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环比减少363亿元!三连涨后外汇占款再次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00:12:18

12月末外汇占款214788.33亿元,较前值少363.19亿元,不过,这一回落态势与外汇储备的数据情况呈鲜明对比,截至2017年12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31399亿美元,环比上升0.66%,连续第十一个月出现回升。

每经编辑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外汇占款余额在连续三个月正向增长后,2017年12月再次回落,12月末外汇占款214788.33亿元,较前值少363.19亿元,将此前数月的增幅悉数冲抵。

此前央行发布,2017年12月末M2同比增速8.2%,再创历史新低,外汇占款的减少和M2增速回落相互吻合。

不过,外汇占款数据与同期外汇储备相背离。截至2017年12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31399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207亿美元,升幅为0.66%,连续第十一个月出现回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都受结售汇影响,但外储还受债券投资收益、股权投资收益、汇率折算等因素影响。

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短期背离

2017年9~11月外汇占款持续小幅增加,基本符合预期。2017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升值,同期贸易顺差及中美利差走扩等均有助于外汇占款的回升。刘健在2017年12月曾判断汇率预期分化,稳定性增强,央行干预的必要性大幅下降,预计短期内外汇占款变动维持在0附近,不会出现大幅增加或减少。外汇占款对市场流动性影响较小。

12月末,外汇占款减少363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三个月的微幅正增长。与外汇占款下降同步的是,2017年12月末M2同比增速回落至8.2%,增速比上月低0.9个百分点。

不过,2017年12月末外汇储备增加207亿美元,与外汇占款数据相背离。对此,刘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12月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上半月小幅贬值,下半月有所升值。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背离可能是由于统计原因。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都受结售汇影响,但外储还受到债券投资收益、股权投资收益、汇率折算等因素影响。

外贸、汇率等均会影响外汇占款变动。首先,从贸易顺差上来看,2017年12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10.9%,进口同比增长4.5%,贸易顺差546.85亿美元,比上个月上升144.7亿美元,上升幅度较上月收窄。

其次,从汇率上来看, 2017年12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回升,汇率因素对外汇占款正向作用。

刘健分析,外储与外占统计方法上也有一定差异。外汇占款是取得时的人民币成本,反映的是历史成本,一经取得不会变化。外汇储备是统计时的美元价格。外汇占款还受买卖价差影响,由于央行是外汇市场上最重要的做市商和汇率平抑者,当天买卖外汇和不同时期买卖外汇均可能产生价差,导致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差异。从长期看,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变动趋势一致,但可能在短期出现二者背离情况。

汇率双向波动逐渐成型

2018年1月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小幅双向波动。资深外汇专家韩会师指出,到了2018年,情况已经明显变化。其实在2017年四季度局面就已经比较清晰了:人民币的单边贬值预期已经消退,虽然不能说升值预期占上风,但至少结售汇市场基本恢复平衡,同时人民币对美元的双向波动也逐渐成型,人民币CFETS指数比较平稳。

对于接下来的外储变化,刘健判断,短期内,预计外储维持增长态势。1月以来,美元指数震荡下跌,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汇率继续上涨,汇率估值因素对外储仍有正向促进作用。欧美等国资产价格上涨也对外储有正向推动作用。

对于外贸形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判断,在全球经济回暖的带动下,2017年进出口恢复性复苏,进出口同比增长了12%,2018年,在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以及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继续复苏的带动下,出口形势整体向好,预计2018年出口增长10%左右。在出口增长的带动下,进口有望保持增长态势,预计2018年进口增长12%左右。

近期,央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完善和优化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仅促进了进出口贸易,也便利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

刘健判断,在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及双向波动走势背景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进一步趋于稳定和平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汇占款 外汇储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