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出售子公司股份及债权 中洲控股阶段性退出香港楼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3 20:10:21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曾健辉

中洲控股(000042,SZ)1月13日公告称,公司与中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12日签署相关协议,出售公司所持有的中洲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及卖方债权。

中洲控股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阶段性退出香港房地产投资市场。今后在政策、商业环境允许的情况下,不排除择机继续开展境外投资。 

总交易对价约港币21.55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股份购买对价及卖方债权购买对价均由买方以现金方式支付。目标股份及卖方债权的总交易对价共计港币约21.55亿元。其中,股份购买对价为港币10.59亿元,卖方债权购买对价约港币10.96亿元。

据中洲控股介绍,中洲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位于香港的两个房地产开发项目。项目一为中洲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30日以14亿港元对价收购的Ever Reality Limited及其子公司中洲(火炭)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取的沙田火炭项目;项目二为中洲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祥铭投资有限公司于2016年1月25日以股权及债权对价约港币1.40亿元收购时骏有限公司100%股权而获取的大坑项目,该项目位于香港铜锣湾区大坑道4-4C号。

公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11月30日,中洲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资产总额为53.8亿元,负债总额为54.21亿元,主要债务为银行借款约港币53.7亿元及股东借款约港币10.9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因买方中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为中洲控股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所以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同时,由于本次交易的目标股份是分次交割,存在无法按照协议约定时间完成交易的风险。

对于本次交易,中洲控股解释称,公司于2015年进入中国香港地区房地产市场,而近两年国家对外投资政策和境外融资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房地产领域被列为限制开展的境外投资。根据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公司适时调整境外投资的发展战略,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出售目标公司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在香港经营多年,有良好的商业基础;本次交易价格根据资产评估结果确定,不会损害上市公司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

同时,中洲控股强调,本次关联交易完成后,可收回对香港项目已投资的资金,改善公司流动性,明显降低资产负债率,体现了公司投资香港项目的成果,显著提高公司的当期盈利能力,预计为公司带来投资收益约港币10.08亿元,有利于公司集中力量发展内地主营业务,增强在境内获取项目的能力,提升业务规模及行业竞争力。

2017年拿地力度有所加大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中洲控股明显加大了在内地的拿地力度。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在土地储备方面,中洲控股2017年上半年实现新增土地面积22.65万平米,计容积率面积49.57万平米。在现有珠三角、长三角、中西部和环渤海四大区域基础上向周边热点城市延伸,首次进入了重庆、佛山,通过招拍挂、企业并购、合作开发等拓展手段获取土地资源。

此外,中洲控股通过收购于2017年9月获得了惠州市博罗县华基江山项目,以及并购了宝华置业80%股权、获得宝安区宝城26区项目。同时,在8月29日,中洲地产与汇海置业签署了协议,由中洲地产负责上沙村城市更新项目地块开发建设的相关经营管理工作。

中洲控股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洲控股目前在深圳共有4个新项目,分别是笋岗物流项目、黄金台项目,以及获得委托经营管理权的上沙村城市更新项目地块和宝安区宝城26区二期项目地块。

中信建设证券日前的研究报告称,中洲控股补库存意愿加强,明显加大了拿地力度,积极从股权收购渠道实现拓展,同时在深圳拥有丰富的旧改资源,期待中洲控股进一步强化在深圳的资源潜力。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称,城市更新已成为未来住宅市场发展的主要形式,各大房企都储备了大量的城市更新项目。不过城市更新项目存在建设耗时较长的问题,会增加房企的建设成本,项目开发过程中要注意融资成本的控制。

对于成本,中洲控股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资金有保证,也会通过融资等渠道获得。

公告同日,中洲控股还宣布,深圳市中洲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拟通过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中洲资本有限公司与西藏中平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城市更新投资基金。该基金主要针对城市更新相关的股权投资、并购投资等投资机会,积极推进地产金融业务及创新投资业务,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出售子公司股份及债权 中洲控股阶段性退出香港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