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股市到底有多热?一个重要指标告诉你答案——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 2018-01-16 19:28:26

当前的股市,到底有多火爆,一个重要指标将告诉你答案。据媒体报道,今天,兴全合宜混合基金销售超过300亿元,这在基金销售史上是极为罕见的。那么,达哥是怎样看待这个现象的呢?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1610171483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大盘刚刚休整了一天,今天市场再次火爆,沪指大涨26.10点,以3436.59点报收,日K线收出中阳线。与此同时,个股普涨,上证50指数迎来13连涨,区块链题材继续火爆。

当前的股市,到底有多火爆,一个重要指标将告诉你答案。

先说说今天的盘面,市场最大的热点,无疑是地产股。今天,房地产板块在下午突然崛起,以万科A为代表的地产龙头纷纷向涨停板发起冲击。最终,万科A大涨8.39%,股价突破40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此外,格力地产、金地集团、泰禾集团、华夏幸福、绿地控股等地产股涨幅都超过8%。另外,保利地产、金融街、华发股份等老牌地产龙头涨幅都超过5%。

除了地产股外,昨日有所分化的区块链板块,今天继续大涨。其中,易见股份结束停牌核查后复牌,结果完全是以不讲理的姿态完成“一字板”涨停。另外,科蓝软件连续第五个涨停。而中南建设和北大荒宣布参与区块链项目,今日也是强势涨停。

毫无疑问,新年以来,地产股和区块链,就是近期最强的两个板块。另外,天然气板块的妖股,也同样不甘落后。今天,贵州燃气也迎来连续第五个涨停板。而在前不久,该股已经出现过六连板,在不到一个月时间,贵州燃气从10元附近涨到32元。贵州省的上市公司不多,只有20多家,但确实很爱出牛股。一个茅台,一个贵州燃气,实在是赚足了眼球。

当然,今天对指数贡献最大的,自然还是银行板块。尤其是工商银行,今日大涨2.49%,有点加速突破的感觉。另外,建行、农行等也都在创新高。

沪指眼看就要突破去年11月的高点3450点了,那么现在的行情,究竟有多火爆?其实,一个重要指标,或许可以回答你的疑问。

今天,有个消息非常值得关注。据媒体报道,今天,兴全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兴全合宜混合基金开始正式对外销售。兴全合宜混合基金原定认购期为7个工作日。然而,到今天下午3点钟,该基金已经销售超过300亿元,这在基金销售史上是极为罕见的。正是由于销售过于火爆,今天下午,兴全基金发布公告称,提前结束募集,明日起不再接受认购。

偏股型基金,如果一天之内销售超过100亿元,其实本身就已经说明,当前股市处于一个非常火爆的行情之中。要知道,如果是在熊市之中,行情持续冷淡,根本不可能有那么多投资者出重金认购基金。

那么,基金出现销售狂潮,对于股市行情的判断,是否有参考意义呢?

近10多年来,一天之内销售超百亿元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的,而每次出现这种销售狂潮,其实都是行情最火爆的时候。下面这张券商总结的图,可以比较直观地展示偏股型基金出现销售狂潮的时期。

其中,2006年12月,嘉实策略增长一天销售超过400亿元,当时沪指还在2200点,应该说还是处于大牛市行情的初期,但也算是疯狂的前夜。而到2007年4月到8月,出现8只基金单日销售超百亿元的现象。回顾当年的行情可以得出结论,基金出现销售狂潮,似乎已是大盘见顶的先兆。更值得警惕的是,从2007年9月到10月,多只QDII基金出现单日销售近300亿元的情况,这也成为当年众多老基民最惨痛的回忆。因为随之而来的就是全球金融风暴。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2015年,当年4月底到6月中旬,再次出现多只基金单日销售破百亿元的情况,接下来,大盘在6月15日见顶5178点。

那么,这一次,究竟是疯狂的前夜,还是见顶的先兆?我个人认为,暂时来看,显然没有必要看做是见顶的先兆。毕竟,现在还只是刚刚开始出现基金销售狂潮,现在只能算是增量资金入市的开始,从指数的点位来看,大盘突破去年高点应该是大概率事件,现在判断见顶还为时尚早。

另外,从港股市场来看,今天恒生指数大涨565.88点,以31904.75点报收。2007年10月30日,恒指虽然盘中出现过31958点的历史最高纪录,但收盘点位31638点。所以,今日恒指其实是创下恒指收盘历史纪录的。

(恒生指数季K线图)

今日,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今年一季度港股行情相对二季度的可操作性更好,其中3月之前的行情可能好于之后。二季度可能有“假摔”,总体来看,维持2018年上半年港股牛市大概率仍将处于“底部的顶部”的判断,或称为第二阶段,是为了有效地突破历史高点而进行的蓄势准备阶段,恒指大概率维持强势震荡。而到2018年下半年,港股风险收益比更高,有望进入牛市第三阶段即主升浪。

所以,从港股的趋势来看,A股现在也是难言见顶的。

但是,如果某一段时间,多次出现基金单日销售超过100亿元的情况,那么以史为鉴,到了那个时候,大家就该提高警惕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1月16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