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未来商业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未来商业 > 正文

德邦物流登陆A股 崔维星:对标华为 与顺丰差异化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20:54:33

1月16日,德邦物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交易,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快运企业,也是目前唯一以“高端快运”和“大件快递”差异化路线冲出市场重围的一匹“黑马”。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月16日,德邦股份(603056.SH)正式在A股上市,成为继圆通、申通、中通、韵达、顺丰、百世上市后,又一登陆资本市场的物流巨头,也是中国A股首家IPO快递物流企业。中国民营快递物流市场就此进入“七雄争霸”时代。

在上市前夜答谢会上,德邦创始人崔维星发表内部讲话,对于公司未来发展,首先重申的是学习华为,并喊话顺丰,表示德邦要用华为的管理办法、咨询公司的最佳实践,加上德邦的企业文化,与顺丰差异化竞争。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快运、快递区分界限的日益模糊,尤其“通达系”企业纷纷跨界快运,德邦的差异化突围还能走多远,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突出重围:主打“差异化”竞争

“德邦物流要发展,要做快递,有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就是如何跟顺丰竞争。”1月15日,在上市前夜的答谢会上,崔维星开篇单刀直入,主动回应了外界对德邦上市后未来发展最关心的话题。

以“崔氏货运”起家的德邦物流,主营业务是基于公路运输直营网络开展的公路快运,以及2013年11月开始涉足的快递业务,也是目前唯一以“高端快运”和“大件快递”差异化路线冲出市场重围的一匹“黑马”。

就现有发展规模看,德邦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规模57.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25.26亿元,营业收入170.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0亿元。其中,德邦快递业务2014年、2015年及2016年收入占比分别为4.69%、13.73%和24.09%,增长显著。

一方面,在当前同质化竞争颇为严重的快递物流市场,德邦坚持差异化突围,多年来不仅在高端快运业务这个细分子行业中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同时,德邦快递定位“中国性价比最高的重货快递”,主要针对货物重量在1.5kg~30kg的高性价比快递产品,也实现了与其他快递公司的差异化服务。

正是因为坚持走直营+产品高端路线,德邦在外界眼中一直被认为和顺丰很像。另一方面,随着物流融合发展的大势所趋,尤其快运、快递界限的日益模糊,德邦积累多年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或正被逐步缩小,这也成为了崔维星一直思考的未来发展问题。

未来发展:对标“华为式”管理

“我们首先做的,就是学习华为。”谈及未来发展,这是崔维星在上市前夜给出的答案。

在崔维星看来,华为是当今中国管理最好的公司,没有之一。他数次对内对外提到,希望德邦未来成长为像华为一样的公司。

“在绩效考核方面,我觉得华为可能做到90分了,德邦可能做到60分了。其余学习华为的公司,我没有发现做到50分的。”崔维星如是表示。

为业内周知的是,德邦过去三年一直在对标华为做绩效考核,同时学习华为的淘汰制,干部每年要淘汰10%。这三年公司内部积极性和干劲的逐年提高,让崔维星认为“有些华为的影子了”。“华为式”管理也成为德邦区别于通达系和顺丰管理模式、差异化突围的另一个关键。

除此之外,在崔维星看来,咨询公司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和武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德邦目前已经与IBM、麦肯锡、埃森哲等十多家全球顶级咨询公司合作开展咨询项目,这种投入力度在目前国内快递物流界实属少见。“我们就是要用华为的办法、咨询公司的帮助来和顺丰去做差异化。”崔维星1月15日如是重申。

“德邦是48岁的崔维星带着平均年龄35岁的高管在战斗,顺丰是48岁的王卫带着平均年龄49岁的高管在战斗,这就是两个公司的差别!”崔维星同时表示。

业内人士则认为,在资本市场下开启七雄争霸局面的民营快递物流业,拼管理、拼战略是竞争升级的必然所在。不过市场竞争始终是残酷的,德邦能否持续做好“差异化突围”依然面临很多现实挑战。目前,德邦主要竞争对手就包括天地华宇、佳吉快运、安能物流、顺丰控股、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韵达股份等多家企业。

不过,在钟鼎咨询总裁严力看来,整体而言,从零担物流切入到整车、快递,仍然拥有巨大成长空间。德邦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整车业务及快递业务收入的增长发展成为德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二者营业收入增长额连续两年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额的比重合计达78%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邦 上市 差异化竞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