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业绩持续亏损 CAPSA将获长安汽车、PSA增资3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3 22:14:59

截至2017年9月30日,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净资产为-3.15亿元。面对这样的局面,合资双方均决定增资。1月12日晚,长安汽车公告称,将对合资公司增资18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月12日晚,长安汽车(000625,SZ)公告称,长安汽车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公司(以下简称PSA集团)共同以现金方式,向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APSA)增资36亿元。其中,长安汽车增资18亿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50%。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CAPSA已经资不抵债,长安汽车表示,此次增资可降低CAPSA资产负债率,提升运营能力。

面对CAPSA长期业绩亏损的状态,坚守DS豪华品牌的定位仍被作为扭亏“钥匙”,长安汽车和PSA集团还将从产品投放和技术升级方面对CAPSA进行改善,并表示从2018年开始,每年将向中国市场至少投放一款DS新产品。

CAPSA2017三季度末净资产为负

公开资料显示,CAPSA成立于2011年11月,注册地位于深圳,目前法定代表人为长安汽车董事朱华荣。

CAPSA最初由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和PSA集团各占50%的股份组建而来。长安汽车于2012年12月26日完成收购CAPSA中方股权项目后,股权结构变成长安汽车和PSA集团各占50%。

PSA集团为仅次于德国大众汽车的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主要股东为标致家族、法国政府和东风集团。

长安汽车表示,此次增资可以降低CAPSA资产负债率,提升运营能力;支持CAPSA未来产品投入,补足新项目投资的资金需求,使CAPSA得以可持续发展;提高CAPSA资产使用效率及产能利用率,进而改善CAPSA经营和财务状况。

为此,长安汽车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公司共同以现金方式向CAPSA增资36亿元,其中,长安汽车增资18亿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50%。

公告显示,CAPSA在2016年底资产负债率已达到98.68%,截至2017年9月30日,其净资产则已变为-3.15亿元,严重资不抵债。

高端品牌战略下,业绩待扭亏

CAPSA资不抵债的背后是其长期的业务发展萎缩、经营业绩亏损。

公告显示,CAPSA2016年度和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6.6亿元和7.3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元和-4.1亿元。

事实上,PSA集团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和CAPSA在去年上半年均录得销量“腰斩”,而其自身目前也正深陷近年来业绩不振带来的裁员困扰。

“法系车这几年在国内发展都不是很好,具体到CAPSA,产品线单薄一直是其被诟病较多的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CAPSA已引进DS系列车型DS5、DS 5LS、DS6、DS4S,另有DS7 CROSSBACK将于2018年登陆国内市场。

长安汽车表示,为振兴CAPSA经营,将继续推进与PSA集团的双方战略合作。

具体来说,长安汽车和PSA集团同意加大投入,从产品投放和技术提升方面来继续打造DS豪华品牌。在产品投放方面,双方将制订CAPSA的业务计划,CAPSA从2018年开始,每年向中国市场至少投放一款DS新产品,包括D级车型的导入;在技术方面进行提升,PSA集团将加强对DS产品的新技术(尤其是电气化、PHEV及纯电动车型)投入和应用。

此外,长安汽车和PSA集团还决定将深圳作为DS品牌在中国、亚太(包括东南亚及印度)的总部,其中,中国市场由CAPSA负责运营;亚太(包括东南亚及印度)市场由PSA集团负责运营,CAPSA为这些区域提供出口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APSA 长安汽车 标致雪铁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