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新闻丨“现金贷”平台融资渠道遭全面封堵;区块链概念股遭热炒,多家公司发布澄清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07:53:20

每经编辑 周禹彤

___.thumb_head

宏观

【“居民购房高杠杆”将成调控重点 业内预计今年房贷或保持“量缩价涨”态势】

今年以来,银行房贷放款并未如去年年初般出现大范围贷款人排队现象,但是无论从银行整体房贷额度还是从银行房贷利率来看,房贷政策难言“很宽松”。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房贷“量缩价涨”态势料将持续,居民去杠杆将成调控重点。(经济参考报)

【“现金贷”平台融资渠道遭全面封堵】

随着有关“现金贷”业务监管政策的不断趋严,平台融资渠道遭全面封堵。此前一路狂飙的网络小贷ABS(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骤降。除了银行和ABS产品融资渠道遭封堵,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也在收紧。截至目前,新三板共计42家小贷公司,2017年全年,新三板小贷公司中无一家企业实施过定增。(经济参考报)

【我国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今年再减20万亩】

从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亿亩,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比例由45%上升到65%,5年来全国建设占用耕地1560万亩,补充耕地2259万亩,数量占补有余,质量总体稳定。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在连续4年减少的基础上,今年再减少20万亩,其中占用耕地规模也相应减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时评:依法管好国有资产“明白账”】

从今年起,国务院每年都将就此向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报告。近日,中共中央发布意见,部署建立健全全面规范的国务院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这一制度的建立,将有效加强全国人大和全社会对国有资产的监督,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使国有资产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市场

【中证报:债市调整延续 市场利率难言见顶】

中证报头版文章称,2018年仍将是监管大年,金融去杠杆与金融生态重塑进程不可逆转。对于债市而言,情绪冲击最剧烈的阶段可能已过去,但机构行为调整带来的影响将持续很长时间。在金融业回归本源、脱虚向实过程中,债市将持续面临需求端收缩,调整趋势很难扭转,且未来还将面临一系列潜在冲击,市场利率可能维持高位甚至进一步走高。

【中国证券报:跃跃欲试 港股新高在望】

港股市场开年涨势如虹,2018年前9个交易日连续上涨,从2017年12月22日算起则连涨14个交易日,刷新港股时间最长连涨纪录。1月15日恒指微跌0.23%,距2007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31958.41点仅咫尺之遥。市场人士表示,恒指短期内创历史新高是大概率事件。港股持续上涨的动力主要是内地经济基本面向好、港股市场估值不高、南下资金持续流入等。

【股票质押新规落地 “野蛮收购”难上加难】

股票质押执行办法正式落地。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市场预期已经得到充分消化,且新老划断等政策留下缓冲空间,短期内执行办法不会对市场产生冲击。但长期来看,无论是鼓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还是有效分散金融风险方面都影响长远。除此之外,在抑制野蛮收购、防止过度资本运作等方面,执行办法都将发挥极大作用。(中国证券报)

【经参评论:酿酒企业“贫富不均” 投资者谨记“高处不胜寒”】

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刊文称,长期以来,支撑茅台股价和市值持续增长的,除了各类机构格外偏爱外,其数年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是最根本的原因。不过,茅台被资本市场的持续追捧,是否也反映了市场缺少有可持续增长能力的企业?在新经济、高科技被炒得热火朝天之际,仅有概念而没有盈利能力的诸多上市公司,在茅台的高盈利、高分红面前,显得苍白无力。也要清醒地看到,从营收和净利润规模相比,贵州茅台与其市值相仿的公司差距较大,比如,茅台总市值接近工商银行的一半,但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不到工商银行的十分之一。作为投资者,谨记“高处不胜寒”即可。

公司

【区块链概念股遭热炒 多家公司发布澄清公告】

“区块链”一夜之间风靡全球,人人都在讨论区块链。区块链概念股一时间也站上了风口,不少个股连续涨停,数十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涉及区块链业务的相关公告,试图“蹭”上区块链概念热点。但是,在上交所对游久游戏发出一封问询函,询问是否为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后,便有十几家上市公司接连公告,撇清与区块链的关系。其中,曾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的深科技,在1月14日晚也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在区块链领域尚未进行研发投入。(每日经济新闻)

【三个大学生创立米哈游冲刺IPO “崩坏”系列后继乏力埋隐忧】

A股市场第一只ACGN(动画、漫画、游戏、小说)股可能要诞生了。近日,深耕二次元文化、开发了“崩坏”系列游戏的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让外界得以一窥其最新经营现状。招股书显示,米哈游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86亿元,净利润4.47亿元。但这家公司不是没有烦恼,高度依赖单一产品是其中最致命的一项,此外还有当家游戏月新增付费用户数下滑等隐忧。值得注意的是,凭一两款爆款产品撑起整体业绩的短板,不单单出现在米哈游身上。(每日经济新闻)

【朗科智能上市未满1年半 实控人英年早逝 12亿市值股份未办妥继承手续】

1月14日晚间,朗科智能(300543,SZ)突发讣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刘显武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月14日逝世。随后在1月15日早间,朗科智能申请临时停牌,拟披露重大事项,暂由其弟刘显胜行使公司董事长职权。按照1月12日朗科智能收盘价29.55元/股计算,刘显武所持股份的市值超12亿元。记者注意到,朗科智能上市尚不足1年半。目前刘显武的继承人尚未办妥股权继承相关手续。(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央企收入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发展更有含金量】

从昨日在京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0.0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利润总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收入利润持续快速增长,创历史最高水平。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4.5万亿元。(人民日报)

国际

【空客去年飞机订单总量反超波音】

空客周一宣布,2017年商用飞机订单总量1109架,超越波音的912架,最近十年里第七次超越对手。值得一提的是,空客在去年11月之前仅获得333架飞机订单,通过与威兹航空,边疆航空和达美航空达成协议,空客在12月一举获得了776架飞机订单。但空客在交付方面落后于波音,空客2017年交付718架,波音在2017年交付了763架飞机。(CNBC)

【英国第二大建筑公司宣布破产清算】

英国第二大建筑公司卡里利恩(Carillion)周一宣布破产,该公司上周末与银行进行的谈判破裂,银行方面拒绝提供任何进一步的财政支持,背负近15亿英镑债务的建筑巨头被迫选择破产清算。卡里利恩拥有约200年历史,在全球雇佣着4.3万名员工,包括英国的19500人。公司表示,英国政府随后将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以继续维持公司运营的公共服务。(BBC)

【福特宣布将斥资110亿美元发展电动汽车】

美国汽车巨头福特公司周一在底特律北美国际汽车展上宣布,将大幅增加对电动车的投资,到2022年计划总投入达110亿美元,推出总计40款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型。福特总裁比尔·福特表示,此次投资远远高出此前的投资计划。2015年福特曾宣布到2020年将投资45亿美元研发电动汽车。(华尔街日报)

【软银考虑剥离本土电信业务 IPO或达180亿美元】

软银周一宣布,正考虑将本土移动无线业务剥离上市,以加速公司向科技投资企业转型的步伐。软银移动占到整个集团资产规模的30%,预计市值将达到2万亿日元(约合180亿美元),如果成为现实,将成为日本史上第三大IPO,仅次于1998年日本最大运营商NTT DoCoMo的2.1万亿日元和1987年的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的2.2万亿日元。公司在声明中称,上市只是选项之一,尚没有作出最终决定。受此消息提振,软银周一上涨约3%。(路透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早新闻 现金贷 区块链概念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