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榜 | 新政自带“流量”,福建、浙江自贸区指数排名都在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18:32:40

本周周榜,上海自贸区持续登顶。福建自贸区再度发力,重回三强“后备役”,位列榜单第四名。此外,浙江自贸区搜索指数强势上涨,前进三位,成为本周上升浮动最大的自贸区。而通过梳理,自贸君发现,本周这三个自贸区搜索指数浮动的关键词正是“新政”二字。

每经编辑 杨欢    

来源:自贸试验区报道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1月过半,新政不断。

昨天,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务院同意广东省“关于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的请示”。这意味在中国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这道存在了36年的“特区管理线”成为历史。

而作为国家制度创新的试验田,新的一年,自贸区也少不了“大动作”。

1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旨在进一步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工作,为自贸区相关改革开放措施依法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上期周榜中,自贸君曾提到,新年伊始,与自贸区有关的第一个关键词应该是“负面清单”。作为全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此次国务院调整相关规定,是我国加快自贸区建设进程、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必然结果。

本周周榜,上海自贸区持续登顶。福建自贸区再度发力,重回三强“后备役”,位列榜单第四名。此外,浙江自贸区搜索指数强势上涨,前进三位,成为本周上升浮动最大的自贸区。而通过梳理,自贸君发现,本周这三个自贸区搜索指数浮动的关键词正是“新政”二字。

上海自贸区 关键词:“国民待遇”


上海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8-01-09 至 2018-01-15)

如搜索指数趋势图所示,本周上海自贸区的搜索热度集中在“一头一尾”。上海自贸区本周搜索整体日均值为740,1月9日的搜索指数为1032,1月15日搜索指数为784。

1月9日,媒体持续报道了上海浦东新区的“二十条”措施,措施内容涵盖放管服及流程再造等4个方面,多条举措为国内首创。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第一条,“支持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

这意味着,今后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外籍高层次人才可凭其持有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创办科技型企业,包括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并且与中国籍公民持中国居民身份证作为身份证明创办的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对于一座城市,一个自贸区而言,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不仅要在减权放权上下功夫,简化流程也很重要。

因此,流程再造也成为“二十条”措施中的重要内容,如“推行’1+1+2’企业登记办理模式”,提出了“两个当场办结”的承诺,即对变更类登记事项1日内当场办结,对使用可选用名称的企业设立登记1日内当场办结。

除了1月9日的流量高峰外,1月15日也是本周上海自贸区搜索指数较高的一天。

当天,媒体的关注点集中在上海浦东新区冲级GDP“万亿俱乐部”的消息上。据了解,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今年浦东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

回顾去年的经济数据,上海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超过5万家,实到外资占浦东全区比重超过90%。这也被视为浦东冲击GPD“万亿大关”的“底气”。

福建自贸区 关键词:“全城通办、一照两址”


福建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8-01-09 至 2018-01-15)

本周福建自贸区搜索指数整体日均值为184,超越河南自贸区,重回榜单第四名。

从搜索指数趋势图来看,本周的第一个搜索高峰出现在1月10日,当天搜索指数为199。通过新闻检索,当天由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打造的《中国自由贸易港探索与启航》《“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战略》两部科研著作正式出版。这一消息经过媒体报道,受到了一定关注。

1月15日是本周福建自贸区搜索指数最高峰,具体数值为214。据了解,当天福州市政府出台意见,对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市场主体试行“全城通办、一照两址”登记管理新模式,以推进市场主体便利化登记,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这项政策执行期暂定截至2018年4月20日。

此前自贸君统计证实,新政出台是自贸区搜索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福建自贸区搜索指数上升并不意外。

浙江自贸区 关键词:外汇管理

浙江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8-01-09 至 2018-01-15)

本周自贸区搜索指数排行榜上,涨势最猛的是浙江自贸区,整体日均值为148,排名上升3位。

一周内,媒体持续关注报道的话题是“外汇管理”。日前,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外管局浙江分局发布《推进中国(浙江)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其中着重从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和外汇市场业务三大领域,提出了外汇管理支持浙江自贸区建设的具体措施,以期切实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此外,舟山自贸区法庭获批的消息也受到了一定的关注。随着浙江自贸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以石油、矿砂为主的大宗商品国际贸易越来越多,相关商事纠纷涉及面将更广、专业性将更强。

近日,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批复,同意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庭。该法庭属舟山中院内设机构,未来将管辖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联的贸易、金融、知识产权等商事纠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指数排名 榜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