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ST锐电上市7年诉讼缠身 海外8家公司如今固定资产不足3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2 20:37:18

实际上,*ST锐电2011年上市之初就与美国超导展开了境内境外、持续至今的诉讼拉锯战。包括这次海外诉讼在内,*ST锐电与美国超导的相关案件共计6起

每经编辑 苏杰德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一则“可能面临最高48亿美元的罚款”的消息让*ST锐电成为焦点,上交所还发来问询函,“请公司核实相关媒体报道后,在审慎判断的基础上,充分披露本次案件对公司可能造成的影响。”

1月12日,*ST锐电公告承认诉讼存在,但对“可能面临最高48亿美元的罚款”的报道,公司认为并无法律依据,与事实不符。

实际上,*ST锐电2011年上市之初就与美国超导展开了境内境外、持续至今的诉讼拉锯战。包括这次海外诉讼在内,*ST锐电与美国超导的相关案件共计6起。国内5起案件涉及技术秘密、合同纠纷等,涉案金额近50亿元。其中,仅技术秘密一案,美国超导就主张29.3亿元赔偿。

持续7年的诉讼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美国司法部对*ST锐电提起刑事诉讼的情况,并称公司可能面临最高48亿美元的罚款。这则消息让*ST锐电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上交所1月11日也向其发来问询函。

*ST锐电1月12日晚回复的公告显示,上述诉讼从2013年就已经开始,至今已过4年时间。2013年6月27日,美国司法部在威斯康星州联邦地区法院对*ST锐电及三名自然人提起刑事诉讼,涉及被告在与美国超导公司或其关联公司(以下简称美国超导)的业务往来中涉嫌电信诈骗、刑事版权侵犯、窃取商业机密以及共谋。

不过,*ST锐电认为公司并未收到任何一家美国法院送达的与该事项相关的任何司法文书。虽然对司法文件送达的有效性方面存在异议,*ST锐电在美国当地时间2015年12月9日选择应诉,其聘请的美国律师在威斯康星州联邦地区法院参加聆讯。
*ST锐电称,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1月8日,案件在威斯康星州联邦地区法院开庭审理。截至目前,该案尚未判决。*ST锐电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诉讼没有最新进展,还不清楚可能会赔偿多少。

实际上,*ST锐电2011年上市之初就与美国超导展开了境内境外、持续至今的诉讼拉锯战。包括这次海外诉讼在内,*ST锐电与美国超导的相关案件共计6起,其中,国内5起案件涉案金额近50亿元。

海外公司固定资产不足30万元

风头正劲,说的就是*ST锐电登陆资本市场时的情况,2011年其以90元/股的价格上市,总市值一度近千亿元。然而,公司上市不久公司业绩开始变脸,股价大跌。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ST锐电公布了分布在西班牙、波兰、英国、南非等国家8家海外子公司情况。截至2017年9月,这8家公司货币资金不到665.8万元,应收帐款8.39万元,而固定资产已经不到30万元。

2016年年报显示,在长期股权投资项目中,仅英国和西班牙两家海外子公司的期末余额就超过2亿元,两公司本期计提减值准备近3000万元。海外公司资产变化幅度为何这么大?上述工作人员称,需要咨询公司财务人员后再做回复。

这家2006年创立的企业,短短几年就迅速做到国内龙头。然而,*ST锐电2011年登陆A股后便遇到风电行业竞争加剧、产能过剩的情况。同年,公司在行业环境变化的情况下提出要发展海上风电和海外市场的战略。

*ST锐电实施的两海战略从规模上来说取得了成功,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截止2014年底,公司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17万千瓦,占国内海上总装机容量的25.8%,排名第一;海外出口容量累计达38.1万千瓦,占国内总出口容量的21.8%,排名第二。

不过,多年来,*ST锐电不论是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还是海外业务盈利能力均不理想。2011年,募集到巨额资金的*ST锐电,其经营业绩同比出现大幅下滑。2012年,公司开始出现亏损,报告期亏损额为5.83亿元,2013年巨亏34.46亿元。
海外业务方面,2012年,*ST锐电海外市场的主营业务收入为4.72亿元,成本却高达4.76亿元。此后几年,国外业务虽然盈利能力改善,但占整体业务中的比例一直比较小。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国外业务营收1.2亿元,毛利1291.17万元。

*ST锐电公司上市那年,不仅业绩大幅下滑,而且还虚增了当年利润来粉饰业绩。华锐风电2011年年报通过制作虚假吊装单提前确认收入的方式,虚增2011年度利润2.78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37.58%。2013年,证监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2015年*ST锐电因虚假信息披露被证监会处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锐电 诉讼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