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福布斯中国总编辑谈成都:创新指数高,希望民营企业更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4 13:30:09

1月13日,福布斯中国总编辑范鲁贤来到成都,在他看来,成都与科技相关的专利申请非常成功,创新指数排名非常高。相对来说,成都需要加油的地方是未来如何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家。

每经编辑 吴林静    

福布斯中国总编辑范鲁贤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影记者 张建

2017年最后一周,福布斯中国发布了“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这份榜单选取了包括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货运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经营成本指数、创新指数八个维度,评判中国大陆城市的商业环境及发展潜力。

作为一份发布已十多年的榜单,为何选取这些指标?在评判指数上有何考量?1月13日,福布斯中国总编辑范鲁贤来到成都,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在他看来,“成都与科技相关的专利申请非常成功,创新指数排名非常高”。

“成都科技专利申请非常成功”

梳理历年榜单排名靠前的城市,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经济区域保持了绝对优势,不过,最新一次的排行榜中,武汉、重庆、成都等几座中西部城市表现亮眼。

范鲁贤来到成都,他评价道:“成都政府关于本地科技有关的支出非常不错。仔细看看创新的具体数据,可以发现,成都与科技相关的专利申请是非常成功的,从我们拿到的数据来看,成都的创新指数排名非常高。”成都作为“商业城市”总排名位列12,“创新指数”排在了全国第六名。

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成都R&D经费支出289.1亿元。研发投入高,创新成果也丰富。据统计,2016年,成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39500件,发明专利授权量为7202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6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靠前。同时,成都市知识产权保护走在前列,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审判庭,以净化创新创业环境。

“私营经济活力对城市商业影响很大”

包括创新指数等在内的八个维度,并不是经济学家常用的宏观或者微观经济表现数据,为何选择这些指数来为“商业城市”打分排名?范鲁贤解释,他们选取的是企业家、投资界更加看重的指标。这些指标沿袭了《福布斯》对民营资本的长期关注,所以评判标准也倾向于适宜民营企业创业的城市。

“每一项调查有自己不一样的研究方式,我们是希望体现福布斯‘从企业家看世界’的观察角度。”范鲁贤表示,当榜单出炉,其他民营企业家考察城市的投资环境时,看到有很多人在这个区域投资创业成功,也会考虑去这个区域投资创业。

在这些评判指数中,范鲁贤认为,私营经济的活力对一个城市的商业影响很大。在他看来,相对来说,成都需要加油的地方是未来如何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家。他建议,政府可以与更多的风险投资合作,做好桥梁、推介的工作,支持更多的年轻民营企业在成都发展。

“希望发掘更多更好的青年创业者”

事实上,成都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早已吸引了一批年轻民营企业家,范鲁贤对成都的创业者也并不陌生。2017年7月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U30榜单中,囊括了10个领域内共计300位在中国大陆创新创业的30岁以下的领军人物。

据悉,今年,这份“U30排行榜”将筛选更多的年轻创业者,入选人数将从300位提高到600位。范鲁贤透露,他此行成都也是希望能够与成都的孵化器、研究机构、创业者沟通,更多地了解成都创新创业的发展趋势,发掘更多更好的青年创业者。范鲁贤表示:“我们鼓励年轻创业者登上‘U30排行榜’,透过这个全球发布的榜单,为他们提供一个与全球投资者、合作伙伴接触的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布斯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