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潮 | 从两个真实故事说起,下一个“被失业”可能就是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18:33:02

人工智能离我们,甚至是一向被认为是社会精英阶层的白领,都不遥远了。

根据智联招聘的调查结果显示,有39.1%的白领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替代工作已成既定事实,表示对此感到焦虑。要知道,这通常是一群翘着二郎腿,在CBD甲级写字楼喝咖啡、看报告的社会精英们。

长期以来,我们都在关注人工智能对蓝领的各种影响,而今天,当聚光灯打在这群“白骨精”身上,我们应该思考些什么?

每经编辑 李晃    

来源: 城市进化论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编辑 杨欢

有人说,“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上天”

现如今什么是风口?“IP”经济,共享经济,还是人工智能?

前几日,城叔跟朋友在出租车上漫天瞎侃“风口”的时候,出租车司机似乎保持着一副“冷漠脸”,但当城叔说起智能写稿机器人时,司机的耳朵立马就竖了起来,还不时回瞟以示观望我们的讨论。

与朋友讨论得唾沫横飞之际,“无人驾驶技术”正欲脱口而出,但撇见司机十分焦虑的眼神,又把大半句话活生生咽回了肚子里。

临下车时,出租车司机长吁一口气,叹了一句“生意越来越难!”。显然,出租车司机不关心什么是风口,但他知道谁在敲门。

这天的触动着实很大,当晚回到家,城叔再一次被一个数据刷新了认知,根据智联招聘的最新职业调查显示,有近四成的白领对人工智能技术替代自己工作感到担忧。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无疑,人工智能真的来了,它不仅在敲蓝领的门,还在白领的窗外徘徊。

不信?城叔先给你讲两个身边人的故事。

银行业务标兵:公司再也不考核业务技能了

一年前,成威(化名)的大好风光还历历在目。作为银行连续八年的业务标兵,每逢总行一年一度的技能竞赛,成威总能“封神”——数字键盘280字/分钟,打字180字/分钟,点钞4扎/分钟。

然而,人工智能正搅动着银行业“一池春水”。

随着智能柜台的引进,智慧柜员机的大量应用,成威昔日的“三板斧”逐渐失去了用武之地。且不说来柜面办业务的人越来越少,就算来了几个客户,柜面需要输入数字、文字的业务也越来越少,点钞也早已不用手点。

他感慨,如今公司再也不考核业务技能了,传统的柜面业务正大量缩减。

前阵子总行还一纸批文下来:鼓励柜面业务人员分批转向营销岗位,同时,全面控制柜面成本。这对于成威来说简直是要了命了!因为性格内向,寡言少语,他常被戏称为“木舌头”,如果适应不了总行营销转型的考核,他很可能面临着淘汰的结局。

可明明书柜里一座座技能奖杯还在闪闪发光啊?成威是真不明白!

同声传译:智能翻译机让我直冒冷汗

罗陵峰(化名)是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同声传译,由于十几年的勤学苦练,加上国外镀金的漂亮履历,在岗位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他一早就把工作落实好了——在一家知名第三方机构担任同声传译。跟同龄人相比,罗陵峰一直觉得自己是佼佼者。

可就在去年底,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黑科技”展区,罗陵峰第一次产生了危机感。

那是一个人工智能展区,里面有一款同声传译产品,不仅可以翻译十几种语言,正确率还能达到97%。庆幸的是,这款产品还存在一些缺陷,如携带不便、网络信号不稳定等,尚未大量进入市场。但罗陵峰知道,按照人工智能现有的发展速度,不出几年,类似的产品肯定会风靡全球。

与其他人“人机对话”后赞不绝口的态度迥然不同,罗陵峰后背直冒冷汗,心里像压了一块大石头一般沉重。

罗陵峰纳闷,自己十多年来的勤耕苦读,竟比不过一台机器一两年的迭代!

近四成白领 担心自己被替代

成威和罗陵峰,一个技能型白领,一个学习型白领,他们仅仅是这个时代里无数白领的缩影,而智联招聘的调查结果正映证了这一点:

人工智能离我们,甚至是一向被认为是社会精英阶层的白领,都不遥远了。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有39.1%的白领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替代工作已成既定事实,表示对此感到焦虑。要知道,这通常是一群翘着二郎腿,在CBD甲级写字楼喝咖啡、看报告的社会精英们。

长期以来,我们都在关注人工智能对蓝领的各种影响,而今天,当聚光灯打在这群“白骨精”身上,我们应该思考些什么?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AI时代真的来了?

人工智能真的是洪水猛兽吗?

城叔发现,在短短的一两年内,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可谓一日千里,不断冲击着我们的认知,更搅动着资本市场的风向。

以谷歌AlphaGo为例,我们可以从中观测到人工智能技术惊人的进步。从战胜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的AlphaGo Master;到能够从空白状态学起,在无任何人类输入的条件下能迅速自学围棋的AlphaGoZero;再到拥有全新的强化学习算法的AlphaZero。不到一年时间内,我们便经历了三个AlphaGo版本带来的冲击。

数据来源:谷歌、Nature、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热度迅速升温。从2015年开始,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7年1~11月,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投融资次数约为279次,单次投资规模过亿的事件比比皆是。例如,2017年10月,旷视科技(Face++)宣布完成4.6亿美元的C轮融资,成为目前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单轮融资规模最高的企业,也成为全球融资额最高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

数据来源:易观

随着资本拥抱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无论主动拥抱或者被动参与,我们生活或多或少地被卷入了这场资本洗礼,其中最直接的感观就是职业冲击。

BP机修理工给我们的启示

历史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蒸汽机出现之初,很多人担心手工作坊的工人会失业,影响社会稳定,结果不出意外,这些工人真的失业了。但是蒸汽机给整个社会经济带来深远和结构化的影响,并在一些新领域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这就是技术的滚轮型前进!在技术引发的社会变革之下,站在历史的视角回望,个人的得失显得微不足道。然而,当我们回到一个鲜活的人的视角,难道只能任由自己被历史、被新技术所吞噬吗?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BP机修理工。

当手机出现后,通讯产业面临着巨大的变革。假如某人极爱BP机产业,一生谨守BP机修理这个工作不放,现在他大概早就饿死了。但如果他敏锐的抓住了技术更新换代的节奏,依靠BP机业务建立起的客户、渠道和经验,先人一步进入手机和智能手机产业,那么不出大问题的话,应该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而现实是什么?智联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真正在对人工智能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并付诸实践的白领只有22.6%!有26.8%的白领处于观望、了解状态,更有45.5%的白领尚未采取任何行动。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文章写到最后,城叔忽然就释然了:虽然在九寨沟地震之初,写稿机器人25秒就发布了即时消息。但城叔深知,还有许多AI写不出的深度报道、调查报道,等着城叔去挖掘、去学习!

先不说了,城叔要去准备下一条稿子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人工智能 白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