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沪指11连阳了,“你可能连汤都没喝到”,跑赢指数的一个机会摆在你面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4 13:55:54

每经编辑 作者:火山君    

沪指走出11连阳,创出26年来最长连涨纪录。

但有一些投资者却高兴不起来,有的吐槽说,这是不是遇到“假指数”了,这不,周五下跌个股有2100多只啊!

或许一天还不能反映行情的实质,我们来看看今年以来的个股涨跌情况吧,今年以来沪指累计上涨3.68%,两市上涨个股达1932只,涨幅大于沪指的个股有863只,下跌的个股有1332只。可见,从今年以来上涨个股数量超过下跌个股数量,但是要想跑赢沪指就还是存在一些难度了。

春节红包行情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如果小伙伴们现在还没有找到亏钱的原因和赚钱的解决之道,那么就有可能错失行情呢,今天,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就来聊聊吧。

从今年以来的两周行情来看,房地产板块、区块链概念表现出色,至于上涨的原因,有专业人士认为,房地产板块飙升一是因为去年股价没怎么表现,市盈率也低,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和估值优势,其次是年报预告的业绩超出市场预期,这成为了股价上涨的催化剂,目前正值炒年报预告时期,所以也就成为了主流热点。

而对于区块链,最近比较火,实际虚拟数字货币在去年表现就相当疯狂,估计很多人关心比特币的涨势,但是瑞波币去年的涨幅更惊人,2017年瑞波币涨幅接近379倍,是涨幅最大的虚拟数字货币。伴随着瑞波币的暴涨,它的联合创始人Chris Larsen更是进入了全球富豪榜。据华尔街见闻报道,Larsen手握51.9亿枚瑞波币,按照今年1月3日时的价格估算,单是这些瑞波币就意味着他拥有超过137亿美元的财产,若加上他持有的17%公司股份,身家已经达到373亿美元。而虚拟数字货币就是用的区块链技术,再加上之前一些美股沾上区块链就暴涨,所以不难理解本周A股区块链概念股的疯狂了,其中的龙头短短几天就飙升了接近60%的涨幅。

对于区块链概念股,火山君发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公司在这里面还没有创出收入,或者收入非常少,对业绩影响忽略不计,但一家销售比特币矿机的公司却盈利较好,它就是嘉楠耘智,盈利已达几亿,目前未上市。

还比如贵州燃气就更疯狂了,那就更别提了,别人家的股票就是这么牛,自己的股票就是那么瘟。很多投资者没这么好的运气,没抓住房地产、区块链概念股和贵州燃气等飚股。

巴菲特曾经说过,“我们全神贯注于寻找我们可以轻松跨越的1英尺栏杆,而避开那些我们没有能力跨越的7英尺栏杆。”可见选股,还是要结合自己的研究实力而定,只做能力范围内的机会。

在2017年12月,火山君多次报道了50ETF(代码:510050)这个品种,节后以来该品种上涨5.60%,跑赢了沪指。当时文章详见《调整或将进入尾声,原因有4个!买大票,还是小票?原来买它就不怕跑输指数!》。专业人士认为,50ETF是一个指数基金,只要看对了大盘,选好买卖点,盈利的概率就比较大,而且不用担心跑输沪指,对于大部分小伙伴来说,这或许就是一个“1英尺栏杆”。对于其它市场也是这样的道理,比如美股市场,港股市场,看好一个市场,买入相应的指数基金,投资难度比选个股简单一些。


从今年以来的行情来看,大部分高位白马股陷入了休整,比如海能达、中兴通讯、亨通光电等,能够继续延续升势的仅是少部分,如贵州茅台,由于茅台这个公司比较特别,所以对于其彪悍的走势不能用普遍规律去看待,而低位白马股却表现出色,如中国石油今年以来累计上涨8.16%,华泰证券累计上涨14.48%,广发证券累计上涨5.70%,上海石化累计上涨9.64%。这表明了,低位白马股不可能永远都在底部,高位白马股不可能永远保持上涨,所以对于低位白马股应有一些耐心,而对于高位白马股追涨需谨慎。

虽然沪指已经走出11连阳,但是目前资金线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上涨,这表明目前市场增量资金还不多,这表明了对于一些低位白马股估计还会继续在底部徘徊,机会聚焦于一些机构青睐的低位白马股之中,比如境外资金就喜欢行业龙头大盘股,所以这时期应跟随主力的步伐,研究主力的风格偏好,对于境外资金行动步伐,可以关注每经网的栏目《掘金沪深股通》。在未来,随着场外资金入场规模逐步加大的情况下,那么其他一些低位优质股终将被挖掘。

专业人士认为,目前正值年报预告期,尤其是对于高位白马股需要有一些警惕,当年报预告不及市场预期之时,调整是比较剧烈的,这种是业绩和估值的双杀。对于那些业绩上修和下修的公司需要密切注意,业绩上修意味着或许存在机会,而下修业绩则要非常警惕。就比如周五晚,苏宁云商上修了业绩预告,而沃森生物则下修了业绩预告。

比较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2017年7月4日晚间华兰生物小幅下修了半年报业绩预告,而第二日股价跌停,9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下跌幅度达20%。可见在业绩预告期间,尤其是对于高位白马股需要提高一些警惕,谨防“踩雷”。

作者:火山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注: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指 大盘 资金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