业务更是它带入城投的另一大亮点。

随着21世纪的到来,中国的会展行业进入黄金时期,会展行业不断发展,西风东进成为共识,08年奥运会及10年世博会更是将中国的会展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随后,中西部地区的会展业迅速崛起,成都、昆明等地发展迅速,加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行,为沿线各地发展带来前所末有的机遇。

我们可以从成都市博览局了解到,上半年成都会展业发展态势良好,会展业总收入468.8亿元,同比增长13%,全市举办重大会展活动299个,同比增长8.3%,其中国际性会展活动51个,增长15.9%;展览面积20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8%;会展业总收入468.8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直接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14.7%,拉动收入423.6亿元,同比增长12.8%。由此可见,成都会展所处行业增长迅速,另外,会展业务不是单纯的会展,而是一辆可以拉动更多GDP的大车,将以近10倍于自己的力量带动相关产业包括地产、物业、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的发展,而且我们明显可以看到,成都会展自持物业世纪城假日酒店与世纪城洲际酒店都在离世纪城会展中心不远的周围,随着各大展会如期而来,酒店和饭店的生意可想而知。

正如成都会展总经理徐玲所说,“会展经济是一条集商贸、交通、餐饮、购物、旅游、信息等为一体的经济消费链,它具有促进相关产业如房地产业、餐饮业、旅游业等蓬勃发展的功能。通过会展经济与房地产业、商业地产有机结合,形成多元化复合产业链条。”这对云南城投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

财务优化并肩业绩增长

对于重组标的成都会展,其净利率由15年的5.23%增长到17年的16.87%,呈现不断增长之势,公司负债率截至2017年8月31日为34.74%,在整个地产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中实属较低水平,加入云南城投后,若按现有已公开数据计算,上市公司的负债率可由现在的90.20%下降到78.65%,低于A股市场前十大地产公司平均负债率的79.11%,将极大的优化上市公司的财务结构。

另外,成都会展并入后63亿的业绩承诺,将使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并且公司会展经济及物业、酒店等方面的经营将使公司营业更趋稳定。

其实对成都会展而言,除了有丰富的土地储备外,公司在物业、会展及酒店经营管理方面有着稳定的现金流,比如会展就是属于一个经营性稳定的持续性业务,每年大概有7~8亿的收入,可以贡献2个多亿的净利润,相比于房产的周期性波动,成都会展的其它业务对公司未来业绩的稳定提供了一定的支撑。加上公司并入后的业绩承诺,未来公司的经营稳定性和盈利能力将显著提升。

产业联动助推市值增长

客观的说,云南城投引入成都会展可谓神来之作,如果没有国资背景没有大股东支持,在当下竞争激烈的房地产市场,如此规模的并购实属挑战,但基于城投先天的基因与时下混改大潮,加上城投西南区域龙头地位,或许可以成为城投再次蜕变的机会。

另外,成都会展并表后,随着业绩承诺的实现与公司业绩增长,有望推动公司股价水涨船高,从资本市场过往重组案例来看,优质资产注入大都能带来公司市值的快速增长。(文中观点不代表本报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