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商业银行可以选择村镇银行作为投资管理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3 00:55:08

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即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由其受让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

每经编辑 冷辉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月12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要继续做好村镇银行培育发展工作,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和服务脱贫攻坚上,从完善准入政策、加强定位监管、加强风险监管三个维度,提出了21项具体政策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知》中提出,允许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新设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即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同时提出,在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等一定的区域,可以实施“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模式。

村镇银行可作为投资管理行

银监会指出,《通知》下发是为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大力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等。作为立足县域、支农支小的专业化社区型银行,村镇银行是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发展普惠金融和实施金融扶贫的重要载体。村镇银行自设立以来,在健全农村金融体系、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和服务支农支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1567家,中西部地区组建1018家,占比65%;村镇银行县(市、旗)覆盖率达到67%,其中覆盖了411个国定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已开业的村镇银行资产总额1.3万亿元,已累计向474万农户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6万亿元,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合计占比92.1%,户均贷款38万元,支农支小特色显著。

《通知》提出,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即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由其受让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银监会表示,这是针对现行主发起人管理模式协调难度大、成本高、资源不集中等问题,为强化中后台系统支持,提高村镇银行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水平而提出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投资管理行相比一般的村镇银行业务种类更加丰富。投资管理行在村镇银行现有业务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投资和收购村镇银行,为村镇银行提供代理支付清算、政策咨询、信息科技、产品研发、运营支持、培训等中后台服务,以及受村镇银行委托申请统一信用卡品牌等业务。但银监会指出,投资管理行仅调整增加了村镇银行的业务范围,其机构类别仍然是村镇银行。

投资管理行模式是对现行村镇银行投资管理模式的进一步完善。和现行管理模式相比,投资管理行模式有显著优势:一是与管理部门、事业部相比,投资管理行作为独立法人,能够更好统筹集中优势资源,提高管理服务效率,解决中后台服务短板。二是有利于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入股。三是投资管理行能够针对村镇银行特点,建立专门的风险识别、监测、处置以及流动性支持等制度安排,构建“小法人、大平台”机制,促进形成规模效应,提升村镇银行管理能力和整体抗风险能力。同时,投资管理行模式遵循“先试点、后推开”的实施原则。

从具体职责上,投资管理行是要实现对村镇银行的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并从集团层面全面贯彻支农支小的战略定位,强化风险防控和并表管理。具体包括:一是集约化投资和收购村镇银行;二是强化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三是制定支农支小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四是强化风险管理。

实施“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银监会对“东西挂钩、城乡挂钩、发达与欠发达挂钩”的“三挂钩”政策不断予以完善,《通知》重申了老少边穷地区视同西部地区,河北、辽宁、海南三省视同中西部省份,新疆所有县市视同国定贫困县等现有政策。同时,增加了连片特困地区执行与国定贫困县相同的挂钩政策,以及青海所有县市视同国定贫困县等特殊倾斜政策,以此考虑到不同省份的实际情况,来加强普惠金融服务、推进脱贫攻坚战略及部署。

除提出投资管理行之外,银监会表示,针对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部分县域经济总量小、人口少、金融承载能力弱的实际情况,为提高村镇银行可持续经营能力,在实现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提高欠发达地区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得性,《通知》提出,在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特别是国定贫困县相对集中的区域,可以在同一省份内相邻的多个县(市、旗)中选择1个县(市、旗)设立1家村镇银行,并在其邻近的县(市、旗)设立支行,即实施“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模式。

银监会提到,这是为了平衡金融服务覆盖和机构商业可持续问题。这一模式既能较好保障村镇银行健康持续发展,又有利于提高欠发达地区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得性,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缓解欠发达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薄弱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通知》进一步强调了村镇银行要强化支农支小战略定力,大力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提升支农支小服务能力;同时要求加强村镇银行风险监管,督促村镇银行强化风险管理,采取科学有效的监管方式和措施,有效防范和控制各类风险。此外,《通知》还完善了村镇银行市场准入政策,优化了村镇银行投资管理模式和设立方式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村镇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