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权益类基金“爆款”频现,多因子筛选优质管理人

中国证券报 2018-01-15 15:15:54

随着A股指数点位回升与市场情绪回暖,股混型基金在2017年四季度的发行热度明显提升,季度发行份额总计1085亿份,占全部公募发行量的52%,较三季度分别提高416亿份和13个百分点。

随着A股指数点位回升与市场情绪回暖,股混型基金在2017年四季度的发行热度明显提升,季度发行份额总计1085亿份,占全部公募发行量的52%,较三季度分别提高416亿份和13个百分点。但股混型基金募集情况内部分化显著,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短期即募集到大量资金的热门产品频频出现;另一方面,募集期超过两个月、压着2亿份规模线成立的品种亦不在少数,其中2017年12月近三分之一新基金压线成立。公募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产品的多样化已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市场的成熟度大幅提升,未来市场对基金的选择将更加理性,资金会更加倾向交给资产管理能力靠前的基金管理人,“马太效应”或愈演愈烈。

通常筛选股混型基金时需要分析其历史业绩,而对于没有实盘业绩的新基金则需要重点关注该基金公司或拟任基金经理的过往表现,本期将介绍一种针对基金管理人的定量评价方法,根据公开数据对管理人的权益类投资能力进行客观评估,以便为后续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我们将通过多因子的定量分析方法对基金管理人的权益类投资能力进行评价,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的整体业绩是管理人投资能力的重要体现,将从收益、风险及调整后收益等多维度对各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近三年(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的业绩进行综合分析,以期提高评价结果的参考价值。

具体将选用单位净值增长率、夏普指数、詹森指数、信息比率、年化波动率、下行风险六项指标构建评价模型,以旗下基金指标表现的平均数作为该管理人的指标数值,并以该管理人的指标表现在行业机构中的排名百分位作为该指标的评分,最后通过各指标的评分加权计算得出管理人投资业绩的综合评分。

为全面考核基金管理机构旗下产品的投资表现,我们在常见的收益率指标基础上添加了以下几项:夏普指数反映了旗下基金单位风险下创造的收益水平;詹森指数可剔除市场给旗下基金带来的涨跌影响,衡量基金超越市场指数的收益水平;年化波动率与下行风险表现优秀的管理人,旗下基金净值走势越平滑稳定、回撤越可控,反之则波动越剧烈、下跌的不确定性越大;信息比率反映了管理人旗下基金主动风险所创造的效益。

从评价结果来看,最终评分靠前的管理人多为投资收益优秀、风控体系完善、投研底蕴深厚的基金公司,评分靠后的管理人多为运作时间不久,投资业绩或稳定性落后的机构。结合评价结果与新基发行情况来看,综合评分靠前的基金管理人具备明显更强的基金募集能力,排名前40%的基金管理人2017年的股混型募集规模占市场比重达66%,而排名后20%的基金管理人股混型基金募集规模仅占4%。此外,从单个基金来看,年度募集规模前十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均来自评分前40%的基金公司,可见基金管理人整体投资实力是诞生“爆款”的重要前提。

展望2018年,国内经济基本面有望延续过去一年的强韧性,去杠杆、环保限产等大背景导致A股很难出现普涨行情,但经济转型与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往往会带来结构性机会;此外,保险、社保以及海外资金,有望继续流入。2017年年末的权益类基金发行热潮也将为股市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2018年股票资产具备可观的配置价值。

历史数据表明,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长期收益优于基础市场。以2017年为例,A股走出典型的“二八”行情,尽管全年上证综指上涨6.56%,沪深300指数涨幅达21.78%,但仍有超过70%的个股下跌,股民实际回报不容乐观;然而全年近85%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取得正收益,基金的业绩确定性显著优于个股,更加适合普通投资者。

本次评价方法主要聚焦于管理人旗下权益类产品的投资业绩,市场上对基金管理人的评价比较常见的维度还有管理规模、产品线、投研团队等。具体基金投资方面,建议高风险资产配置部分关注以下标的:综合评分靠前的优质管理人旗下主动股混型产品、由专业团队管理的权益类FOF基金以及基本面良好的发达市场股票型QDII。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权益类基金 夏普指数 FOF 新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