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章子怡:我注定是这样一条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13:50:21

“有些人就是喜欢喜剧片,就是想在看电影的时候笑一下,放松一下。这也没有什么不对。但像我做演员,我偏好苦大仇深、悲惨的角色,命运有多坎坷我有多喜欢。《前任3》现在卖得很好,我想人家也不会找我演,我也演不了,其实挺难的。我注定是这样一条路了,我看上的剧本一定不是那种所有人都喜欢的电影。”章子怡表示,电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她注定了不是一个“娱乐”的演员。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点击看视频,看章子怡现场如何回应《无问西东》疑遭恶意评分

爆款综艺《演员的诞生》当初打动章子怡的是总导演吴彤所说的“把专业做到极致”,演戏,无疑是章子怡最擅长、最能做到极致的事。节目开播以来,章子怡与流量小花小生们的互动充满话题,她时而谆谆教诲,时而横眉冷对,这背后,是一个国际范儿演员长期以来的自我修养和要求

章子怡的星路,见证了一个殿堂级演员的诞生。如果说饰演招娣的年纪她“还不会表演”,那此后倔强狂傲的玉娇龙、风情神韵的白玲、文武双全的宫二等等角色,让观众看到了她的“一人千面”。

也许,章子怡的倔强锋芒不适合讨好天下所有人,但她却是每个眼神都有故事,每张脸上都是戏的超级演员。著名导演王家卫也对她极致赞叹,“她是声色艺全的刀马旦。前有林青霞,今日只有章子怡。”

▲章子怡在成都路演与观众见面(每经影视摄影记者 张建)

2018年1月12日,章子怡六年前拍摄的电影《无问西东》公映。她在片中饰演的王敏佳洋溢着少女的灵动和倔强,然而,谎言让她惨遭批斗,善良让她承受最信赖的人造成的永久伤痕。

这是一部时空交错叙事,充满人文关怀、理想之光的文艺电影,但它也必须面对商业片扎堆、厮杀激烈的市场。当票房成为衡量一部电影成败的重要标尺,孜孜追求演技的章子怡又是怎样选择自己的电影,看待票房与电影的关系?

“个性鲜明的角色身上有故事,有更多可挖掘的表演空间”

章子怡身上有一股韧劲,这寓于她饰演的不同角色中,有不一样的体现,却都透着强大的生命力。《卧虎藏龙》中的玉娇龙和《一代宗师》的宫二,相隔十年,却有着一样的韧,一样的强大和自信。电影《无问西东》里,她饰演的王敏佳,在最美好的年纪经历最惨痛的变故,章子怡第一次通读剧本,泪盈于睫,决定接拍这部戏。

▲《无问西东》剧照(@电影无问西东官微/图)

“这个角色除了勇气勇敢之外,她身上还有一种脆弱感。她死而复生之后的命运,我是深深地被这种命运打动了。”章子怡坦言,她喜欢这样的女孩,“她的眼前可能有着艰险、有着不确定,但你勇敢地面对它。我就是喜欢这种有韧劲的女孩。”

章子怡对角色的选择有着自己的偏爱,她倾向于个性鲜明的角色,她说:“这样的角色身上有故事,有更多可以挖掘的性格和表演空间。”当然,这是她从专业角度寻找角色,也是她作为一名演员的自我修养。她从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角色,而是从每一次饰演的角色中寻求新的突破,正如国际大导演昆汀、罗伯·米歇尔评价她的,“极具力量感,极具可塑性……”


▲章子怡在路演现场与观众互动(每经影视摄影记者 张建)

章子怡说:“每一次演戏,都会很累,心特别累。”这些个性鲜明的人物命运波澜起伏,而她几乎是想要将角色的喜怒哀乐从心底扒出来给观众,给予角色不断挖掘的人物层次感,塑造一个丰满血肉、有个性的形象

《无问西东》中,王敏佳命运的转折是那场批斗会,章子怡赋予了角色与众不同的表演,“正常的处理这个人物,会往悲情去演,她很无助,是被冤枉的。可在那样的一个环境里,她有几百张嘴都说不清楚。然后红卫兵剪掉了她的辫子。顺着这个逻辑,你会落泪、会委屈,但她在里面笑了。那是她释然了吗?也不一定。但这样这个人物就变得更有层次感了。”

“电影变成了娱乐,现在的电影跟我脑中的概念不太一样”

章子怡是个非常幸运的演员,她的成长得到了知名导演的恩泽,张艺谋、李安、斯皮尔伯格、陈凯歌,王家卫,都给了她表现的机会,而章子怡性格中的倔强坚韧帮助她不断突破,塑造出多面却令人深刻的电影角色

她是华语电影史上首位集齐“百花奖”、“华表奖”、“金鸡奖”、“金像奖”、“金马奖”影后的演员,同时她获得多国电影大奖,金球奖最佳女主入围,担任奥斯卡颁奖嘉宾、戛纳电影节评委等,其在国际影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是中国女星中的佼佼者。

▲截至1月16日11时许《无问西东》收获1.77亿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也许注定了,能获得如此多表演大奖的演员,更看重对电影艺术作品的雕琢,对角色的塑造,而非唯票房论电影。但蓬勃发展的电影市场,商业片居多,更多的投资讲求回报,票房也因此成为衡量一部电影的重要标尺。

对此,章子怡表示,电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她注定了不是一个“娱乐”的演员,“有些人就是喜欢喜剧片,就是想在看电影的时候笑一下,放松一下。这也没有什么不对。但像我做演员,我偏好苦大仇深、悲惨的角色,命运有多坎坷我有多喜欢。《前任3》现在卖得很好,我想人家也不会找我演,我也演不了,其实挺难的。我注定是这样一条路了,我看上的剧本一定不是那种所有人都喜欢的电影。”

▲《无问西东》剧照(@电影无问西东官微/图)

《无问西东》,是一部偏文艺、而非娱乐为主的电影,身处现实的电影市场环境,章子怡也十分坦然:“电影现在变成了娱乐,现在的电影跟我脑中的概念不太一样。《无问西东》还是给爱电影的观众看的,而不是给娱乐性的电影观众看的,会有区别,区别也会体现在票房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章子怡 无问西东 张艺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