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7年移动端财经类十大谣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10:00:51

人与信息的高效连接使得随时随地的创作与交流成为可能,但在内容极度丰富的同时,虚假信息也泥沙俱下,甄别谣言成为信息平台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综合考虑谣言的传播力、迷惑性、危害性和周期性,1月16日,今日头条与每日经济新闻结合双方优势,合作推出2017年度移动端财经类谣言Top10榜单。让我们一起看看,你中招了吗?

每经编辑 赵庆

1、黄光裕出狱?

谣言:2017年10月,有文章称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将提前出狱,出狱时间为2017年年底,引发国美系股票大幅上涨。

真相:国美控股集团对外发布正式声明,表示黄光裕先生即将出狱的信息系不实信息。

2、4个全球城市和11个国家中心城市

谣言:2017年3月,网络报道《终于定了:中央确定4个全球城市和11个中心城市》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定位为全球城市;天津,重庆,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青岛,郑州,厦门入围国家中心城市。

真相:住建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该报道毫无根据,纯属不实报道。

3、车船税上涨

谣言:网上流传2017年7月1日起,各类车辆税额上限普遍上涨,大中小型客车每年的税额标准均提升至660元。

真相:地税局、中保协联合表示,未收到相关政策调整的通知。调查显示谣言系保险公司散播,目的是忽悠车主提前投保。

4、特斯拉在广东建厂

谣言:2017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有计划在广东以独资的方式建立工厂,目前厂址已经选好,项目正在等待相关政府部门批复。如果计划顺利的话,特斯拉今年就会公布这一计划。?

真相:特斯拉否认有关公司计划在中国广东省建厂的媒体报道。

5、奢侈手机品牌vertu破产

谣言:2017年7月,有网络报道称,由于拯救计划失败,英国奢侈智能手机制造商Vertu的制造部门将进入破产清算。

真相:Vertu官方微博回应表示,品牌运转正常,公司在英国关闭一家效率较低的工厂,属于战略调整,不影响中国地区销售和售后等服务。

6、18888888888这个号被拍卖1亿两千万

谣言:2017年4月,有传言称,用户被标记为汕头市腾国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中国第一号18888888888竞价拍卖。拍卖所得的1.2亿全部用作了慈善。

真相:移动方面回复表示,18888888888号码目前尚未投放使用,也从未进行过任何拍卖;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将各类号码陆续投放市场,提供相应的资费套餐供客户选择。

7、宁夏出台房产税

谣言: 2017年10月有网络谣言表示宁夏出台新政对个人征收房产税。

真相: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表说明表示:对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第五条规定执行,免纳房产税,没有就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出台新的政策。

8、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

谣言:2017年12月,央行发布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该规范适用于支付宝、微信以及银联在内的所有二维码支付,扫码支付日限500元。

真相:政策被人为刻意错误解读。日限500元只是针对静态条码,如扫商家贴在摊位的二维码的付款方式。专家表示,500元限额已满足绝大部分的用户需求。如果消费超500元,商家扫用户条码方式收款则不受此限制。

9、未来大面积停贷

谣言:2017年7月,融360监测发布数据表示:目前全国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未来会有新增银行暂停房贷业务。北京、深圳、重庆、杭州等城市都会出现停贷情况。

真相:专家辟谣该金融机构发表的数据统计口径并不严谨,同时,房贷利率上浮和所谓的“停贷”并不能直接联系起来。

10、中国平安集团收购曼联股份

谣言:2017年8月,有报道称,中国平安集团2.7亿镑将收购曼联12%的股份,而之前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先生已经拥有了3.46%的股份。

真相:中国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表示:“这是一个虚假信息,平安从未参与洽购曼联的股份,马明哲先生也从未拥有曼联的任何股份。”

(注:文内谣言样本数据搜索支持,来自今日头条谣言样本数据库。今日头条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谣言识别与防范,在谣言可能被生产、传播的每个环节设立筛选器,并与全球研究机构合作,研究谣言生成与传播机制,帮助生产辟谣信息。目前,今日头条谣言库已经识别和归档超过40万篇谣言文章,并建立和开放了谣言库。)

(编辑:潘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移动端 财经类 十大谣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