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无人驾驶见多了,比亚迪和华为如今拿出载人最多的那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2 16:54: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_____2018-01-12___45247.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比亚迪(002594,SZ)云轨正尝试将无人驾驶技术落地。1月10日,比亚迪联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对外发布云轨无人驾驶系统,宣称该系统已搭载在比亚迪于银川建设的云轨项目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比亚迪银川云轨是全球首条搭载无人驾驶系统的跨座式单轨,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该云轨还拥有刷脸坐车、高速无线宽带等多项“黑科技”,将于今年二季度试运行。

据比亚迪方面介绍,未来,无人驾驶系统将成为云轨的主打配置,比亚迪后续在国内外建设的云轨都计划搭载此系统。

瞄准10万亿市场蛋糕

轨道交通已成为比亚迪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被董事长王传福视为未来比亚迪利润的新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比亚迪便组建1000多人规模的研发团队,研发投入达到50亿元,对云轨的重视可见一斑。

根据规划,未来,比亚迪云轨将主要瞄准二三线城市。随着我国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凸显,而地铁这类便捷公共交通主要在三百万人口规模以上城市修建,所以,比亚迪认为,在人口100万~300万规模的中等城市,云轨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王传福表示,目前,我国中等城市轨道交通规划里程多在两百公里左右,可提供约400亿元的市场蛋糕;而我国的地级市有273个,未来十年,如有200个城市新建轨道交通,将形成约八万亿元的市场蛋糕,这些城市中不少是副省级城市,其轨道交通需求相对更大,所以未来我国轨道交通新增市场规模或在10万亿元以上。

据了解,2018年,希望比亚迪修建云轨的城市有望超20个。“现在,和比亚迪洽谈的城市很多,但是轨道交通涉及到规划、报批、总规等,建设规划需有一些手续,每个城市的手续都需要一些时间,还有很多突发事件。目前,我们有二十个城市正在洽谈。”王传福说。

通信技术来自华为

此前,云轨作为一种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系统,采用跨座式单轨技术,可应用于中、小城市的骨干线和大中城市的加密线等。

而此次,云轨则实现了全自动无人驾驶运行,并具有无人驾驶列车间自动保持安全车距、断电无人驾驶、自动诊断、休眠唤醒、客流实时监测、人脸识别等多种功能,这都与比亚迪和华为的合作密不可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华为所提供的eLTE 通信技术(4.5G轨道交通无线专网技术),为云轨无人驾驶提供了快速、高效的信息输送通道。

事实上,比亚迪与华为的合作早在2014年就已开始,双方主要合作范围包括结构件、EMS、FPC、充电器、电池等。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轮值CEO郭平表示,华为的无线技术成为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华为与比亚迪的合作,将成为加速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一次实践。

据了解,未来,除电子、轨道交通领域外,比亚迪与华为还有望在太阳能、储能等领域深入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亚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