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无人经济开始吞食零售店“奶酪”

经济参考报 2018-01-16 14:39:17

无人经济已经开始进军零售业。无人便利店、无人面馆、自动售菜机、共享按摩椅……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无人值守业态正悄悄走进市民的生活。

巨头们在无人经济领域的竞争已进入了白热化。

1月10日,知名糖点企业徐福记宣布,旗下子品牌“自然予”的系列产品将入驻京东X无人超市。

“此次合作是徐福记开启无界零售探索模式,致力于线上及线下销售一体化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尝试。”徐福记方面称,京东未来会加速X无人超市布局,徐福记也将进一步加深与京东的合作。

而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18)上,苏宁也将无人店搬到了现场。

无人便利店只是当前中国正蓬勃兴起的“无人经济”大潮中的形态之一。除了在“无人便利店”里购买食品,消费者还可以去“迷你KTV”里一展歌喉,或者在自助健身房里跑步锻炼……专家认为,在巨头们的重金布局下,无人经济正渐行渐近,已成为现象级行业风口。

无人便利店、无人面馆、自动售菜机、共享按摩椅……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无人值守业态正悄悄走进市民的生活。

CFP图

无人值守店“占领”日常生活服务

无人经济热潮正全面袭来。当前无人值守服务主要包括四类,其中无人零售类包括便利货架、自助贩售机、无人便利店等;娱乐类包括迷你KTV、娃娃机、照片打印机等;生活类包括自助洗车、智能快递柜等;健康类包括自助健身房、无人按摩椅等,这些服务覆盖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眼下的无人经济潮流中,无人超市、无人货架可谓首当其冲。当前,主推“无界零售”理念的京东正在加速无人超市布局。2017年10月17日,京东首家X无人超市在北京京东总部正式运营,打造出快捷、无感知的全新购物模式。两个月后,京东集团与中海地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利用双方优势在全国主流城市建设数百家无人超市,预示着京东无人超市正式面向全国落地。2017年底,京东X无人超市首家社会化运营店铺烟台大悦城店正式开业。

此外,记者从苏宁易购方面获悉,2017年苏宁先后在全国五大城市布局5家无人店,未来2年至3年内,苏宁将在全国复制200家到300家无人店。

无人货架领域同样激战正酣。缤果盒子、猩便利、京东到家等都在积极布局无人货架业务。京东到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京东到家自2017年11月开始正式对外运营新一代智能货柜——京东到家Go。完全不同于之前的开放式货架,京东到家Go的货柜除卖货功能外,还自带人脸识别、重力感应、智能库存管理和智能广告牌等功能。目前,京东到家Go已覆盖了北上广深等全国10个以上主要城市。

易观智库此前发布的《中国无人便利店发展专题分析2017》报告指出,目前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相继出现便利店无人化试点,国内无人便利店的探索已经花开遍地,形成风口之势。

在传统零售转型升级、新零售异军突起的背景下,无人经济的兴起具有其独特价值。猩便利首席执行官司江华表示,无人货架、智能便利店作为新零售领域的全新物种,其积极意义在于“重构用户即时便利消费体验”,为消费者提供了近距离、自助式的消费场景。

技术与资本助力无人经济

数字化技术的蓬勃发展是无人经济兴起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在英特尔中国物联网系统事业部专家王东华看来,数据洞察打造了无人便利店的核心竞争力。相比于传统零售,新零售更侧重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与体验。

无人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是消费者对便利、多元需求的升级。在数字化时代,无人经济凭借更加便捷、周到的服务,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各种诉求。

资本则是无人经济兴起的另一主要推手。无人经济已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一大风口。据业界不完全统计,我国现在已有约138家无人零售企业,其中57家获得融资,总融资额超48亿元。

近日,生鲜零售平台每日优鲜宣布,旗下无人零售项目便利购已分拆为独立运营的子公司,并获得腾讯领投的2亿美元融资。据业界统计数据显示,无人货架领域,三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涌入资金至少超过30亿元人民币。

“资本东风助攻零售业变革,无人便利店被期待成为零售业新的增长模式。”在专家看来,与传统便利店相比,无人零售在人工成本和租金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随着相关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无人便利店运营成本进一步降低,无人零售市场规模有望快速扩张。

法律、隐私、监管是竞争核心

虽然无人经济在国内发展迅猛,但目前仍处于大规模商用化前夕,很多问题比如技术的提升、模式的优化、标准的建立等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现今,无人零售技术还不够成熟,一旦店内某个程序出现问题,就可能会使整个系统崩溃,导致无人零售店不能正常运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称。

消费者担忧的还有消费数据的安全和隐私保护。近年来频频发生的网站信息泄露事件已给业界敲响警钟。

作为新生事物,无人经济也面临政府监管不明晰、法律法规缺失等难题。比如在无人便利店方面,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曾呼吁,目前“盒子”落地身份不太明确,希望政府给予合法身份等。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预测,未来无人零售店的数量以及用户规模将不断增加;零售行业可能面临重新洗牌;无人零售技术将更加成熟,购物过程中出现的系统问题将越来越少。

随着入场的玩家日渐增多,无人货架领域已现洗牌。近期,新零售企业便利蜂和华东地区无人货架运营商领蛙宣布,便利蜂已完成对领蛙的战略投资并控股,领蛙将并入便利蜂的无人货架业务。这也是果小美合并番茄便利、猩便利收购51零食之后,无人货架行业的又一次重大整合。

在前不久于上海举行的“第二届新零售峰会”上,猩便利首席执行官司江华表示,即时便利新零售业态有效覆盖了传统零售、电商和移动互联网都尚未有效渗透的办公室场景,为用户提供了近快好三大价值,而在即时便利的下半场,基于数据的精细化运营会成为决定性的因素。在2018这个“新零售线下元年”,这一业态将全面进入比拼精细化运营的阶段。

京东到家Go总经理江军同样认为,“无人货架的本质还是零售,所以未来谁能掌握商品品质、供应链、用户运营、优质点位布局和智能技术等核心竞争力,将决定着谁能在最后主宰市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高少华

责编 梁秋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人经济 竞争白热化 零售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