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猛增获资本青睐 从业者:被授予称号“也不一定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2 20:49:14

作为独角兽企业,面对众多潜在独角兽和投资人,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也提到,独角兽并不代表这家企业一定成功,独角兽成长可能很快,但是被迭代,被取代掉的速度可能会更快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很有可能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已经超越美国。”这是1月12日首届中国独角兽论坛上,前海梧桐并购创始人谢闻栗的分析。一系列的数据显示诞生在10年以内、未上市、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正在中国飞速发展。

不过,作为独角兽企业,面对众多潜在独角兽和投资人,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也提到,独角兽并不代表这家企业一定成功,独角兽成长可能很快,但是被迭代,被取代掉的速度可能会更快。显然,成为独角兽不易,独角兽企业怎样防范风险、保持“常青”,也是业界需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猛增

独角兽企业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首届中国独角兽论坛上,作为组织者之一的谢闻栗分享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估值前5的独角兽企业中国占据4个。
美国创业分析公司PitchBook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的独角兽企业总数已达到227家。按照估值计算,在2017年新晋升独角兽俱乐部的成员中,中国5家企业杀入前10。其中,估值最高的是中国初创公司今日头条,估值达到200亿美元;链家排名第二,估值为60亿美元;未来汽车排名第四,估值为50亿美元;摩拜单车和ofo分别位居第八和第九位,估值均为30亿美元。
此外,美国调查公司CBInsights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号,全球独角兽企业共220家,其中美国109家,中国59家。而胡润中国2017年12月21日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独角兽企业目前120家。

不仅在数量上占据优势,中国独角兽的企业的增长速度也在不断加快。谢闻栗介绍,2013年之前,美国的独角兽企业有16家,而中国仅有2家。到2014年,美国一年出现了将近20家独角兽,而中国只有5家。到了2017年,美国出现了26家,中国22家。

不断缩小的差距来源于独角兽较快的成长周期。谢闻栗表示,传统的行业从公司诞生,到利润成长为千万量级平均时间10年到15年,在新兴产业当中一大批独角兽企业有可能在3到4年时间里面从创立就可以成为数十亿量级的独角兽。

另一方面,谢闻栗认为,独角兽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有较高的契合性。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的方向为战略新兴产业,产生一大批非常优秀的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企业,而约99%的独角兽企业都来自战略新兴产业。

在独角兽企业快速迭代的背景之下,也催生投资机构重构投资逻辑。谢闻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独角兽企业,越往后期投资,大家越看得懂,风险越低,但获得的收益也越低。而随着独角兽企业的快速迭代,前海梧桐并购的投资逻辑是去寻找一些潜在的独角兽,偏向于去投资一些具有成长性的明日之星。当大部分人还没有意识到一家企业未来有可能成为独角兽的时候,提前预见其成长性,进行布局投资。

成长很快被取代可能更快

作为独角兽企业阵营中优客工场的掌舵人,毛大庆在现场坦言,中国创新企业进步处于加速快跑时代。但他也提到,如果时光倒转十年,大概所有人都没有意识到独角兽这样的称号,而在最近3-5年独角兽进入大家的视野,说明人类社会又进入了技术、科技、知识进行颠覆式创新的时代。

尽管独角兽企业代表创新和变革的力量,但毛大庆也提到,被授予独角兽的称号并不代表这家企业一定成功,也面临后期发展不好的风险。

毛大庆认为,在快速迭代的时代,有些企业也觉得非常力不从心,很多公司迅速的老化和死去,独角兽成长可能很快,但是被迭代,被取代掉的速度可能会更快。因而,所有的独角兽企业,实际上既颠覆了在某个领域引领创新的意义,也可能处于被另外一个波浪所迭代的非常不容易的境地。 

谢闻栗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独角兽面临系统性风险和个别风险。系统性风险来源于估值的泡沫,而个别风险,可能源于某些独角兽企业在成长的过程由于行业周期和特殊因素会遇到瓶颈或者天花板。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独角兽企业大多是模式创新而少有技术创新。对于这种分布结构,谢闻栗向记者表示,过去3-4年,有一些企业也在技术创新方面获得可圈可点的突破,但中国的独角兽企业以模式创新为主。这样的现状源于技术创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天然特性,相较于模式创新,技术创新面临更高的门槛,也需要从业者投入更长的时间和耐心。

谢闻栗也表示,模式和技术在不同的时刻扮演不同的角色,资方在寻求标的时也会兼顾这两方面的要素。

而作为长期跟踪独角兽企业的投资方,谢闻栗对于未来的预判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将会出现更多的独角兽公司。谢闻栗称,相关分析报告显示,目前人工智能企业在整个独角兽板块所占比例为7%,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对于社会的改变,将会孕育更多机会。

此外,谢闻栗提到,随着年轻群体对于意见领袖的青睐,电商直播这一新兴模式也具有较大前景,不排除有出现独角兽企业的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 独角兽企业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