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人在这件事上栽了!花1块钱,8天后却收到千元“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14:59: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思瑶     

1.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前段时间,一篇关于韩国记者在北京体验“无现金生活”的文章在网络上火了,其中一段关于共享汽车的描述是这样的:“我打开应用挑选了一辆汽车,选中汽车后,车门自动打开。我从这辆电动汽车的扶手箱中取出车钥匙,然后开往目的地。接着,我把汽车停在了一家餐馆附近的指定停车场,支付了租车费用。”

从这段描述看,共享汽车还是很利于出行的,但最近却总是伴随“事故”“罚单”等字眼出现。

1月15日,《济南时报》就报道了这样一个案例。2017年11月28日,宋先生租赁了一辆名为“中冠出行”的共享汽车,在使用了20多分钟后,便将车停到开走时的停车位,当时该APP显示行程已经结束,并结算了租车费用1元。没想到的是,8天后,宋先生接到运营商电话称,其之前所使用的共享汽车被小区物业锁了,导致该车辆8天没有运营,对此宋先生需要赔偿平台方1040元。

随后,该运营商将赔偿金降到520元。据了解,目前,这520元赔偿金已由中冠出行直接从宋先生所交的2000元租车押金里扣除,剩余押金已全部返还给宋先生。

花1元钱租车,8天后竟收到千元“罚单”!看到这个消息,网友们瞬间炸开了锅,有评论就指出:

@YOUTHS:共享汽车可不敢用

@love—昙花一现:这谁还敢用,说不定又是千元罚单

@中意轩:开不起啊

NBD汽车查阅“中冠出行”APP的用户指南发现,用户还车有两种模式:一是站点还车模式,即在用户下单时就可以选择一个站点作为还车点;二是规定区域任意还车,即在济南市区等区域内可自行找地点还车。值得注意的是,这份用户指南并未提及不能将车辆停在居民小区门前的停车位。

“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是因为运营企业和物业方面没有协商好。一般共享汽车的停车位有两种,一种是普通车位(相关部门规划的停车位),另一种是跟停车场提前协商好的固定划线车位。”一位共享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有的共享汽车运营商会在用户还车时,在App上显示哪个车位可以使用。

除沟通协调方面处理不当外,一位律师还从法律角度分析称,“纠纷的造成,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租车人与租车公司之间相应的权益和责任目前仍缺乏相应的依据。不少共享汽车平台为避免因安全等问题引发的责任,都在与用户的协议中加上一条‘免责条款’,因此,建议共享汽车用户在使用前,要先了解清楚自己的责任和权益。”

据北京、深圳等地消费者委员会的统计显示,2017年,有关共享汽车的消费投诉数量快速上升。例如,2017年,深圳市消委会受理共享汽车消费者投诉达146宗。

共享汽车投诉量增长,或许与行业尚未找到成熟的运营模式有关。“目前,大多数共享汽车运营平台投放车辆较少,运营模式也不清晰,导致该市场仍采用传统汽车租赁模式。”一家共享汽车平台的高管向NBD汽车坦言,如果共享汽车长期停留在传统租赁模式上,很难持续运营。

该高管进一步认为,未来,共享汽车市场将是一个互联网、碎片化和大数据驱动的高度匹配市场,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基于两个方面:一是共享汽车的数量和密度足够多;二是智能程度足够强,不能是当前人干预的状态,必须要靠计算、辅助驾驶来完成调度和匹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