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隔31年,日本再迎大规模IPO:软银计划将手机业务分拆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5 17:42:33

近年来,人们常常在各类收购和投资案例中听到软银和孙正义的名字,但估计很少有人知道软银其实是以电信业务起家的。如今,软银集团计划剥离其移动手机业务在东京与海外挂牌上市。预计融资额在2万亿日元左右。如果上市成功,将成为自1987年以来,日本史上第二次最大规模的IPO。

每经编辑 胡晓蕊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杨运

据《日经新闻》消息称,软银集团(SoftbankGroup,SBG)计划最快在今年春季将其主营移动电话业务的子公司软银(SoftBank Corp.)在东京与海外挂牌上市,预计融资额在2万亿日元(约180亿美元)左右。若上市成功,那么本次IPO有望成为继1987年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 2.2万亿日元的IPO之后,日本史上第二次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日经新闻》称软银此举的目的是避免财务状况恶化,将筹集的资金向新的成长领域投资。

(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不过,软银周一随即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将旗下核心手机业务Softbank Corp上市是其资本策略的一个选择,但尚未做出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查询彭博数据发现,在传出软银集团有计划将旗下移动电话业务公司上市后,软银股票在开盘时间一度大涨5.9%,涨幅创下了自去年6月以来的新高。在软银集团发表声明后,软银股价涨幅略微收窄,截至发稿时,涨幅回落至3.22%。

软银集团计划剥离手机业务

《日经新闻》称,软银最早将于2018年春季向东证提出申请,争取秋季上市。将通过上市明确软银作为集团持股公司的性质,提高投资决断速度,应对欧美和新兴市场IT巨头的竞争。事实上,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软银集团企图剥离其移动手机业务计划已经讨论了多年,在2016年,彭博社就曾报道过软银集团CEO孙正义试图用这种方式了来缩小估值差距。

在软银上市后,软银集团将继续持有该公司约70%的股份,将其余30%左右的股份对投资者开放。除了在东京交易所主板上市之外,软银还计划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等海外市场同步上市。

报道称,上市的目的是给予主营无线电话业务的软银更多的自主权,因为软银集团在近些年已经逐渐转变为一个国际性的投资公司。而软银集团将会利用手机业务上市获得的收益投资未来的增长,例如买进外国IT公司股份。

“软银集团未来将不会聚焦在移动手机业务,而是把重点更多放在现金的配置,以便针对未来科技与企业模式建立全球最大的投资组合。”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教授Erik Gordon表示。

“通过IPO来拆分手机业务是合理的,软银既可以控股,又能从中获取更多现金,从而执行其策略,投资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企业,”Gordon透过电邮表示,“这样做不用举债或稀释软银在这些成长企业的股权,就能取得资金。”

而关于软银为什么会寻求在海外上市,《日经新闻》解释是因为母公司通常必须将其在东京证交所上市的子公司的持股比例限制在65%以下,但如果该子公司也在海外上市,可放松这一要求。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文无关)

软银集团将专注于投资领域?

尽管软银集团是以电信业务起家,但近些年来,人们更多的在各类收购和投资案例中听到软银和孙正义的名字。

根据伦敦咨询机构Preqin的调查数据,孙正义领导的软银集团去年参与了约100个项目的投资,范围包括自动驾驶、农业机器人、叫车服务,癌症检测等多个方面,总价值达360亿美元,比硅谷的两大巨头——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和银湖(Silver Lake)的总和还多。在去年10月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孙正义还放出豪言,称计划投资8800亿美元,并在未来10年间投资1000家科技公司。

果不其然,在新年伊始,软银集团又出手了。据《金融时报》报道称,软银集团已经同意斥资4.6亿欧元投资德国在线汽车经销商Auto1,这也是德国创业公司获得的最大规模的投资之一。投资完成后,软银集团预计拥有目标公司20%的股份,而该公司也会成为继流媒体平台Spotify后欧洲最大的私人初创企业。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同时,这也是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主导的930亿美元科技投资基金Vision Fund自去年成立后在德国的首笔投资。这笔投资也是软银宏大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希望能够塑造未来的交通。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此前不久,该公司此前还联合其他投资伙伴,以上百亿美元投资了Uber,获得了17.5%股权,其中软银自身获得15%。

“我从不认为软银集团的核心业务是无线电通讯,软银集团的核心业务一直都是信息革命”,孙正义在去年11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此外,软银集团计划在2月7日发布业绩报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IPO 软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