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4.2亿人参与 中国电竞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中国新闻网 2018-01-14 20:53:46

借助一系列“东风”,中国电竞产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2017中国体育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竞市场的收入已经占到全球总收入的15%,成为世界电子竞技市场中不折不扣的“领头羊”。

作为世界电子竞技最具知名度的赛事之一,世界电竞运动会亚太总决赛14日在山东胶州落下战幕,23个国家和地区327名选手的参赛规模创下了这一赛事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如此火爆的规模,恰恰折射出电竞这一“新兴”体育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全球第一个专业电竞气膜馆仅用46天就拔地而起、20多家电竞相关企业计划落户胶州、四个比赛日线上观赛量累计突破5200万人次、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记者前来报道赛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群充满生机的年轻人,参与着一项充满生机的项目,形成了一个充满生机的产业。”本届世界电竞运动会亚太总决赛取得的效果,让组委会负责人之一的胶州招商局副局长王海平始料未及。在他看来,电竞与胶州可谓是“天作之合”,双方在交通区位、产业聚集、资源平台、城市服务等方面形成了天然的互利共赢。

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体育项目;2017年4月,亚奥理事会宣布,电竞正式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17年10月,国际奥委会在第六届峰会上发布声明:“具有竞争性的电子竞技,可以被认为是一种体育运动。电子竞技选手为之付出的准备活动、日常训练的强度等,都可以与传统体育项目的运动员相媲美。”

借助一系列“东风”,中国电竞产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17年的统计报告披露,仅中国的7.51亿网民中就有4.2亿人参与电子竞技,占比过半,而青少年成为“主力军”。国家体育总局原信息中心主任丁东表示,“电子竞技受到成长于互联网时代下的青少年的喜爱,80后、90后、00后从很小就接触到互联网,而电子竞技正好契合这样的大环境。”他认为,电子竞技因互联网而生,因互联网而兴,集泛娱乐、高科技、便捷化等特点于一身。

“本次比赛只是一个‘标’,而‘本’就是让更多人群可以聚集在电竞周围:比赛之余,打造一条丰富的电竞全产业链,”胶州市政府副市长李宝帅表示,通过世界电竞运动会亚太总决赛的带动,举办地胶州很快收到“利好”:众多电竞企业相继表示落户该地的意愿、公众加深了对于电竞产业的了解加深,参与人群增多、电竞小镇的建设进程得以加快。

阿里体育创始人张大钟对记者说,以本次赛事所有领旗姑娘所戴的假发,以及参赛选手所戴的帽子为例,如果不是通过赛事的举办,恐怕没有人知道,假发和制帽是胶州两大特产,“产业和企业高度结合,才能更好地推动电竞产业的发展,”他说。

尽管目前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但电竞项目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它提升了举办地的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影响了地区体育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和发展。更为重要的是,电竞有望让“互联网+体育+旅游”为中国城市发展提供新的模式。

《2017中国体育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竞市场的收入已经占到全球总收入的15%,超越其他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电子竞技市场中不折不扣的“领头羊”。其中,去年11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现场观众人数超过4万;风靡全国的《王者荣耀》通过在各类渠道的迅速扩张,收获了超过两亿注册用户,日活跃用户量也超过5000万,这些数据无不印证了中国电竞产业的巨大潜力。

熟谙经济之道的王海平坦言,本次赛事之后,关于电竞产业发展的针对性政策有望陆续出台,从而让电竞全产业链的打造更为完善,“比赛不是最终目的,也不仅仅是点和面上的事情,它是一个‘大产业’的概念,”他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曦)

责编 魏文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竞产业 热度渐升 发展潜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